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2018 年了,为什么我们还要读鲁迅?|单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2018 年了,为什么我们还要读鲁迅?|单读

2018-06-27 08:15:32 作者:田也 来源:单读 阅读:载入中…

2018 年了,为什么我们还要读鲁迅?|单读

  要说当代年轻人喜欢问什么问题,能够高票当选的肯定就有“这个世界会好吗?” 2018 年已过大半,看看最近的社会新闻,今年有变好吗?

  今天,单读重新回顾了“北大双雄”钱理群和洪子诚的对谈,在其中感受到了一种真正的知识分子应有的姿态。相比现在,70 年代或许是一个更加困难时期,当时的钱理群在贵州集合了一些年轻人一起读鲁迅,从鲁迅的书里来发掘力量,寻找社会和文化精神出路。而在后来的研究中,他说,“我们需要像鲁迅那样的,拥有创造性的异端思维的人。”

  ▲左起为:高远东、钱理群、洪子诚

   钱理群 × 洪子诚:一场堂吉诃德与哈姆雷特的对谈 

  撰文|田也

  在一场对话中,最吸引我们的是什么?相似东西总是索然无味,只有差异矛盾与对立,才能让我们感受到对谈的魅力

  钱理群教授与洪子诚教授,恰好就充满了这种对立感。

  对谈还未开始,现场的观众似乎就发现了两位教授身上的戏剧性:钱老丰腴随性,而洪老则是精干、严肃,用他们自己的话讲,他们身上的区别,就像是“堂吉诃德”与“哈姆雷特”。整个对话,也就从两位的对立点开始,从两位风格迥异的新书文学阅读》与《鲁迅作品精读》开始。

  主持人高远东老师介绍道:“他们两位都是有精神追求和有精神品格学者。我自己认为,钱老师是一个积极浪漫主义者,而洪老师是一个消极浪漫主义者。所以,我们今天两位学者的对话,可能是偏于理想主义的,是理想现实之间的一个对话,是有精神内涵的。”

   洪子诚:文学的起点,一个介入,另一个逃避 

  我跟其他老师见面,会有一些由头可以提出来,比如我们有时候喜欢吃一些好吃的东西,看见周围有一些什么饭馆,有什么好菜,我们会因为这个由头聚在一块儿。而这个由头对钱老师就是失效的。我好几次跟钱老师吃饭,我就问他“你觉得今天的菜怎么样”,他就睁大眼睛茫然地说“今天吃了什么,一点印象也没有”。

  刚才他还在讲他完全是一个精神性的人,他跟我不一样我会家务,我会看足球,有时候我还会坐在那儿发呆。可是像钱老师,既不会家务,也不听音乐,也不看足球,他从早上开始就开始写作,就开始思考他的问题。

  我们文学的起点可能是不一样的。钱老师 70 年代在贵州,这个经历对钱理群老师是很重要的。那个时期是一个非常困难的时期,舆论人身都受到很大限制情况下,他在贵州集合了一些年轻人一起读鲁迅,从鲁迅里头来发掘力量,而且从鲁迅的书里来寻找社会跟文化精神的出路。这是很有意义的,这是钱老师对文学介入的关注,或者说他从起点上是怎么把握文学,文学在他生命地位以及文学在把握世界上发挥作用

  ▲1976 年摄于钱理群(一排右二)任教的安顺师范学校宿舍门前。

  我当时读俄国的小说,读契诃夫,读屠格涅夫,读珞珈的诗,还有读曹禺的剧本,读这些看起来无害的东西。相比起来我们好像是两种不同境界,钱老师对于文学完全是一种介入的方式,而我是一种逃避的方式。

  “逃避”这个词现在听起来是很不好听,带有很消极的意义。但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可能稍微有一点弹性。我觉得“逃避”可能有时候也有一点积极的意义,逃避也可能是对另外一种世界语言方式和生活方式产生期待,或者是另外一种追求的方式。但是比起来,比起钱老师的积极介入的方式,肯定是不一样的。

