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成大事的男人最应该具备的武器!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成大事的男人最应该具备的武器!

2018-06-26 20:31:29 作者:山茶 来源:每晚一本书 阅读:载入中…

成大事的男人最应该具备的武器!

  ▣ 本文作者丨山茶

  ▼

  德国音乐家贝多芬说:卓越的人有个优点是:在不利与艰难的遭遇里百折不饶。”

  每个人一生都会遇到很多的挫折,而抱怨沮丧、哭泣都解决不了问题。 

  面对挫折有利武器,是实力

  1

  小杨在三十二岁的时候工作,参加面试。 

  六个候选人里,小杨资历最深,但最后HR录用的人,不是她。

  小杨跟老公吐槽:“就因为我年纪大,长得没有二十几岁的小姑娘好看。” 

  老公安慰小杨:“没关系,还有很多公司呢。” 

  第二个面试,HR跟小杨谈了二十几分钟后,坦诚相告,不太合适。 

  小杨不解,请求告知原因。 

  HR说:“本来我不该多说什么的,但既然你问到了,我就告诉你。虽然你的经验看起来丰富,但其实这几年你的工作重复性大,没什么累积……” 

  小杨瞬间明白了,她这几年都是在得过且过中度过,专业素养早已拼不过年轻人。 

  不是小姑娘更好看,HR们看重的,是她们在这个行业积累下来的货真价实东西,不是脸!! 

  所以,在抱怨这个社会“看脸”之前,不如先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实力。 

  如果是实力不够,就不要找那么多的借口

  2

  王军小时候吊儿郎当,学习成绩基本垫底。 

  亲戚邻里不喜欢他,大家都觉得,这小子这辈子也就这样了。 

  在家乡最烂的高中混完三年,王军出去打工,在一家机械厂做学徒。每天伴着如雷贯耳的机械声,工作的危险系数也大。 

  亲戚邻里在背后说:“他呀,也就只能干这样的活,成不了什么气候。” 

  在机械厂,王军刻苦努力专心研究技术,三年没有回家。 

  三年后,学有所成,王军跳出原来的圈子,跟人合伙开了一家小型的机械厂,又慢慢地做大。 

  六年后,王军在城市买了房子车子,第八年的时候搬进了新家,并把老家的房子重新装修了一番。

  这时候,亲戚邻里见面就跟王军爸妈说:“王军这孩子呀,从小跟别人不一样,我就知道他长大后肯定会有一番作为。” 

  …… 

  这个社会很现实,别人对你的态度完全由你的实力决定。 

  所以,在你实力不够的时候,与其抱怨别人看不起你,不如埋头苦干增强实力。

  3

  中国知名导演李安,毕业后6年在家当家庭煮夫”。 

  很多人感慨李安的坚强、隐忍、有个好太太,却忽略了李安的实力。 

  其实,李安从小就有一个电影梦,高中时期经常造访“全美影院”,对美国八大电影公司的电影如数家珍。 

  李安在台湾国立艺专就开始参演舞台剧,1979年赴美读戏剧并取得学士学位,1981年到纽约大学就读电影制作研究所,取得硕士学位。 

  6年的“家庭煮夫”生涯里,李安除了带小孩、做饭,其他时间都在研究电影、写剧本。 

  按李安自己的话说,“如果我有日本武士气节,在那6年里早该切腹了。” 

  但熬过了最艰难的时期,就是柳暗花明。 

  1990年李安的剧本《推手》在台湾获奖,接着有人出钱给他拍电影。电影大获成功,从此一步一步走上神坛。 

  李安在自传中写过这样一段话:有人说“人定胜天”,也有人说“命中注定”,两者我都有所感应。其实命定也没什么关系,努力与否,结果会很不一样。 

  没有先前的积累、没有扛住一路上的挫折,就没有后面的功成名就。 

  实力很重要,但实力主要来源于努力。

  4

  博弈论里有个词叫“马太效应”,罗伯特·莫顿把它归纳为: 

  任何个体群体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

  经济学和社会心理学上也经常借用这一名词:好的越来越好,坏的越来越坏;强者越强,弱者越弱。 

  面对挫折也一样,有人越挫越勇,有人受点打击便一蹶不振

  人生,从来就没有一帆风顺。 

  大丈夫立世,不应怨天尤人,而应最大限度地保存自己的实力。

  — END —

  回复晚安”,小书送你一张特别推送

  *山茶丨每晚一本书(ID:yitiaobao)原创专栏作者,生活原本千姿百态,愿你我都欢喜热爱

  *每晚一本书丨每晚让思维充充电,做一个有内涵的人。

  *图片来源丨别样

  往期精选

  

  (点击图片即可阅读

  点颗心就像是对我说晚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