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终身成长》——你的思维里,藏着你的未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终身成长》——你的思维里,藏着你的未来!

2018-06-25 22:58:57 作者:夜郎小王子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最近读了《终身成长》一书,颇受影响,所以就想写点文字谈谈自己的一些理解

  整本书共八章,从开始思维模式到最后的改变思维模式,循序渐进的一个过程,告诫了我们这样一个道理:你与牛人之间,就差一个思维模式的距离,成长型思维模式更利于个人成长,让你的人生走上巅峰

《终身成长》——你的思维里,藏着你的未来!

  你的思维模式决定了你是一个怎样的人,你的思维里藏着你的未来

  美国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教授在《终身成长》一书中说到:人有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和成长型。

  固定型思维者,认为能力要靠天赋需要肯定、被证明

  而成长型思维者,则认为不管你的天赋如何,只要后天努力学习培养,个人能力就会得到成长和改变。

  在某平台上看到这样一个小故事:说一个小区里面流行着一种“炫娃”的风气,妮妮高参加高考。她的父母就很高调的说,凭借自己女儿聪明智慧考一所好学就是很简单的事,志在必得的哪种。

  但是妮妮自己却不这么认为,她说:“谁的能力是靠聪明获得的呢?都是靠努力学习得来的,高中三年,我都没睡过一个囫囵觉,就这也不敢保证就能考好。”

  她父母一听就急了:“怎么能考不好呢?你必须给我考好了。”

  妮妮说:“考得好与不好,都是我自己的事,考好了我就报个好学校,考不好我就降低标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只要自己不放弃成长,到哪里都一样。”是的,我们都知道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是有的人一出生就在罗马啊,我们不断的努力,为了追求我们想要的东西,途中不一定到达罗马,但是只要得到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东西就知足了。

  其实我也挺欣赏妮妮这种思维的,我自己也这样亲身经历了。从小我就希望做一名军人,但是家里人一直反对不让去,非得说要考个教师教书育人工作稳定点。但是高考成绩出来了,不怎么理想,就没去师范类的学校,凭借一股冲动好奇心,一个人跑到省外学习互联网。慢慢的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最后找到了一个自己满意,家人也满意的工作。这就是成长型思维。

  而她父母的思维就是固定型思维,很多家长都是这种思维。父母们一直在拼搏奋斗,为孩子创造一个好的环境,给孩子意想不到生活等等,其实,给孩子最好的礼物就是:给自己的孩子心插上翅膀,让孩子飞得更高飞得更远,开阔孩子的视野,培养孩子的成长型思维。

  成长型思维模式,打开你开挂的人生

  生活中,我们常常会说,这个人思想积极,那个人很消极

  积极其实就是成长型思维模式的外在表现事实证明,成长型思维模式,更利于个人发展

  我们大家都应该知道这样一个故事:一个老员工一家公司干了很多年,工资没涨,也没得到重用,刚进公司不久的新人很快得到了老板的重用,还升职加了薪。老员工很郁闷,就去找老板……

  老员工干了很多年工作模式和接收信息方式已经固定化了,所以一直都得不到重用,马上就被新人替代了。

  我们小时候明白要不断努力,提升自我。五岁成诗的神童方仲永,受父亲固定型思维模式的影响,不学习不成长,长大后还不是一事无成

  阻遏方仲永成长的因素,不是“后来不聪明了”,而是他父亲的思维模式,他父亲认为达到目的要靠“天赋”,后天不用努力不用学习的,逃避可能出现失败,从而错失成长的机会

  换而言之,其实固定型思维就是:“道理都懂,就是做不到”“我也想努力啊,可我不会啊!”显然我们都是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会很难付诸行动,对我们来说,行动了也会有失败的可能,而这件事情失败就表示我这个人也很失败,努力了也可能失败,还努力干嘛呢?为了让自己看起来不那么差,于是就不努力,不努力你总不能说我天生能力差吧!为了保护自己的自尊,所以我们就放弃努力。

  固定型思维模式,就像一副无形的精神枷锁

  我们知道,思维模式并不是天生的,而是一个人在长期的现实经验中,不断选择形成一种习惯

  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享受的是努力的过程。

  固定性思维模式的人,在意的是努力的结果,他们害怕失败带来的挫败感,一旦面临未知风险挑战,很容易就放弃。

  前段时间比较流行“佛系”一词,肖成就自誉为“佛系大叔”。

  肖成喜欢过一个姑娘,叫小罗,按肖成的标准,小罗就是那个“各方面条件都很好”的姑娘。

  小罗对肖成也颇有好感

  但是“动了心”的肖成,也只是跟小罗聊聊微信,吃个饭,始终没能走出那一步。

  肖成说:“我怕万一表白失败,太难堪,等时机成熟了再表白。”

  肖成终究没能等到“好时机”,半年后,眼睁睁看着小罗牵了别人的手。

  我说,你既然喜欢人家,为什么不行动呢?

  肖成自嘲地说:“姻缘透了,自然水到渠成,该是你的推也推不走,不是你的求也求不来。”

  我无语了。就算是水到渠成,你不也得先修个渠吗?

  固定型思维模式,就像一副无形的精神枷锁,阻遏肖成前行脚步,从而一次次错失良机,错失良缘

  成长型思维的人是怎么对待婚恋关系的呢?

  他们认为恋爱关系是可以培养和改变的,一旦他们爱了,就会努力去争取,即便最终失败了,他们也会用积极的态度告诉自己,这是人生很正常的一种体验

  他们能够接纳对方的不完美,并最大限度地成就对方,共同提升。因为他们爱的,是这个人本身的人格魅力,而不是对方所拥有的“条件”。

  而这种不附带条件的爱情婚姻,不正是我们理想中的境界吗?

  如何才能具备成长型思维模式

  我们都知道,固定型的思维习惯,让人固步自封,大大局限了一个人的发展。

  而成长型的思维模式,会激发一个人的潜能,最大限度发挥优势,弥补不足,从而成为更好的自己。

  但是很多时候,一个人可能同时兼备两种思维模式,随着环境的变化,而做出不同反应

  德韦克教授用她的亲身经历和大量成功人士的经验告诉我们:成长型思维是可以培养和不断改进的。

  第一,不要在意别人的评价

  生活是自己的,不必在意别人怎么看,也不要轻易给自己贴标签,说我没天赋、没能力,这都是逃避失败的借口,很容易让人消极气馁,固步自封。

  第二,正确对待成败得失

  人生之路犹如暗夜前行,你永远都不知道前方路上哪里有坑,我们能做的,就是努力避开,退一步说,就算不小心掉进去了,也要保持乐观的态度,把填坑当做一种生命体验,享受过程就好了。

  第三,要勇于挑战自我。

  最坏的结果不过是从零起步重新开始,要勇于突破自我、挑战自我、超越自我,一个人的潜力是无穷尽的,不逼一把,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第四:永不放弃学习和自我成长。

  好看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灵魂万里挑一,而保持“有趣”的有效方法,就是不断学习,永不放弃自我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