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活在微信朋友圈的你,我高攀不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活在微信朋友圈的你,我高攀不起”

2022-04-23 03:03:00 作者:田心禾 来源:阿部学长 阅读:载入中…

“活在微信朋友圈的你,我高攀不起”

  阿部学长点击右侧,瘦十斤。学长说很多人会在朋友圈里刻意营造自己的人设,让别人认为朋友圈里的他就是他本来的样子,其实不是的,朋友圈也是有滤镜的。虽说自己的朋友圈想怎么发就怎么发,但是,也请不要忘记生活,毕竟活在朋友圈里的人也只能活在朋友圈而已。都说做人要表里如一,可能发朋友圈也要表里如一吧。你们说,是不是呢?

  文/田心禾

  阿部学长(tttcbc)原创首发

  01

  好友文文离婚了,带着未满两周岁的女儿回到了老家。

  约她出来聚聚时,她正被七大姑八大姨疲劳轰炸,话里话外都在责怪她脑子抽风好好的家庭非得作散了,忧心她一人带着孩子未来怎么过。

  文文苦笑,结婚后特别是女儿出生后,前夫人在身边,自己却好像单身时一样独自生活,这样的婚姻又何必勉强维持。

  文文的老公在外资企业做销售,加班是常事。文文也不是不能独立生活的女孩,孩子她妈妈在帮忙照顾,家里的事自己能承担的都承担了。

  老公只是负责上班,下班进了家门每每都宣称自己多累多累。女儿玩乐时偶尔逗逗,大多数时候是自己窝在书房开着电脑、手机刷网页,不止一次为了陪女儿时仍刷着朋友圈文文与老公吵。

  文文的老公是长辈、亲朋眼里的好男人。他的朋友圈里除了工作上的行业新闻,就是女儿的萌照、周末家人游玩的美好瞬间。

  老公在朋友圈营造的家庭形象太好,这也是离婚后亲朋一边倒怪罪文文没事瞎折腾的主要原因。

  可是真实情况呢?

  那张文文挺着肚子捧着花的照片,笑容勉强,不知情的以为是孕期辛苦,实则是怀孕近7个月时,老公深夜醉酒回家,文文一宿没怎么睡,照顾老公之余深怕他醉中挥手挥脚伤到胎儿。

  那张深夜老公手握女儿食指的照片,多少人留言盛赞奶爸,实情是文文带女儿回娘家,老公平日里不闻不问,两周后第一次探望时趁女儿睡着时的“摆拍”。

  那条谈及夜跑,配两人相拥照,说“为重要的人努力”的朋友圈发出时因为孩子问题两人已经冷战近一个星期了。

  那条哀怨女儿闹觉老婆辛苦的朋友圈让多少人表扬新晋奶爸爱护女儿的同时还不忘心疼老婆,实为好爸爸、好老公一枚。

  实际呢?女儿夜闹不假,夜起几次哄睡女儿的是文文,老公虽不至于分房睡,却也是在床的另一边径直睡得香甜,鼾声入梦。

  那条表达新家装修辛苦的朋友圈,老公忘了提那时还处于孕期的文文一直挺着肚子相随,不然一直漫不经心的他不知何时才能在文文生产前准备好新屋,给文文安静的环境坐月子。

  文文说,前夫是个生活在别人朋友圈里的优质男人,能力强、会赚钱,爱护妻女、维护小家,于自己,却像个生活中的陌生人,家对他来说更像个24小时随时打开大门的旅馆。

  如果说前夫发在朋友圈里的那些事与真正生活中发生的一致,文文也不至于那么绝望。

  让她判决婚姻死刑的是你光顾着在朋友圈高大伟岸,却忘记用你的身体力行减轻妻子的负担、用心呵护孩子,陪妻子一起走过新手爸妈的艰辛开端。

  用文文的话说,活在微信朋友圈的你,我高攀不起。

  02

  朋友圈,初衷是分享你的最新动态,让朋友之间互相了解、联系感情。

  朋友圈用来展示你的生活美好瞬间,让认识的不认识的、熟悉的不熟悉的人对你有个直观的印象。

  有人问没有特别的、有趣的人事可以展示怎么办?

