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人生不易,女人应该修炼这3种能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人生不易,女人应该修炼这3种能力

2022-04-23 03:04:01 作者:夜叔 来源:夜叔 阅读:载入中…

人生不易,女人应该修炼这3种能力

  夜叔您有281位好友已关注!文字 | 夜叔×依袅

  主播 | 梦书笑  后期 | 猫不真

  作家梁文道曾说:“一个女人一定要有自己过好日子的能力,要有别人没法拿走的东西,这很重要。”人生不易,睿智的女人,都懂得修炼这3种能力。

  01  

   恪守初心的能力

  最近马伊琍很火,因为她在《我的前半生》中饰演罗子君一角,成为新一届白玉兰视后。

  丈夫文章在微博上予以祝贺,配文“为你骄傲”,马伊琍回复道,“彼此成就”。简简单单四个字,将她大女人的自信洒脱展露无遗。

  在她的获奖感言中,她说,女人不要为取悦别人而活,希望你们为取悦自己而活。总之每个人只有一次前半生的机会。勇敢努力地去爱,去奋斗,去犯错,但是请记住一定要成长。

  当年闹得沸沸扬扬的文章出轨姚笛事件,彼时马伊琍用一句看似云淡风轻的“恋爱虽易,婚姻不易,且行且珍惜“作为回应。

  文章出轨,她没有在大众面前苦兮兮地卖惨博同情,月子期仍旧坚持拍戏。

  马伊琍在一次采访中说,我觉得生活就是一本百科全书,你会得到什么样的人生完全取决于你的选择,但你要记得自己的初心,不要忘了做这个选择的时候为什么要做这件事,即使走到后来有很多当时无法掌控的局面,不忘初心就会帮你走下去。

  她说到做到,在取悦自己的路上步履不停,因为始终没有忘记初心,所以没被岔路的风景耽误前进的脚步。

  周国平曾说:“在人世间的一切责任中,最根本的责任就是真正成为你自己,活出你独特的个性和价值来。”世事纷繁,人生的最终结局是由我们作出的一个个选择导向而成,而只有做到恪守初心,才能做出无悔的选择,把握人生的主动权,活出独特的自己,成就理想的状态。

  02  

  随时归零的能力

  人生赛道不是百米冲刺,而是持久战,无论是一份稳定的工作,还是一位知心的伴侣,能够给女人带来的安全感,都远远比不上自身拥有的稳定的能力。

  2015年,原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泉灵在微博发表辞职声明,“今后,我的身份不再是央视主持人,因为生命的后半段,我想,重来一次。”

  她毫不犹豫地丢下“金饭碗”,而今,她是投资人张泉灵,在这一片崭新天地,熠熠闪光。

  “我今年36岁,除了收费啥也不会!”前段时间刷屏的收费站大姐的声音让人感觉如鲠在喉,她让我想起一位远房表亲。

  亲戚70年代生人,中专毕业,作为一家事业单位的临聘人员,在同一个岗位上工作了20余年,盼星星盼月亮,只盼着有人给她解决编制问题。

  多年来,她未曾想过进修学历,更不敢转换职业跑道。她眼看着刚毕业的大学生收入比自己高,心里除了忿忿不平就别无他法。

  另一边,丈夫在外招蜂引蝶,她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关于离婚的半个字也不敢提及,名义上是为了孩子不能离婚,实质上是她捉襟见肘的经济状况让她失去离婚的底气。

  左手是如鸡肋般的工作,右手是岌岌可危的婚姻,亲戚的中年危机如期而至,她便整日郁郁寡欢,感叹自己的生活像一潭死水,没有一点生机。

  其实,命运曾多次向亲戚伸出援助的大手,却因为她固守着眼前的一亩三分地,不愿改变,一次次与机会失之交臂。

  与其在一份乏味的工作中耗费光阴,与其和另一颗早已远去的心纠缠不清,不如及时放手,转换赛道,开启新世界的大门。人生,需要有归零的实力和魄力。归零,让一切重新开始,也让一切皆有可能。无论是事业还是一段糟糕的感情,女人要随时做好重新出发的准备,才能笑傲江湖。

  03  

  对抗挫折的能力

  没人生来就能披荆斩棘,日后的无坚不摧无一不是往昔踏实沉着的历练幻化而来。女人,温柔如水,亦能坚强如水。水刚强,能滴水穿石。

  成长之路挥洒在吴侬软语之地的董明珠,性情温顺柔美,30岁之前的生活平静而安稳。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30岁那年,丈夫与世长辞,属于董明珠的岁月静好被打破,生活仿若一夜之间坠入冰冷的谷底。

  董明珠守着一份微薄的工资,身边是年幼的孩子,眼前似有迷雾重重,看不清未来的样子。

  穷则思变。36年那年,她决定南下打拼。从业务员一步步做到董事长,其间的艰辛不足向外人道也。

  有人说她是“打工女皇“,有人说她是嫁给格力的“铁娘子”,无论外界如何评价,事实上她为格力奉献了26年的美好时光,格力也成就了她人生的辉煌。

  巴尔扎克曾说:“苦难对于天才是一块垫脚石,对于能干的人是一笔财富,对于弱者是一个万丈的深渊。”

  董明珠人生的逆袭,是她自己一点一滴争取过来的。面对挚爱丈夫的辞世,正因为她没有沉湎于过度悲伤中,而是将生活的重击踩在脚下,才有了日后人生翻盘的可能性。

  美国职业培训大师保罗·斯托茨提出逆商的概念,它指人们面对逆境时的反应方式,即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的能力。

  作家余华说,中国的年轻人里面,优秀者很多,但扛得住事儿的太少。这里说的“扛事”就是指逆商,如果说一个人的智商和情商是成功的基石,那么他的逆商决定ta能走多高、走多远。

  毋庸置疑,一个人可以凭借超高的逆商,继而扭转人生的走向,从而活成人生赢家的模样。

  与之相反,高考生因考试失利自杀的消息层出不穷,毕业生面试屡次失败就选择轻生,演艺圈成为抑郁症患者的重灾区,一个又一个人生悲剧的背后,都是因为逆商不高,缺少抵抗挫折的能力和勇气。

   

  没有人的一生一帆风顺,有一句流行鸡汤说得妙,真正有格局的人,既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衡量一个人成功的标志,不是看他登到顶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弹力。有了对抗挫折的勇气和正确的方法,无论生活送来多少突变的剧情,都能化险为夷。

  恪守初心的能力、随时归零的能力、对抗挫折的能力,愿你成为拥有这3种能力的女人,能够直面人生的暴风骤雨,迎来灿烂的朝阳。

  - END -

  背景音乐:范玮琪《蒲公英》

  投稿邮箱:tg@tingye.fm

  聪明的女人,从不相信这句话

  再爱一个人,也别有这三种想法

  有人在朋友圈偷偷地爱着你

  在变老的路上,善待自己

  如果一个人足够喜欢你……

  女人过了30岁,这4个谎言不要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