  另外,我觉得我跟钱老师的区别就是,刚才高远东老师说的,他有一种理想主义的精神。他写过“丰富痛苦”,丰富的痛苦这个话题可以从堂·吉诃德和哈姆雷特这两个原型人物历史上的迁移来谈起。钱老师基本上还是一个堂·吉诃德,一个理想主义者。他有一段时期热衷于中小学教育,包括乡村的教育,我老嘲笑他,觉得他总会碰壁的,总会失败的,但是他从来不听我的话,他认为他做的事完全正确,而实际效果也是这样的。他在中小学教育各方面推广工作,虽然不足他预计的那么好,但是他已经播下了火种,我们可以看到这一点。

  所以,他完全是鲁迅的那种“知其不可而为之”的,一定要往前做的这么一个性格。我认识钱理群的时候是 80 年代,已经是文革之后了。文革之后我是北大的老师,他从贵州来考北大的研究生。那时候我们大家都疯传,有一个学生背着几十万字的鲁迅研究,来考王尧先生硕士研究生,那么就是钱理群老师。

  ▲钱理群与洪子诚

  在整个 80 年代到 90 年代的一段时间,我跟钱老师都是分属不同的代际,一种代际的区格。后来到了 90 年代后期,以及我们将要退休的时候,我突然发现钱理群跟我是同一代人了,是同龄人了。也慢慢变老了。我是 80 年代就显老,后来我发现他也跟我一样老起来。

  我从钱老师这一代人的群落里体会到一些比较深的印象。因为他们在学术的一些细节上,包括对作家论述这方面有很多的发展或者是有很多的开头,我就不详细讲了。我从整个学术态度跟精神风貌方面来讲这个问题。

  第一点,他们的学术工作跟自己的生命是相联系的。在读他们 80 年代作品的时候,能够鲜明地体会到这一点。跟现在是把学术作为一个职业,有很大的差异,有很大的不同,或者说当时他们从事文学工作,跟他们要解决自己生命,跟解决中国的一些问题,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所以,他们是深入地嵌入了这个时代。他们同时也是游离于这个时代,或者说跟这个时代保持一定的距离,保持一种批判性的疏离跟距离,这一点也很重要。钱理群老师有一句话: “知识分子第一要有知识,第二要是分子。分子有独立性,不是见风使舵,不是趋炎附势,不是跟着潮流走。

  第二点,他们在现实里可能看到很多晦暗的东西,很多黑暗的东西,或者说在时代里头看到很多问题。他们还是根据自己的能力努力地去解决这些问题,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即使这个信心、这个光是比较微弱的,但是没有放弃,这一点跟我还是有不同的地方

  第三点,他们是坚守知识跟专业水准。这些学者都会把自己的研究跟历史上的某些资源,连接起来,来建立自己的一种精神跟血脉的一种家谱。比如说钱老师不断地沿用鲁迅。我记得诗人王家曾经用法国一个诗人,叫做勒内·夏尔的一句话,他说我们只借用那些可以加倍归还的东西。那么钱老师就是借用了鲁迅,而且可以加倍归还,能够从鲁迅那里开发出很多新的命题,很多新的阐释的空间。这是他在几十年里头对鲁迅不断的研究,不断地生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一个基点。

  ▲1932 年冬天,鲁迅应邀在北京师范大学演讲

  在一个没有先知跟没有寓言家的时代,这种专业化的坚守可能成为我们认识事物、看待世界,提供一种参照的思想立场、知识框架有效方法

  《圣经》的《新约》里有一个故事,当时流亡的人不断地问一个守卫:“黑夜何时结束,破晓什么时候到来?”这个守卫每次都回答:“现在还是黑夜,对于破晓,天亮什么时候到来,你下一次赶来问。” 这就是说渴望等待是没有什么用处的,我们应该去做自己的工作。

  我想目前在中国知识分子、学界里,很多重要的工作可能是这种不期待寓言、不期待先知的预告,而是努力地踏踏实实做自己工作的人,我觉得钱老师就是这样的人。

   钱理群:鲁迅的“异端”就是不可复制的典范 

  我今年出的两本书,一本书就是《鲁迅与当代中国》,我谈的是思想家鲁迅。在那本书里我就强调,鲁迅最大的特点,是他在中国的整个文化体系当中,是另一种思想、另一种声音、另一种存在,他是异端,鲁迅的价值就在这里。所以,我上次演讲,题目是“我们为什么需要鲁迅”,我的回答就是我们需要异端的,像鲁迅那样的创造性的异端思维的人。