  没关系呀!

  隔着屏幕,谁知道你PO出的图背后是真是假,有什么故事或情境。

  说白了,你想让刷圈的人认为你是怎么样的人你就可以设计发布某些能印证这类特性的文字与图片,不与你切身相处生活在一起,谁知道真实的你状态是什么样的呀!

  退一万步,真正交往密切的朋友看到你的朋友圈,发现你的朋友圈背后与现实的差异,又有多少人会在下面留言批驳你?

  一条朋友圈而已,瞬间会被通讯录里其他人的朋友圈状态刷屏。

  没人计较你朋友圈是做戏或是真情流露。

  发的人也许只是随手一写,看得人也许只是匆匆滑过。

  没有多少真正走心的人。

  03

  朋友圈大量刷屏的除了微商,大概就是晒孩子、晒宠物、秀恩爱的了。

  这些也是被大量网友诟病的刷屏信息。

  我的朋友圈里有位朋友,工作不错,家庭和美,女儿乖巧。她的朋友圈内容分三类:

  带孩子旅游、吃喝玩乐;

  加班时满桌的文件、下班途中的城市夜景;

  各个商场中的买、买、买。

  这样的朋友圈看一条、二条,会觉得羡慕,这样的女人事业、家庭、生活简直堪称完美。

  可是点开她的朋友圈头像,满屏都是这些内容,看得多了,人类的劣根性就开始蠢蠢欲动,这家伙是不是存心发这些让我等平凡小职员、普通妈妈羡慕嫉妒恨呀?这莫不是传说中赤裸裸的炫富?

  心性上带了酸意,自然会想你那么有钱有闲,名牌包随意买,带着孩子享受我孩子无法实现的奢华童年,你的生活与我差别太多,作为朋友真是我高攀了!

  你看,发发漂亮的朋友圈,就可以给你们的友情抹上阴霾,社交网络左右我们人际关系的力量实在难以想象。

  你看到了她朋友圈的美好生活,却没看到她生活中如你我一样勤于工作的一面,没有看到她如你我一样作为一位妈妈操心孩子饮食、学习的平凡一面。

  04

  朋友圈放大了想展示出的美好,将生活的辛苦却留在了自己心里。

  文文的老公未必故意在朋友圈将自己塑造成体贴、温情的好老公、好爸爸,也许只是习惯性地展示事情“好看”的一面。

  朋友也未必真是为了炫富、炫成功才会发朋友圈时尽情晒自己的工作、休闲与享受,只是高强度工作下释放了对轻松时刻的美好追求。

  晒娃、晒宠物的也未必真是想显摆自己“年纪轻轻,富有的有娃有猫有狗”,只是对自己的孩子与宠物挡不住的喜欢啊,不自觉就想分享自己的喜欢。

  有人说,微信朋友圈晒得都是美丽、美好、积极、励志,他人看到的是“A ZA A ZA”、“Fighting”,是你生活中欢快向上的时刻。

  而同时期你的微博上显示的可能是丧到不行的悲观、怨天尤人、怼天怼地。

  发圈的是一个人,不同的朋友圈显示的却可能是完全不同的信息、风格,看众直观感受的也是完全不一样的个人形象与印象。

  那么,朋友圈到底还要不要发?能不能发?

  当然能发咯!

  发朋友圈展示自己是你的权利,发什么内容你说了算。

  只是希望你不要将生活的主场放在朋友圈里,而是身边真正需要你陪伴、分担的家人身上。

  朋友圈里那个美好的你不应是生活里难得一遇的瞬间,而是真正生活的温馨常态。

  朋友圈可以发,但请慎发,请由心而发。

  请别做身边最熟悉的家人眼里活在朋友圈的陌生人。

  ▼

  想了解更多学长的故事吗?

  每晚九点  不见不散

   你一定还想看

  做人,要靠自己!

  男生值不值得交往,关键看这一点

  千万别删前任的微信

  我们的革命友谊让你点个赞再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