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昙 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昙 花

2018-06-27 16:46:4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昙 花

  单位上有一位专管美化绿化的老爷爷,他将我们的院子打点得错落有致花卉品种很多,其中有一盆昙花很是繁盛。那年夏天,昙花孕育出许多的花蕾。每当我经过时总会驻足些许,我也总问老爷爷昙花什么时候能开。但我还是只看到盛开后的昙花,站在旁边心痛地叹息。不久,老爷爷送给我盆昙花,两片刚插上的昙花叶书签似的挺立着。

  昙花放在阳台上,老奶奶问:“这是什么花呀,从来也不开,还这么占地方”。看昙花总是默默地,我也慢慢冷落了它,把它放在了阳台的最角落里。

  今年盛夏的一个双休日,我在阳台上晾衣服突然,有一团鹅黄色的绒球从墙角闪入了我的视线,它像一个充满弹性橄榄贴墙翘首,身后绿色的长茎连接着手掌似得叶片,尖嘴急切的向外伸展着,像是要急切地开口说话。

  我用了全身力气将那花盆搬了出来,慌慌张张又小心翼翼地搬到了房间里,然后屏息静气,睁大眼睛纵览整株昙花,上上下下,下下上上,只有这一个花苞,只因唯一而显得硕大,那蛇头似的花茎,在斜阳西笼罩着一层神秘的光晕。这次我一定要守着它到开花的那个时候。

  昙花入室大概是在6点左右,放在床头柜上,我每隔几分钟便要望它一眼,每次看它都觉得那个花苞在一点点膨胀,绷紧的外层包衣逐渐变得柔和泽,我分明听到了一种声音,那是从花苞深处传来的、空灵的窸窣声。

  天色渐渐暗下了,鹅黄的花苞逐渐变成晶莹透亮。晚上7点多,它忽然战栗一下,甚至连整盆花都震动了,就在那瞬间里,闭合的花苞无声地咧开了一个缺口,喷吐出一股浓郁香气四散溅溢,金色花心沾满了细密颗粒,原先紧紧裹挟着花苞的须茎如同刺猬毛发一般一根根耸立起来,让后慢慢向后仰去,就像小伞的伞骨,支撑着小伞渐渐地舒张开来。

  现在,它已经完全开放了,像美妙绝伦白衣少女,赤着脚从云中翩然而至,抖开素洁的衣裙开始了一场舒缓而优雅舞蹈,开始了自己一生中唯一的、最后的、短暂的一次公开演出。它婀娜轻柔舞姿有一种动人心魄凄美花瓣背后那金色的须毛,像华丽的流苏一般从她白色裙边纷纷垂落下来。它一边舞着,一边讲自己体内存储的精华慷慨的挥洒。

  那场动人心弦的舞蹈持续了两个多小时耗散殆尽,在死亡的阴影下达到辉煌壮丽而凄婉,令我触目惊心而又怅然若失。盛开的昙花悬在枝头,她忽然又颤动了一下,张开的手臂渐渐向心口合抱,用修长指尖梳理金发般的须毛,又奖白色的裙衫一片片收拢,然后垂下她白皙脖颈,缓缓地匍匐下去。

  它大约用了三个小时完成复位的表演。它用端庄整洁的仪态微笑着迎接死亡,它不会像那些落英缤纷花树,将花瓣的残骸凄凉的抛洒一地,而是在入殓前将自己的容颜复归原状。

  至夜半时分,昙花的花瓣已完全的收拢,重新闭合成一枝橄榄形的花苞,只是略显得有些疲倦,细长的花茎软软的地垂下来,支撑昙花花瓣的须毛此刻也奇迹般的空翻转身,把那个沉甸甸的花苞重新牢牢地裹在了掌心空气中残留在它的香味。而它看上去像睡着了,宁静安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昙 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