  我今天带给大家的是另一本,《鲁迅作品文本细读》。其实这两本书是我研究鲁迅的两个侧面,一个是研究思想家的鲁迅,一个是研究文学家的鲁迅。我在研究思想家的鲁迅,特别注重作为异端的鲁迅,另一种存在、另一种可能的鲁迅。我在研究《鲁迅作品文本细读》的时候,我关注的他的文本里面所表现出的、特殊的、具有创造性的甚至有点异端的艺术思维、美学观念以及他的文学语言。

  《鲁迅作品细读》

  作者:钱理群

  出版社:北京出版

  鲁迅自己认为,最好的并不是普遍叫好的《狂人日记》、《药》、《阿Q正传》之类,最好的是《孔乙己》。为什么那些作品不好呢?那作品写得太急,锋芒太露而不够从容。鲁迅认为这里形成了我称之为从容美学,是鲁迅的美学。

  所以我觉得我们学鲁迅的语言,学鲁迅思想,都是要学他那种特殊的思维,他的创造性的职位,他的异端的思维,特殊的艺术构思,特殊的语言表达方式,具有创造性的语言表达方式,要学的是这个,而不是他一些具体的一些语言技巧

  我曾说“我们现在的体制培养的学生都是一群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大家注意我说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这个就跟另一个概念,我是有意识区分开来的,我说的不是精致的个人主义者,要有意识的把个人主义和利己主义区别开来。因为在我看来,个人主义是需要的,就维护人的生命权利满足个人的物质精神的要求,这是一个人的基本权利,而且我觉得这正是在座的诸位比我们这一代要强的地方。

  我们这一代太强调集体主义,无条件毫不利己专门利人,是吧?我们这一代是有过很惨痛教训的,所以我对今天的青年追求,包括追求物质的生活,我是持支持态度,所以我不反对个人主义。

  那么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他把个人的利益作为自己的唯一的追求。其实我背后的批评是两个现象,一个就是说,我觉得现在很多人失去了信仰。你没有信仰,没有一种信念,那么唯一的支持你的东西就是个人利益,就是个人物质利益主义的东西了。

  另外,更重要的,注意我下面的批评,我说这样的精致利己主义者,他是最懂得权力的,他最能够和体制适应,因此也得到体制的支持。所以我批评的精致的利己主义更多的是和权力的关系,所以实际上就成为腐败的一个基础,腐败的权贵资产阶级

  ▲卖房后住进养老院的钱理群

  刚才涉及到另外一个问题,就是理想和现实的关系问题。这有一个前提,即必须有社会条件,社会条件不具备,我讲的都是不可能实现的。因此你生活在现实生活中,你就不可能完全没有妥协,完全没有妥协是不可能的,根本无法生存,但是我强调的就是即使妥协也要有底线

  第一要说真话。这本来就是一个常识性的东西,但在我们的社会里说真话就是很高的境界。那么假如你说不了真话,就选择第二个,沉默,不说话。但有的时候沉默也不允许,你必须说话,必须说假话,不说假话,影响你的基本生存。怎么办?你可以说假话,但是你必须有三条底线,不能越过。

  第一你必须清楚,分清是非,即我说了假话是不对的。因为很多人开始说假话的时候,还有点心有余悸,但是讲多了就觉得说假话是正确的。现在社会风气反而是说假话是正常的。我们的思维得分清楚,即使被说假话,你也必须承认,必须认识到我就是做了一件不好的事情,分清是非。

  第二,你必须是被迫的,而不能主动地为了自己的,精致的利己主义利益去骗人,为了自己的利益,主动地说假话。

  第三个,说假话,但是绝对不能伤害他人。

  我觉得现实生活中有许多妥协,是不能不这么做的。但是我要给你的建议就是要把握一些,做人要有底线,有些底线是不能过的,比如说不能伤害他人,这可能就是对做人最基本的一个底线。

  (该文为对谈实录,未经对谈者修订。)

  编辑丨是鸭

  图片来自网络

  ▲点击上图,购买全新上市的《单读 17 :人的困境

  ▼▼当代青年必备四本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