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给蜜蜂点“甜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给蜜蜂点“甜头”

2018-06-28 20:43:13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给蜜蜂点“甜头”

  给蜜蜂点“甜头

  文/赵元波

  不知为什么,在我家的房檐下,竟然密密麻麻地做了一个蜜蜂团,黑压压的,还有蜜蜂不断地赶来加入其中,这个团呀,是越做越大。邻居以前曾经养过蜜蜂,看了就说,可能是哪家的蜜蜂分窝了,新的蜂王带着一群蜜蜂离家出走准备来你家另建新家了呢。

  “那该怎么办呀!”我问邻居,“总不至于就让它们在房檐下安家吧!更何况,一窝蜜蜂在房檐下,也不安全呀!”

  “很简单呀,拿个不用的木甑子,把蜂王捉进去,一个新家就做成了,以后的日子里,你就等着掏蜂蜜吃吧。”邻居说。

  正好我家有个好几年不用了的木甑子,我找出来了之后,在清水里彻底清洗了一遍,晾干,捉住蜂王就往甑子里面放。可蜂王一点也不配合,一个劲儿地就想往外跑,似乎一点也不想要这个我给它安的家。

  邻居说:“把它的翅膀给弄湿了,在甑子里涂上点蜂蜜,用不了多长时间,它们就会安定下来的。”果然,翅膀沾了水的蜂王在甑子里根本就跑不动了,还浑身裹了些蜂蜜,哪还走得了了。我把甑子的两头堵上,在其中的一头捅上一个小洞,便于蜜蜂们进出。

  闻到蜂蜜的甜味,蜜蜂们也就纷纷聚拢在甑子里,一窝蜜蜂就在这个甑子里乖乖地安顿下来了,喝上纯正的蜂蜜指日可待

  事后,我问邻居:“为什么在甑子涂上点蜂蜜,这窝蜜蜂很快就安定下来了呢?”邻居说:“这都亏了你在它们的新家里涂了些蜂蜜呀!有甜头才留住它们的呀!”

  要别人按你的要求去做一件事,光靠强迫显然是行不通的,我们要做的,仅是举手之劳,给别人一点甜头就行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给蜜蜂点“甜头”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