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俞飞鸿:不结婚,精神正常吗?寂寞吗?怎么看待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俞飞鸿:不结婚,精神正常吗?寂寞吗?怎么看待性?

2018-06-24 16:34:08 作者:李娜 来源:与尔同消万古愁 阅读:载入中…

俞飞鸿:不结婚,精神正常吗?寂寞吗?怎么看待性?

  与尔同消万古

  理性/文艺/独立/美

  关注

  纠结了好久要不要写这个话题。因为我一直认为:

  1,结婚这件事,是应该被充分尊重个人自由

  我结不结婚,和谁结婚,都是个人范畴私人事件;他人的干涉是越界的行为

  2,婚姻只是一种生活方式,不是人生的必选题,更不是所谓的“归宿”。

  每个人有选择生活方式的自由,也必然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我理解各种婚姻状态的人,因为对他们来说,这一定是最好的,最快乐的选择。

  所以看到网上疯传一段两年前的视频,窦文涛和冯唐围着俞飞鸿问:你为什么一直单身到现在?老一个人待着,精神正常吗?你不觉得烦吗?不需要吃点东西和人聊聊天吗?你怎么看待性?……

  我觉得挺惊讶的。

  窦文涛和冯唐这样的文化精英,真的不能理解一个优秀女性主动去选择单身的状态,并且乐在其中,活得丰盛又自由吗?

  可能只有一种解释会让我释然:一切都是为了节目效果嘛。

  不管他们是故意调皮,还是真的中年油腻,今天借此和你们讨论几个问题

   

  01

  为什么总有人觉得,女人不结婚是个问题?

  人和人最重要差别,是思维观念。可以这么说,人一生都困在自己观念的牢笼里。

  不结婚是个问题吗?

  在过去女性无法经济独立的时代,确实是问题。女人没有办法出去工作,不结婚意味着,一生要靠父母养活。

  《水浒传》里有个耐人寻味细节,林冲被迫逃走,他的岳父情深义重地说,你放心,你的老婆我们替你养着。林冲好感动。《金瓶梅》里面,穷人家的女儿被卖来卖去,想要活下去只有嫁人这条路,要么就去做妓女

  所以会有“嫁汉嫁汉,穿衣吃饭”这种俗语是的,我也觉得很low,却是符合那个时代现实语境的。

  过去的婚姻,我觉得对男女双方都是必须,因为女人要生存,男人要生儿子延续血脉。婚姻制度保护财产,也保护男人对女人的“性权力”。

  婚姻制度其实一点都不浪漫,它是一种社会契约

  那么有些现代人,为什么还会觉得不结婚是问题呢?

  我觉得是因为一部分人类心理结构变化,跟不上时代和经济发展速度。他们活在2018年的当下,却依然长了一个大清朝的脑回路。

  这里面最重要的是文化和环境力量:认为不结婚是问题,是把女性放在天然弱势位置上,认为她们无法独自面对这个世界

  无论从精神的角度,性的角度,还是陪伴的角度,其本质都是一样的。

  如果再往深里追溯,这里面当然有几千年的儒家文化的渗透和浸淫。文化很有意思,它是无形的,却可以渗透到你生活和行为的细枝末节

  俞飞鸿这样的单身女性,不觉得不结婚是问题,因为:

  她们有资本选择自己觉得舒服的方式。

  不是反对婚姻,而是没有遇见那个想要和他进入婚姻的人,那么就享受当下一个人的生活

  02

  现在的女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婚姻?

  女性对婚姻越来越慎重,这当然是时代的进步。越优秀的女人,越不需要通过婚姻,来获得物质安全感保障。所以过去那套做为婚姻基石的东西,坍塌了。

  如果一个女人,买得起房子,供养得起自己想要的生活,也有浩瀚富足精神世界,来抵挡人世的虚无感。她当然不会因为一个男人收入稳定,长得不差,人品靠谱,就急吼吼地用一张结婚证,来宣布的自己的领土权。

  那么,你问,这么难搞的女人,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婚姻啊?

  当然要有好处啊。没有好处,干嘛要结婚呢?

  什么样的好处?这要看她的价值排序。

  看懂一个人的价值排序,就会理解她的欲望,她的恐惧,她的痛苦,她的快乐

  价值排序,决定一个人的选择。

  总的趋势是,女人越来越看重婚姻提供的精神层面的价值:爱和理解。

  结婚,不是搭伙过日子,不是一起生儿育女。而是:在浩瀚的宇宙里,你是那个懂我的人。我们认同彼此的价值观,我们可以交换快乐,也深深理解对方的痛苦,我们想要一起走走人生的路。

  这才是结婚的理由好吗!你说这样的人很难遇见,但是我们不愿意凑合啊!

  说起来很好笑,有些人自己的婚姻一团糟,还喜欢指导别人的人生。其实幸福的人从来不会催婚,因为:

  他们知道遇见那个人是多么不容易

  他们知道幸福的婚姻需要智慧经营

  他们充分尊重别人的选择,也明白人生的乐趣远不止结婚生子这一种!

  03

  不结婚,真的可以过得很好吗?

  我觉得不结婚的人,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独身主义。这类人很少,他们大多自我意识非常强烈,需要完整的精神空间,不愿在关系里出让自己的精神自由。

  第二类,是俞飞鸿和多数单身女生这样的,没有遇到想要结婚的人,也不愿将就凑合,所以当下是单身的状态而已。

  不结婚可以过得很好吗?当然可以。

  为什么俞飞鸿可以轻松化解冯唐和窦文涛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对她根本构不成困惑和痛苦啊。

   

  一个人待着,精神正常吗?

  有丰盛精神世界的人,她和这个世界沟通交流的方式很多。比如,读书啊,看电影啊,写作啊,旅行啊。另外,不结婚并不意味着没有朋友没有爱情啊。

  会不会烦?会不会需要陪伴?

  其实婚姻里孤独,比一个人的孤独更悲哀。不管结不结婚,都会有烦恼孤单时候接受它们,然后穿越它们。

  怎么看待性?

  俞飞鸿的回答精彩,她说“我觉得就是和生活中,和你吃喝拉撒一样的一个需要品吧。但我觉得这个对女性来说,其实它更多和情感联系在一起”。

  其实我觉得,一个人过得好不好,跟婚姻状态真的关系不大。

  我认识的单身姑娘,活得精彩自由的不在少数,她们大多有自己热爱的事,非常笃定自己想要什么,经济和精神都很富足,正在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着喜欢的生活。

  有个女孩子30几岁的时候还跑去美国留学,进入一个全新的领域,她活得特别带劲,整个人都闪闪发光;

  另一个女友,40岁的自由职业者,腰线完美,锁骨漂亮,她说“我还在等那个MR RIGHT呢”,比同龄人更让我感觉到朝气蓬勃

  我的朋友七天也说,“这个时代的便利,似乎也成为单身的便利。”

  而将一段感情错付,在婚姻里消磨掉自我和灵气,将生活过成一地鸡毛的也不在少数。

  所以哪有什么结婚和不结婚的女人,只有活得好,和活得不好的女人。

  这个时代,女人不再相信爱情传奇——

  因为比没有婚姻更可怕的是:没有自我。

  .推荐一本短篇小说集《南极》,爱尔兰作家吉根的作品,是我最近读过的很难忘的一本。有几篇故事是关于人妻出轨,但是和你看的鸡汤绝对不一样!点击即可购买:

南极

  作者:(爱尔兰)克莱尔·吉根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