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结对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结对子》

2018-06-30 08:30:39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结对子》

  老李从工会主席退居二线后,便主动参加扶贫“一帮一,结对子”的活动

  这天,他坐班车去山里头的赖家村,跟自己的帮扶对象赖皮叔见面。他听说赖皮叔大前年养羊,羊全死了;前年,租了十几亩鱼塘,年底却没捞上几条鱼来;看到村里好几家农家菜馆生意火爆,赖皮叔又东借西凑,开了一家叫“顶呱呱”农家菜馆,结果店子不死不活。几年下来,他把家里越搞越穷。老李想,能好好帮上赖皮叔一把,也算自己在退休前做了一件好事吧。但他做梦都没想到,刚进村就遭到赖皮叔的“冷遇”。村干部跟老李透露,赖皮叔今天一大早就欢天喜地跑到村部“恭候”老李。但打听到老李的身份后,扭屁股便走了,嘴上直嘀咕:一个最没权的官,还下了台,又能帮上什么忙?

  村干部看到老李有点儿尴尬,便劝他坐班车回城算了。

  老李吁了一口气。进城班车下午才能开过来。他只好一个人在村口闲逛起来。走到村东头时,看到一座院子的门口挂着一块“顶呱呱”的招牌。这可能就是赖皮叔开的店子吧。老李来了一点儿兴趣打算进店子看看。他刚进门,就发现几个吃饭的客人与赖皮叔正在争吵。

  客人说:“这些菜不是太咸,就是没盐味儿;不是煮得太烂,就是咬不动!哼,吃到这种菜,谁会愿意买单?”

  “我给你们重做。”

  “重做一百遍,仍是不好吃,我们就是不给钱!”

  赖皮叔涨红脸,一句话也说不出来。老李上前跟客人说:“我来做菜吧。如果还是不合你们胃口,就算我请客。”客人只好点点头。

  赖皮叔扫了老李一眼:“我这店子可没说要请厨师。”

  “我的手刚好有点儿发痒。”

  “你刚才说的话,可、可要算数──”

  “当然。他们不掏钱,我掏。”

  没多久,老李做的菜上桌了。客人们动了动筷子,马上眉开眼笑:“太好吃了!”接着,他们就打电话,把在隔壁店里候着吃饭的朋友也叫了过来。赖皮叔的店子顿时热闹了。很快,他笑得合不拢嘴,粗粗算了算,一个中午让他赚了四百多。他拿两百块钱要塞给老李。

  老李说:“这钱我收不得!”

  “收得收得。怎么收不得?你的辛苦费。跟你说实话,以往个把礼拜也赚不到几十百把块钱。”

  “只要菜做得好吃,你就有钱赚。”

  “这道理我也懂。可是──”赖皮叔很沮丧,接着羡慕地说,“我要是有你这大厨师的本事就好了!”

  “我哪是大厨师?平时呐,我喜欢自己在家里做几个菜。”

  “没想到你能把菜做得这么好吃。呵,你今天是来我们这看古民居的吧。”

  老李一笑。赖皮叔见老李怎么都不肯收钱,便要烫一壶米酒准备跟老李喝上几杯。老李说:“酒不喝了。离坐车下山还有一点儿时间,我把几道家常做法告诉你吧。”

  赖皮叔大喜,又摸摸脑勺子说:“最好你能做上一遍。我、我怕听不明白。”

  老李答应了。在厨房里,老李每做完一个菜,便让赖皮叔也做上一遍。老李尝了尝赖皮叔做的菜,夸道:“你不该穷,一学就会。你挺有脑瓜子哩!”

  赖皮叔把老李送上班车时,刚好被村干部看见了。村干部快步奔上来,大声叫道:“李同志,我以为你早坐便车走了。你吃饭没有?”

  老李从车窗探头道:“吃过了。”

  赖皮叔双手一拍,叫道:“哎哟,他哪吃过饭?”又问村干部:“这李同志是谁?”

  “啊,你还不认识他?他就是来跟你结对子的老李呀!”

  赖皮叔一瞪眼。这时,班车开动了。他突然拔腿就追,大声喊道:“停车停车!老李,老李你还没答应跟我结对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