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冰冰C位被抢,旁边的她却惊艳刷屏:不声不响把日子过好,是一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冰冰C位被抢,旁边的她却惊艳刷屏:不声不响把日子过好,是一种

2018-06-26 19:45:02 作者:程翠 来源: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阅读:载入中…

李冰冰C位被抢,旁边的她却惊艳刷屏:不声不响把日子过好,是一种

  本文配图选自周韵相关图片

  点击下方音频即可收听童尧老师温情朗读

  最近微博电影之夜,网上传出一条消息,说彭于晏在活动现场,疑似将自己第二排座位换到了第一排,而被换位置的人正是李冰冰。

  这事儿,听着还真有点儿糟心。不过好在没过几天,这场争论风波完美平息了。据说李冰冰不仅重新关注了彭于晏,还与他私下约饭,见面时据说二人互相道歉调侃感情甚好。

  而因为这件事,另外一个女明星更是在一夜刷屏,她就是坐在李冰冰原来位置旁边的周韵。虽然没有李冰冰金马华表百花三影后大奖在手,近些年来也鲜少有作品露面,但周韵一出现惊艳全场

  1978年出生的她已经40岁,却如20岁亭亭玉立少女,你完全看不出她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是两个男孩妈妈论咖位,坐在第一排的她可想而知低调的这些年,她都在怎么经营人生

  还记得2009年,陈可辛邀请周韵加盟自己的电影《十月围城》说的一段回味悠长的话:

  “我见过很多女孩子,都只有20岁左右,可过了几年就变化很大,这么多年来,周韵是这个圈子里少数几个没怎么变化的女演员。”

  她的笑容确实始终如一,与她无形中释放的少女感格外一致

  《十月围城》里,即将32岁的她不仅扮演16岁的少女阿纯毫无违和感,更是凭借她对未婚夫谢霆锋那纯净的笑容,让仅有一场戏份的她,成为无数观众的心头一颤。

  15岁那年,她自作主张改名换姓,偷偷报名参加当年温州小姐选美比赛,一举夺得冠军,也是因为同样纯净的笑容,瞬间让自己的海报占领无数大街小巷

  有人说周韵的骨子里没有温州人那股拼劲儿想想也是,就拿当年参加模特大赛来说,她报名参加完全不是为了想当明星,要不怎么会给自己胡乱起个谐音名字叫“周吴影”,夺冠后又跑去当会计

  更有一个细节我看到都想笑。据说决赛当天,被誉为第一经纪人的王京花作为评委之一,因为觉得她是块璞玉,曾主动找周韵留电话,她倒机灵感觉对方骗子,于是给了个假号码

  工作五年后,周韵因为想在北京定居,才机缘巧合考取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踏上演员之路。

  她不是那种极富艺术天赋小孩小时候练琴,学了三年也只能弹出《献给爱丽丝》头两句,可想而知去电影学院科班训练,有多么难,但她胜在踏实认真

  拍摄古装电影《天地英雄》,虽然只是小配角,况且角色还是需要光头的小和尚“觉慧”,这搁哪个爱美姑娘来说,都是特别难以接受的事,可周韵却乐呵呵的把养了多年的长发剪掉,立马投入拍摄现场。

  和孙红雷一起拍摄家庭伦理剧《走过幸福》,她以素颜出镜,用完全自然的表演风格演红“朱小北”,让周韵这个名字走进千家万户

  从当年那个与梁朝伟合拍《滨江世贸》的广告女孩,到《金婚风雨情》里领衔主演者之一的女医生舒曼;从与夏雨搭档、主演《爱上单眼皮男生》里的宋十一,到《刺客聂隐娘》里饰演的田季安妻子田元氏……都是佳片。

