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她和他是我今生最大的底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她和他是我今生最大的底牌

2018-07-01 08:22:37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她和他是我今生最大的底牌

  她和他是我今生最大的底牌

  青小溪

  一

  我见过她年轻时的照片,长得很漂亮,有一双明亮的大眼睛,两根黑而粗的辫子,笑起来有两个甜甜的酒窝

  我曾经听她给我讲她的少女时代。十六七岁的年纪,本应升入高中学校学习,她初中时学习成绩很好。但她升高中的名额却被村里一位干部女儿顶替了,且那位干部的女儿只上了几天高中就不愿意再读下去,还是回到了农村。却把她升高中的名额白白浪费了。命运予她痛击。她并未由此消沉,反而把她最美好青春年华过得如火如荼

  那时村里组建民兵队,她担任了民兵队长训练打靶,十环一般都能打到七八环,有时甚至百发百中,打满十环。训练摸爬滚打样样行。她还曾带队,背上被褥,带上锅碗瓢盆,急行军走上几十公里,然后稍事休整之后又走回来。

  她身高一米五八,体重八十多斤,身材小巧玲珑柔弱外表下,却有着坚强不屈的内在。

  他年轻时长得白白净净。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上过大学,学的是水电专业毕业后被分配到云盘湖水电站,做测量勘察工作

  她就是在他参加工作后,经人介绍与他相恋相爱。

  她原以为自己跟着他可以脱离农村,摆脱农村人的身份,变成城里人

  可是他和她的命运再一次转折。

  他被老家所在村的干部集体商量召回。因为那时的农村还没通电,村里急需电业方面人才。他是所在村大队的最佳也是唯一人选。于是,他被迫从水电站“退回”到农村。

  他回村后依然雄心壮志马不停蹄,爬山涉水,亲自测量后,带着一批人马,在农村的山水田园间竖起一根又一根电线杆,并安上电线,建好变电站,给村大队每家每户都通上了电。

  那是他人生中辉煌,却也是他走下坡路开端。村里通电之后自然 要收电费。于是他给每家每户都安装了一块电表。每次收费时他都要抄电表,做到收费有根有据。可几次收费之后,他发现有一村干部偷电,电表转得很慢。他做人老实,兼又年轻气盛,所以毫不犹豫地大声指责那位村干部偷电。那位村干部虽然当时按他说的数额缴了电费且不敢再偷电,但却从此对他记恨在心,并想方设法去掉了他的电工工作,找了别人顶替了。

  他自此回家劳作。不会务农的他要全部从头开始。犁地、翻地、耙地、播种、栽秧、施肥、打药、收割稻谷、挑担、打谷晒谷扬谷……包括队里修水渠挖沟担土等等,他都以柔弱的身躯坚强意志一一扛了下来,成为与其他村民无异的一把农家好手

  可繁重体力劳动单调生活和对世态炎凉的喟叹还是让他逐渐变得消沉,他爱上了抽烟和打牌。

  二

  他每日一根接一根地抽烟。家里一有空闲就跑出去打牌。记忆中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大概将近两年的时间,他每晚都要溜出去打牌,第二天一早才会拖着疲惫身体回家,而且一回家之后就倒头呼呼大睡。

  她看他不顾家,她也无心做事。等他在家的时候,她就和他吵。一吵架,他又跑出去打牌。如此恶性循环。那两年里,家里的农活儿几乎完全停滞。

  我从记事起,印象里她和他在一起的最大内容就是吵架。无论多小的事儿鸡毛蒜皮的事儿,都能一直吵。譬如他不经意实话实说菜有点淡,不太好吃。她就立马来气:“那你来做,想做成什么味道都可以,我天天给你做饭,你还嫌,你也给我们做做饭啊!”他就会接着说:“你看你,我就说一句,你就说了这么多。”她马上又会接过话茬,“我说这么多怎么啦,我做了还不许我说。你天天跑出去玩,还要我做饭给你吃。”他又会来一句,“我出去打牌玩一会儿就不行吗?”……她和他会没完没了针锋相对吵架。

  每次吵完架后,她就会卧床不起几天,喊头疼。他还是要跑出去打牌。

  我做最简单的“蛋炒饭”,喊她起床吃,她说不吃。家里猪饿得嗷嗷直叫,我就提了篮子,在地里扯已经上了霜的萝卜菜回来,倒到猪槽里给猪吃。冬天堰里水结了冰,我看到家里一大盆脏衣服没人洗,就会把盆端到堰边,敲碎薄冰装满水,把衣服一件件全洗完又清干净,然后端回来晾到竹竿上。他不打牌想挣钱的时候,我坐在他自行车后座两筐胡萝卜中间,和他一起冒着风雨到镇菜场边卖胡萝卜。我还和他一起在晚上守着母猪下小猪崽。下雨涨水家里厨房漫水,我和他一起一直用水瓢水桶舀水,直到厨房积水被我们清理掉为止……

