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相信京沪永远涨,一印解忧愁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还相信京沪永远涨,一印解忧愁吗

2022-03-22 03:30:41 作者:明玥 来源:见小曰明 阅读:载入中…

你还相信京沪永远涨,一印解忧愁吗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第103篇原创 

01

  “京沪永远涨,一印解忧愁。”——这句话,是微博大V财上海的名言。

  这个号,有人说是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傅蔚冈的小号,也有人说是团队运营,里面有律师、制造业小老板、房产中介等各种人,如今账号貌似已易主,名字也换了。

  但财上海在2016年出版的《菜场经济学》,却是一本奇书。

  没有经济学家的偶像包袱,他讲起经济现象来,非常接地气。

  从语气和内容来说,这本书的主要执笔人,应该是一位在制造业和房产投资领域都浸泡了很多年,而且注重研究宏观政策,又积累了很多民间智慧的中年男人。

  因为他假设的情况总是很极端,显得悲观,所以我当年买来,是当做一本脑洞类民科经济学杂书看的。

  最近重新看,却发现如果抛弃那些过于戏谑的预言和夸张的假设,他当年开玩笑开的脑洞,有的已经渐渐成真。

  比如:

  毛衣战,这个词,也就是近两个月才发生,才进入大众视野的。

  更厉害的是,他在两年前就清晰指出,芯片是中国制造业的七寸。

  类似亮点,在这本书里还有很多,他还讲过随着制造业内迁,成渝地区成本低,土地多,水源足,劳动力优质到爆,成渝地区五年后会大放光彩。

  2016年讲这个话的人不多,那时候成渝的主要形象还是休闲城市,两年后的现在已经不一样了,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计划”出来以后。

02

  财上海的强项,还是房地产和货币现象。

  做过小老板的他,2007年还处理过工厂倒闭的事情,看到工人吃住的地方跟猪圈差不多,还是全家在一个厂子上班,一旦失业了被激怒了,场面非常难处理。

  深更半夜被围在厕所里的经历,让他记忆深刻。

  所以他说起09年初推出的四万亿,角度是这样的:

  2009年的四万亿,主要是2008年的美国经济危机后,当年上半年就出现了大面积的关门倒闭现象。

  以前经济界有个共识,美国经济危机一般是两到三年康复,当时中国出口大面积关停,农民工回乡,导致农民增收无望,于是推出四万亿,集中在最适合无技能农民工就业的基建领域。但三年后,世界经济没有大的好转,欧洲又上演债务危机,只好继续印,导致2012-2013年的房价暴涨。

  这是当时必须要走的道路,也彻底改变了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和发展方向。

  关于必须宽松,经济学家许小年讲过:

  政府为什么拼命印钞票?归根结底还是美国在印。美国拼命量化宽松,如果中国不印,就是傻子。中国明知道印多了钞票会通货膨胀,也要拼命印,而且印得比美国更厉害。

  类似的话,北师大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董藩也讲过。

  董藩大概是最喜欢钱的学者,曾经在微博上公开跟学生喊话:当你40岁时,没有4000万不要来见我,也别说是我的学生——这是我对研究生的要求。

  他还因此得名“4000万教授”。所以,那些年董藩说的话比许小年更进一步:

  面对第三轮量化宽松,中国不印钞,就等于被美国洗劫:中国一印钞,通货膨胀和房价就要起来。美国把中国逼近了死胡同。不印,人民币汇率保不住了,印了,就是洪水滔天。中国一印钞,通货膨胀和房价就要起来。

03

  但不能允许恶性通货膨胀出现,否则民不聊生。

  那么最好就是挖一个超大的坑,把钱囤积在里面,不让它流动,这样太多的钱就不会进入民生市场,对粮食等基本生活用品形成冲击,让衣服食物都变得超级贵。

  这个坑就是楼市,房价涨起来,囤积了大量超发的货币,还锁得牢。

  可是印钞并不是万恶的,就像房地产不是万恶的。

  欧洲那些年尽量保持币值稳定,尽可能不印钞,虽然房价很稳定,但出现了高失业率和经济下滑。

  1997年香港遇到索罗斯,房价暴跌七成。因为香港是联系汇率,把港币拿去稳定汇率,买入美元,结果市场缺乏港币,香港又不敢印钞(印钞意味着汇率失守),眼睁睁看着房价一路跌到谷底。

  那些年的印钞,对谁有利谁不利呢?

