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弘一法师:律己,宜带秋气:律人,须待春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弘一法师:律己,宜带秋气:律人,须待春风

2018-06-25 11:45:03 来源:民国文艺 阅读:载入中…

弘一法师:律己,宜带秋气:律人,须待春风

  弘一法师李叔同是著名音乐家美术教育家书法家戏剧活动家,是中国话剧的开拓者之一。他从日本留学归国后,担任过教师编辑之职,后剃度为僧,法名演音,号弘一,晚号晚晴老人,后被人尊称为弘一法师。

1/17

  物忌全胜,事忌全美,人忌全盛

  ——弘一法师

2/17

  律己,宜带秋气:律人,须待春风

  ——弘一法师

3/17

  宜静默,宜从容,宜谨严,宜俭约。

  ——弘一法师

4/17

  修己,以清心为要。涉世,以慎言为先。

  ——弘一法师

5/17

  明镜止水以定身,青天白日以成事,光风霁月以待人。

  ——弘一法师

6/17

  我不知何为君子,但每件事肯吃亏的便是;我不知何为小人,但每件事好占便宜的便是。

  ——弘一法师

7/17

  持身不可太皎洁,一切侮辱垢秽要茹纳得;处世不可太分明,一切贤愚好丑要包容得。

  ——《微言》

8/17

  屋老。一树梅花小。住个诗人,添个新诗料。爱清闲,爱天然;城外西湖,湖上有青山

  ——《为题小梅花屋图》

9/17

  愤怒之气就像一把双刃剑,不仅会伤到别人,也会刺伤自己。所以,切不可为一时的情绪宣泄而不加控制,导致事后的追悔莫及

  ——弘一法师

10/17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送别》

11/17

  春风吹面薄于纱,春人妆束淡于画。游春人在画中行,万花飞舞春人下。梨花白菜花黄。柳花委地芥花香。莺啼陌上人归去,花外疏钟送夕阳。

  ——《春游》

12/17

  堤边柳到秋天,叶乱飘,叶落尽,只剩得细枝条,想当日绿荫荫,春光好,今日里冷清清,秋色老,风凄凄,雨凄凄,君不见眼前景已全非,一思量,一回首,不胜悲。

  ——《秋柳》

13/17

  春去秋来,岁月如流,游子伤漂泊。回忆儿时,家居嬉戏,光景宛如昨。茅屋三椽,老梅一树,树底迷藏捉。 高枝啼鸟,小川游鱼,曾把闲情托。儿时欢乐,斯乐不疑可作,儿时欢乐,斯乐不可作。

  ——《忆儿时》

14/17

  几日东风过寒食,秋来花事已烂珊,疏林寂寂变燕飞,低徊软语语呢喃。呢喃呢喃。雕梁春去梦如烟,绿芜庭院罢歌弦,乌衣门巷捐秋扇。树杪斜阳淡欲眠,天涯芳草离亭晚。不如归去归故山。故山隐约苍漫漫。呢喃呢喃,不知归去归故山。

  ——《归燕》

15/17

  庭中百合花开,昼有香、香淡如,入夜来,香乃烈。鼻观是一,何以昼夜浓淡有殊别?白尽众喧动,纷纷俗务荣。目视色,耳听声,鼻观之力分于耳目丧其灵。心清闻妙香。用志不分,乃凝于神,古训好参详。

  ——《花香》

16/17

  世界是个回音谷,念念不忘必有回响,你大声喊唱,山谷雷鸣,音传千里,一叠一叠,一浪一浪,彼岸世界都收到了。凡事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因它在传递你心间的声音绵绵不绝,遂相印于心。

  ——弘一法师

17/17

  清凉月,月到天心光明殊皎洁。今唱清凉歌,心地光明一笑呵!清凉风,凉风解愠暑气已无踪。今唱清凉歌,热恼消除万物和!清凉水清水一渠涤荡诸污秽。今唱清凉歌,身心无垢乐如何!清凉!清凉!无上究竟真常!

  ——《清凉》

  绘画/苏百钧

  长按识别二维码,一键加关注

  本文编者微信公众号民国文艺介绍:那是一个大时代,那是一个胡适、林语堂、沈从文、鲁迅、齐白石、徐悲鸿、张爱玲徐志摩林徽因群星璀璨大师辈出的时代!让我们跟随着大师的足迹,一起领略那个伴随着清新壮阔文艺复兴的民国大时代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