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为他守半个世纪活寡的女人死了(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为他守半个世纪活寡的女人死了(上)

2018-06-27 16:32:51 作者:静水话人生 阅读:载入中…

为他守半个世纪活寡的女人死了(上)

  来自静水的第161篇原创

  01

  “婷宝,你爸为送你妈最后一程,带着孩子老婆千里迢迢回来了,你快别哭了……”三大娘哭天喊地的我从妈妈的灵柩前硬拉了起来。

  “爸,您回来了……” 望着眼前这位双鬓斑白的男人,我再一次泪如雨下

  “婷宝,爸对不住你妈,也对不起你和你哥,这一次爸赎罪来了。”养父林子眼圈红红的。

  我们已二十余年未见,他伸出颤抖的双手,哆嗦着嘴唇,握住我的手,只是没了儿时记忆中的温暖

  我口中的妈妈就是养母金淑贞,爸爸就是养父林子山。

  在爸爸的示意下,我挽起素白孝衣,走过去礼节性地和爸爸的北京太太及一双儿女问好。

  我和傻子哥已为妈妈守了一天一夜灵,眼睛哭得肿得像桃子嗓子嘶哑得说不出话,大脑一片混乱

  春寒料峭季节乍暖还寒冷风一阵一阵吹来,将满院的祭祀摇钱树吹得哗啦啦响。

  我不敢相信半个月前还好好的妈妈,会突然撒手人寰,再回到这个家迎接我的却是一具安放她尸体的漆黑灵柩。

  爸爸和我握手的一刹那,往事一幕幕涌上了我的心头。

  关于爸爸和妈妈的故事,我几天几夜也讲不完。我不敢轻易评论妈妈的人生,她的执著坚守里也许有我不懂的深情

  02

  我叫林婷玉,亲人们习惯喊我婷宝。半岁那年我被林子山和金淑贞夫妇收养为女儿

  据说是因妈妈头胎生了个傻儿子,爸爸死活不让她生二胎。

  爸爸是个孤儿,从小和他的寡汉大伯相依为命。从部队复员后,赶上文化革命,加上贫贱出身,一直没有找到门路,只得回家务农。

  到了适婚年龄,经人牵线,认识了妈妈金淑贞。姥姥家境良好坚决反对女儿下嫁给这个贫苦的孤儿。

  妈妈眼里,爸爸是个文化人,爱读书,写得一手漂亮毛笔字,谁家有红白喜事,都少不了他的身影,她违抗父母之命执意嫁给了爸爸。

  婚后一年,我哥林石玉出生,他两岁那年,走路还不稳,后来爸爸托人为他进行检查,被告知患有先天性脑膜炎,反应能力比同龄的孩子要慢半拍。

  邻居歧视性地喊他为傻子,其实在我眼里,我哥一点都不傻,就是脑袋反应慢,因此时常成为小伙伴的笑柄。

  那个年代,靠公职吃饭的人胆敢超生,是要掉饭碗的。我的出生就是对手铁饭碗的亲生父母的巨大挑战

  亲妈徐姝和亲爸章楠,因为二胎超生,吓得东躲西藏。亲爸是养父多年的亲密战友,就这样我被顺势送到了林家。

  从此我成了林家一名养女,我的到来为这个没有生机的小家带来了希望

  聪明伶俐乖巧可爱的我,很快成了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长我三岁的哥哥也对我疼爱有加,一家四口小日子其乐融融

  爸爸妈妈没有掩盖我的身世,相反他们常因穷家破烂收养了个城里的千金自豪

  妈妈曾试探性问我愿不愿意去城里上学,我果断摇头断然拒绝

  我和我哥一起上学一起捉鸟,每每回忆起来,童年幸福感会散发出清新泥土香和温暖的阳光味。

  03

  然后这一切都在我七岁那年改变了。

  爸爸被组织推荐到北京某航天大学读书,成了名副其实大学生。这个消息顿时让这个安静的小村子热血沸腾

  邻居们纷纷登门祝贺,我大爷父亲大伯)喜得合不拢嘴。唯一既开心难过的就是我妈妈。

  这意味着从此爸爸就是大学生毕业就是吃皇粮的人,妈妈仍是个农村妇女,也就是个种地的。

  那时我不懂,对妈妈的暗自伤神颇为费解

  爸爸头脑灵活勤奋上进,大学毕业后成了新中国一名航天员。我和哥哥时常骄傲地告诉小伙伴,我爸了不起,是开飞机的。

  那时全家人最开心事情,就是看到穿绿色工装的邮递员叔叔,他总能为我们带来惊喜,爸爸的问候信件丰厚生活费

  每每此时,妈妈就会让我坐前杠哥哥坐后座,然后蹬起笨重的二八自行车,带我俩去集市上买些吃穿用度。

  我记得那一年夏天,妈妈为我买了城里孩子常穿的洋气连衣裙,还在我头发上扎起了漂亮的蝴蝶结;为哥哥买了清新帅气的海魂衫,还为他配上漂亮的蓝领结。这曾引来无数小伙羡慕眼光

