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另辟蹊径》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另辟蹊径》

2018-06-29 12:45:16 作者:曾勇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另辟蹊径》

  丁福生在秘书科十多年,因为不懂讨好领导,舍不得花钱送礼,一直原地踏步当科员。眼看年近四十升迁无望,干脆死了奔仕途的心,写起了小说

  丁福生的小说多写机关里的事,练习写作没多久,作品便陆续见诸报端。他本想就这么一路写下去,却遭到单位一把手”牛局长干扰。以前牛局长不怎么搭理丁福生,现在丁福生成了小说作家,时不时就被牛局长叫去谈话。

  丁福生的投稿范围多为本单位订阅的报刊,这些报刊局长办公室几乎都有。牛局长找丁福生谈话,比较重要的有三次。

  第一次是谈一篇讽刺小说,写的是某单位领导与美女下属私通,以谈工作为名,在休息室玩激情。“福生啊,你搞文学创作我不反对,但你不能这样写,这样影响不好!”“局长,我这小说完全虚构的,与现实生活没啥关系。”“说是虚构,但有些人难免多想,总之以后少写。”

  第二次是谈一篇反腐小说,小说主人公是个贪官,为方便行贿者“上贡”,故意弄坏自家门前的路灯。“福生,你有意见当面提嘛,暗箭伤人可不好!”“这,这完全是巧合。”丁福生暗怪自己糊涂,不该把牛局长家门前路灯不亮这事写进小说里,只好再次解释:“小说是虚构的,当不得真。”牛局长一拳打在桌面上:“可你虚构错了,我家楼下那盏灯是自己不亮,不是我搞坏的!”

  谈话不欢而散,丁福生索性不管了,自己既不奢望提职,也没什么错处可抓,牛局长不高兴就由他去。接下来他放开写,小说主人公全是“局长”。于是,就有了与牛局长的第三次重要谈话。想起自己小说里“局长”们的种种不堪行为,丁福生对牛局长要发的天大脾气做足了准备

  没想到牛局长只是夸赞他文笔构思精,最后拍着他的肩膀说:“福生啊,以往都怪我太官僚,对你了解不够。现如今我不能放着眼皮底下的人才不用,以后你担子重了,怕是没时间写小说了……”

  一周后,局里决定,秘书科科长平调到另一部门,科里工作由丁福生接替。又一周,主管部门正式批准,丁福生升任科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