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是你精神上的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是你精神上的糖?

2018-06-29 05:15:44 作者:黎荔 来源:西安交大黎荔 阅读:载入中…

什么是你精神上的糖?

  什么是你精神上的糖?

  黎荔

  小时候,我们以为天堂模样,就是一间巨大糖果店,摆满形形色色的糖果。

  孩子天生偏爱甜食,这也许是写在基因里的密码,因为我们远古的祖先没有办法立刻辨认食物是否有毒,只能依靠味道,而恰好大部分带有甜味的食物都是无毒的。为什么孩子看见糖果就想吃到嘴里呢?因为人类先祖荒野上遇到熟透的浆果,必须尽快地占有,以获取难得的糖分,不然下一秒就会有别的智人或者野兽赶到,不然明天果子就会烂掉。在热量稀缺时候不假思索地获取甜食属于本能反应胎儿新生儿从不会对甜味产生厌倦,他们会接受母亲给予的一切味道,并且照单全收。随着我们成长小时候那么喜欢吃糖,甜味停留在孩童时代记忆,不只是口腔四周的快乐同时还会呼唤起许多满足幸福、受宠的回忆。在许多民族语言文字中,“糖”、“甜”,都已经不单单只是生理味觉上的反应,“sweet”、“candy”,也同时包含了满足、幸福、爱等等心理上的感觉

  甜味停留在我们的记忆里,构成了我们童年全部的幸福感受。然而,人不会一直停留在童年,因此人也不会一直满足生命里只有甜味。甜味是幸福,但是甜味太多,也觉得腻。记得哲学家金岳霖(此老活得真是很有意思,很有味道)评论过“甜”这件事,他说:“甜是大都喜欢吃到的味,但糖的甜是一件相当直截了当的事,西洋式糖果的甜非常之甜,似乎是一种傻甜,好些人欣赏,我不欣赏,我欣赏的反而是杂在别的东西里面的甜。‘大李子’的甜、兰州瓜的甜都是特别清香的甜,‘清’字所形容的品质特别重要可能只有生吃才能得到。芒果荔枝都甜,我都喜欢吃,可是它们似乎在‘清’字上都有不足,虽然它们也是生吃的。”我认同老头说的,“直截了当”的“甜”没有意思,“杂在别的东西里面的甜”才值得反复回味。慢慢心智成长之后,人喜欢丰富多元的感受。甜、咸、苦,并不是一个感知维度上的正负两极,在综合体验上会产生相互增益或减益的效应。如炒菜里放一点糖会提鲜,糖年糕里放一点盐会更甜,苦药往往用大量糖混合覆盖苦味,苦而后甘的滋味,才有层次感,回味悠长成年后的我们,来到了味觉的高级境界酸甜苦辣,五味杂陈,才有滋味,才是人生

  甚至,我们通过学习,知道糖是健康头号杀手,会导致肥胖乃至各种可怕疾病,于是糖果进入了黑名单热爱糖果的成年人通常被看成缺乏自控能力弱者,我们的成长基本上是一个在社会规训下失去或者部分失去天性过程。不过,我们天性中对糖的热爱不会轻易消失的,当你压力山大的时候,情绪极其低落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想去吃一盒巧克力,或吃一个大大奶油冰淇淋,也许因为糖分会安抚情绪,这才是喜欢吃糖的真正原因。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糖果,小孩可以找大人要,大人得自己找。我们都需要在各自的生活里寻找慰籍之道,送给自己一个短暂假日或一根棒棒糖。有人的糖果是去操纵娃娃机的机械上上下下夹娃娃,有人在手机里养青蛙,有人去坐旋转木马,有人涂最鲜艳指甲油,有人去吃最辣的火锅,有人转动葡萄酒的高脚杯,有人狂追优酷土豆动漫新番,有人拥抱床上的毛绒大熊甜甜入睡,有人让Hello Kitty的粉红泛滥在整个卧室。我们去找各自精神上的糖,只为了有一分钟的放飞,那一分钟有饱满的幸福感,让我们在密不透风现实中找到了一个逃离出口,重温来自童年时代的愉悦

  你无法驱赶这种天性的渴望,就像孩子忘不了桌上的糖。人总在渴求更多的爱与激励,没有一个人,总统士兵或者国王,没有一个人得到的爱与激励是足够多的,每个人都在渴望更多。每一份爱,每一份激励,都如同砂糖中的一颗,它足够渺小,又至关重要,但如果没有这粒砂糖,人就会过着一种沙漠般的生活,人心就会如同荒芜的沙漠。

  其实,人人都是爱吃糖的孩子,但一定要记住,不要把整个糖果店都给他,应该每次只给他一块糖。不要毁坏了一个人的眺望,取消一个人的等待,就像溺爱的母亲用糖果吃坏孩子的乳牙一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