  他出去打牌渐渐少了些,她也慢慢开始家里家外地又干起农活

  可他有时还是忍不住地跑出去打牌。她会说越来越难听的话。

  有一次晚上他打完牌回来,她又和他吵起架,他居然动手打了她,把她嘴角打出了血。我和弟弟在她身后被吓坏了,我们三人抱头痛哭。我们不再理他。

  他自知错了。那段时间不再出去打牌,家里家外的农活,他全部承担下来。甚至主动做饭喊我们吃。

  她许是看我和弟弟小,可怜,所以没办法,又开始和他说话。

  她和他慢慢开始齐心协力地挣钱。为了我和弟弟,她和他还是别扭地、难受地、咬着牙将日子一天天过了过来。

  三

  他对我和弟弟一直寄予厚望。我还清楚地记得,他在我上学前班的第一天对我说的话,“你要好好学习,好好读书,将来一定要出人头地,不要像我们一样在农村受苦受穷。”

  我一直很努力地学习。小学得了许多的“三好学生奖状。初中在班级同学中第一批入团。高中有各种荣誉证书

  她和他都很为我骄傲自豪。也常常在周日做上一大罐菜,骑摩托车骑上几十里的路程,赶到县城高中给我送菜。

  记得有一次下大雨,他淋着雨给我送菜,我让他在宿舍里多坐一会儿,等雨停了再走。他不放心她,说她在学校外面还等着他。所以转身淋着大雨走了。我看着他逐渐消失的背影热泪盈眶。他和她的爱,让我有了无所畏惧勇往直前信心勇气

  我第一年没考上大学。他说:“不要紧,再重读一年,考不考得上都没关系,只要你尽力不后悔就行。”

  他和她尽力减轻我的心理压力,却在我又一次高考前去离家较远的一个庙里求神拜佛。只因他们听别人说那个庙里的神很灵。所以他们赶到庙里向佛祈求我能考上好大学。

  我的高考成绩下来,是普通高中最好的成绩。考上的大学也是一所著名师范院校

  他和她都高兴合不拢嘴。于是大宴宾客

  她和他都精神了许多。他们吵架渐渐变少,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他们对生活又充满了无限的希望

  四

  我大学放假回家,很好奇地打听她和他小时候事情

  她回忆着讲起他,和他上小学时就同过桌,坐过一条板凳。后来上初中,虽不在一个班,但他那时字写得很好,经常办学校的黑板报。她文章写得好。有一次他办黑板报时,用了很漂亮的粉笔字把她的文章抄下来,展览全校师生看。她也讲到他偷懒的糗事:那时学校要建新校区,每个学生都要挑土到砖瓦厂。他只挑了一担土,然后 就躲起来睡觉。直到太阳快下山,大家都要收工回家,他才又挑了一担土坚持挑到砖瓦厂。老师还以为他一直在挑土,挑到其他学生回家他还在挑。所以后来还在班里、学校大会上大肆表扬

  “老师哪会想到他其实一直在偷懒睡觉,实际上只挑了两担土呢!”她想起他的糗事笑道直不起腰。

  她对他也有着如此甜蜜美好的回忆。我看到她回忆这些事情的时候,眼里闪闪发亮。

  五

  她和他在五十岁的时候,信奉了基督相信了爱和宽恕。她和他都对我说,“爱就有神性,爱人就有耶稣的灵在上面。恨人如杀人,得不到救赎。所以要包容、宽恕和爱。”

  她和他现在相互体谅,相互扶持。

  年近六十还雄心壮志准备把屋后荒废几十年的小树林用推土机推平,种上大片的柑桔树和橙子树,说是老了不用太管也能结果子卖钱,养老问题不用我和弟弟操心。

  她和他不肯给我和弟一点负担压力

  她和他有着坚定信仰顽强信念。他们相信爱和善良可以创造奇迹

  他们予我以无穷的动力快乐乐观生活的勇气和信心,同时也坚信爱和善良能量

  六

  他有两句话,我一直记在心里。

  第一句是:“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发慌。”他让我要好好地吃饭,好好地注意自己的身体。

  第二句是:“不要以为别人对你好是应该的。无论谁,都没有义务必须要对你好。”他让我要学会感恩懂得珍惜别人的好。

  她也有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句是:“不要去指望别人心疼你,对你好;你要自己心疼自己,自己对自己好。”她让我要学会自爱自立自强。

  第二句是:“不管怎样,你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该干什么干什么,不要想太多。”她告诉我要理智冷静面对生活出现地各种困难,不要向困难屈服,不要让困难打倒自己。

  七

  从小到大,她和他都很重视我和弟弟的生日

  小时候,每逢我或弟弟过生日时,她和他都会想方设法地做一大桌子菜,为我们庆祝生日。

  后来上学在学校,生日时,她和他都会打电话来祝我们生日快乐

  我今年三十五岁了,生日那天早上七点四十接到的第一个电话,居然是她打过来祝福我生日的。她说,“今天是你的生日,祝你生日快乐!”

  她和他之间虽然很难表达关心与爱,有时甚至以吵架的方式呈现。但对我和弟弟,他们从不避讳他们的关心和爱,总是以最直接最温情的方式传递

  今年回家过年,由于要收拾出一间烤火房,所以房间有限,床少,我与她多年之后再次同睡一张床。

  我手里握住她干枯冰冷的脚。想起小时候她也经常握住我冰凉的脚入睡。

  她的脚在我传递的温度下渐渐变得暖和。这让我无比安心

  想这样一直握住她的脚,紧贴着她,感受她的体温,传递与接收我们之间的能量。

  我知道自己今生最大的底牌,至始至终都是她和他。他们的爱,是我所有能量的源头,让我始终底气十足信心百倍、无所畏惧地勇往直前。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