  菜菜的观点,本意可以通过印钞,劫富济贫。富人钱多,让富人的钱贬值,通过基建,给农民工发工资,以工代赈,但是富人也聪明,把钱换成房子了。

  农民工是受益者。一是拆迁就拿几套房,躺着拿钱。二是大印钞下就业机会多,装修家政等,白领天生不愿意来竞争。三是农业税废除,土地外包收租。

  印钞还有一个好处,让债务变小了,也是化解呆账的好办法。

  异地就业的大学生,和只拿工资的白领,是这种大潮下最吃亏的。

  前些年,我也常有这种感觉。

  父母给我在杭州买套小房子的钱,在我们老家三线城市可以买别墅。

  拿着同样的收入,我同学在老家过着白富美的生活,我这边钱用得飞快,生活水平也一般。

  但是其实时间一长,城市之间的梯度是会拉开的。你买的房子,作为城市股票上涨速度是不一样的。

  就像这本书里写的,中国房地产市场兴起于1998年的房改,此前中国各地的房产价格差不多,因为主要因素就是建安成本。2009年房改分房后,无论是北京、上海还是菏泽,相同工龄和条件的在职职工,大都以差不多的价钱拿下了房改房。

  但没有想到的是,当年同样价格拿下的房产,现在各个城市之间房价两级分化,北京的房价已经是建安成本的10倍,而有些城市如菏泽的房价还接近于建安成本。

  所谓“地段地段地段”的说法,其实是城市之间的马太效应,也是“京沪永远涨”的逻辑来源。

  还好当年没回老家。

  可是量化宽松结束后,现在老美加息了,美元回家了,那么曾经伴随美元增发形成的天量人民币,会一起减少吗?

  如果人民币还是那么多,那么币值毁了,钱越发不值钱。如果同步减少,那么债务大的地方和企业,会非常难过。如果缓慢减少,那就会出现投机空间。

  菜菜的判断是,按照中国人循序渐进的思维惯性,美元急速回流,人民币总量应该不会急速下降,这个判断是他今后几年投机市场的基石。

04

  泡沫已起,直接戳破不是好办法,继续维持慢慢化解是大概率。

  常常听刚毕业的小朋友讲,最好房价赶紧崩盘吧,一二线城市都回到三四线的价格,那我就买得起房子了。

  AIVE啊。

  他大概不明白,楼市关系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到那时候,他不会买房的,他首先得担心自己的饭碗。

  李嘉诚:房价涨的时候不会有人跳楼,暴跌的时候会有人跳楼。

  因为那不光光是房价跌的问题,还伴随着失业,和生活物资价格飙升。

  如果要房子大降价,菜菜认为三个条件必须同时满足:一是地方财政重回大一统,例如欧美;二是保障房大规模供应;三是货币收紧,例如1993年的海南。

  “如果遇到特大事情,这个可能性是存在的。除此之外,近期这个可能性不大。”

  我的看法是,以后一线城市保障房会大量供应(已经开始这么做了),逐渐跟商品房割裂成两个市场,涨跌没那么重要了,反正住有所居,但不是居者有其屋。

  而我和菜菜一样,相信我们这个国家,相信中国人有智慧做好,相信我们会走过一道窄门,走出一条跟别人都不一样的路。

  反对高房价,搞好高科技。

  【the end】

  转发朋友圈就是最好的赞赏,

  你的转发对我很重要。

  现在关注我,

  还能成为明玥的前100000位创始人,就是我的元老粉丝了。

见小曰明成长|女性|思维|投资NO.87

  想当明玥的亲生闺蜜智囊团的姐妹,请扫这个二维码加我哦,注明“智囊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