  无论是电视剧还是电影,无论是主角还是配角,周韵身上最闪光地方在于,她总能很好的正视自己,不声不响的把分内事干好,没有半点浮躁,更没有当下女人容易产生焦虑

  射手座的她正因为从不把欲望写在脸上、随性自由,反而能踏踏实实把脚下路走得很稳,始终能保持自己的节奏

  很多人说起周韵,总以“姜文的老婆”为解构。可是在我看来,能把桀骜不驯才子姜文降服,那才是大能耐,所以,周韵绝不是姜文背后的女人。

  茫茫人海男人与女人之间的缘分妙不可言,这对于周韵和姜文来说同样。他们的缘分始于周韵16岁那年,第一次在父母陪伴下去电影院看《阳光灿烂日子》。

  2001年,在与姜文合拍《天地英雄》结识后,由于是师出同门,他们有很多共同语言。也因此,周韵知道了大自己15岁的姜文,曾有一段异国婚姻,还有一个女儿

  可这并没有阻止两个人相爱,他们在相识五年后走入婚姻。很多人为周韵感到可惜,因为那年周韵才27岁,正是事业发展的上升期。

  她倒好,不仅很快淡出公众视野,还特别享受贤内助、好妈妈的角色。

  公开场合,周韵受访曾表示家庭总有分工,但更深层次原因还是她很清楚自己,对演戏没有野心,人最终做一切都要回到生活,既然没有那么想要,何必硬撑硬挣?倒不如经营好生活主场。

  周韵的智慧是让人口服心服的,她有大女人的气度与果决。

  2002年受姜文推荐进《理发师》剧组,但后来姜文和导演陈逸飞因艺术分歧离开剧组,周韵也毫不犹豫的随后离开剧组。这不仅出于对姜文的感情,更出于做人原则,毕竟演女主角的机会也是姜文引荐得到。

   

  而此后多年,她对此事也始终保持沉默实在要开口,她就一句“艺术家对作品理解不同”。不评论,不参与,反而让人对她很尊敬

  重要的是,无论做出如何选择,她始终在与时俱进,没放弃成长,丧失自己的安全感之本,那就是随时能切换到需要的状态

  从《太阳照常升起》、《让子弹飞》,再到《一步之遥》、《邪不压正》……婚后周韵也会拍戏,只是大多是参与老公的作品,可这并不妨碍她施展演技才华,换句话说,她找到了更容易激发自己才华的合伙人

  《太阳照常升起》拍摄时,周韵挺着大肚怀着儿子上阵,可以一见她做起事儿来的高度认真。而这部电影也让姜文拿到了金狮奖、金马奖提名。

  这些年,很多人好奇周韵是怎么拴住姜文心的?周韵的回答特别自信:“干嘛要拴住,他还得拴住我的心呢!”因为姜文确实一直在说,每当周韵用一种清澈幽远目光看着他,他总会心绪宁静

  周韵之于姜文,其实就像小野洋子之于约翰列侬,赵涛之于贾樟柯……彼此成就,又各自独立。有这样的能耐,女人自然会在家庭地位中更受尊重,在生活中拥有人生的掌控权。

  金星曾说:“最淡定的女人,没事从来不给男人发短信打电话,如果你问我怎么想的? 我会说:他若不忙,就会和我联系。他若正忙,我打扰他干什么? 他若不忙也不和我联系,那我联系他干什么呢? ”

  一个男人发自心底的在家庭中对我们尊重,是因为我们有脚踏实地生活的能力,也是因为我们有不卑不亢底气。而这一切的智慧沉淀,首先需要我们能如周韵一样,拥有一颗平常心情绪稳定心里有数

  不声不响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能始终不因生活状态改变而让自己黯然失色、反而变得更美,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能力。

  ● 电台配乐:王菲《旋木》● 

  妍妍的唠叨

  周韵演过那么多角色,我印象最深的,是《太阳照常升起》中的疯妈——执意爬到树上眺望远方,一个背影烙进血色夕阳,符合一直以来对她的理解,“灵魂滚烫”。

  我猜,这也是她今天看来还少女感十足的原因——少女感其实就是旺盛生命力,蓬勃,积极,以及眼神单纯相信

  很多人说她“美得高级”,其实换句话说,就是“美得并不模式化”。她和先生姜文,都不是循规蹈矩的人,但是最强悍生命,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创造出适合自己的运行规则

  我喜欢欣赏这样“不同”的人,因为他们,这个世界有趣了一点点。

  妍妍

  程翠,十年电视人,写作新青年。关注女性成长,喜欢艺术分享。一直在成长的路上与自己较劲,痛并快乐着

  一些香蜜大概已经发现微信公号改版了。有香蜜说,没法快速找到我们了,急!那好,按照这个小动图的步骤把我们星标,每天就可以及时看见香气美文了。

  答应我,沧海桑田,香蜜们永不走散,好吗?

  恭喜香蜜 恬蔚 获得留言点赞奖,请在24小时内将详细地址、电话留言告诉我们哦。

  已经有12位香蜜获奖,还有18份神秘礼物等待你pick,手慢无!

  ●    听说点赞的人会更美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