  后来,爸爸的消息越来越少。直到有一天,在上学的路上,有人对着我和哥哥大喊,哎呦呦,你爹回不来了,不要你们了,娶了新娘子了。

  我哥憨厚地傻笑,有时候会流出哈达子,我则会双眼瞪得圆圆的,捡起一根枝条就朝那个调皮男生追去。

  回到家,我把路上发生的一切告诉了我妈。妈妈把我和我哥抱到她的双腿上,双手搂住我俩的肩膀,难过地说也许爸爸真的不要我们了。

  因为妈妈是农民,爸爸是高干。

  那一刻,妈妈的眼圈红了。

  04

  那个年代通讯条件差,彼此联络多数靠信件。我偷偷给爸爸写了一封信,那时我才上小学年级,字写得歪七八扭。

  我只记得信里有句质问爸爸的话——爸爸,请你告诉我,你为什么不要我们了?

  信件寄出去后,我一直没有收到爸爸的回信

  “现代陈世美林子山抛妻离子”的消息很快被谣传得纷纷扬扬。

  年近古稀的大爷气色越来越好,因为妈妈伺候得细致周到。大爷时常说他无儿无女,没想到这辈子却享了妈妈的福。

  当听到爸爸抛妻离子的消息,大爷拄着拐杖忍不住仰天长啸,林子山,你个臭小子作的哪门子孽呀!

  你是个没爹没妈的孩子,淑贞都不嫌弃你,还替你伺候老人孩子,她哪点对不起你啊!

  大爷执意要去北京找爸爸,我妈拒绝了。她告诉大爷说只要子山愿意寄钱回来,我们几口吃穿不愁,她愿意在家守着。

  她说因为她是农民,没有见识,慢慢地也配不上爸爸了。

  听完这话,我恨得咬牙切齿。

  “妈妈,你让我大爷带着我去北京,我一定能把爸爸找回来!”我为妈妈鸣不平

  “婷宝,有你和石宝在身边,我知足了,还有你大爷疼我们。”妈妈一把将我揽在怀里,眼泪顺着脸颊流下来。

  “妈,那你会离开我们吗?”有一天我实在憋不住还是问了她。

  “不会,我家婷宝乖巧伶俐,石宝憨厚老实,妈舍不得呀。”妈妈温和地抚摸着我的头。

  05

  半年后的一天,我放学回家,妈妈把我拉到厨房,先给我看看她做的美食韭菜炒鹅蛋,嘴里唠叨着这是婷宝最爱吃的。

  吃完这顿特殊饭菜,妈妈沉默了好大一会。

  “婷宝,妈和你说点事,你亲生父母都在城里,这你也知道,妈不瞒你。听说你亲妈现在是电影公司经理生意做得很大,她想把你接到城里读书。”妈妈的眼神里有几分无奈

  “我也知道我这条件不好,我舍不得你走,但你爸前天来信了,支持你去城里读书,想我时随时回来看我。”妈妈的眼里噙满了泪水

  “不,我不走,我要和你,还有我哥在一起,他们早就不要我了。”我再也抑制不住满腹委屈,嚎啕大哭起来。

  “算妈啥都没说,好孩子,妈妈也不想你走,妈妈害怕耽误你啊!”妈妈将我抱得更紧了,就像抱着一根救命稻草

  渐渐地,妈妈干起活来,没了从前的精气神。记得有一次她为我缝制布鞋,一向娴熟针线,突然将她的手指扎出了鲜血

  就这样,我和我妈我哥在一起又过了五年,幸福快乐的五年,虽然爸爸的消息越来越少,但还是能偶尔收到他寄来的生活费。

  06

  初一上学期,我正在班里上课,班主任老师喊我到办公室去一趟。

  走进办公室,我看到一个穿着时髦女人和一个高大帅气的男人并排坐着。

  “婷宝,我和爸爸来接你回家了!”亲妈热情地站起来欲拉我的手。

  “你们早不要我了!”我哭着跑开了,谢天谢地,他们没有强行将我带走。

  我偷偷地跑到办公室的后窗根下,偷听了亲爸亲妈和王老师的谈话。

  “婷宝聪明伶俐,每次考试名列前茅……”王老师自豪地说。

  “可惜了我家娃啊,林子山在北京已经娶妻生子,那个傻女人还蒙在鼓里。”亲妈一声绵长的叹息。

  听完这句话,我飞奔似地往家跑,我要把这个消息告诉我妈……

  未完待续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