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最羡慕这样的人生。 | 你做自己的样子真好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最羡慕这样的人生。 | 你做自己的样子真好看。

2022-04-23 03:04:42 作者:曲奇 来源:曲玮玮 阅读:载入中…

我最羡慕这样的人生。 | 你做自己的样子真好看。

  VOL.788

  微博@曲玮玮

  私人微信:shiweiweiya1111

  愿你爱得广阔自由

  01

  有没有和你们提起过,我有个朋友曾经出道过。

  应该换种说法,她签了唱片公司,发行一张专辑,然后迅速flop。

  虽然这个结果并不意外,但说实话我很佩服她。

  和她认识是在大学的歌唱比赛。我在宣传部做干事,几乎办的每场文艺汇演、学院比赛,都有她的身影。

  说实话第五次在参赛名单中看见她的名字,心中是有些鄙夷的,心想,这人太想红了吧。但真正注意到她,这种情绪荡然无存。几乎肉眼可见的,她每次出现在台上,都比上一次有些新惊喜,比如瘦了,妆容精致了,唱功更成熟了。

  她是真正在坚持着,努力着。

  学校的中心是个湖,每天晨跑时都能遇见她在湖心亭里练嗓,风雨无阻。

  其实她的专业是会计,家里希望她能找个稳定的工作,她听从了家里的意见,但还是悄悄为成为歌手的梦想准备着。只要有歌唱比赛,无论全国还是地方,她都会录好视频寄过去,等通知。(所以为什么我对王菊有好感,是从她开始,她们太像了。)

  其实很多次她的邮箱都空荡荡,希望一次次落空,快到毕业,很多人劝她放弃,但她还是孤注一掷地想再多给自己一次机会。终于有场国际性的歌唱选拔比赛向她伸出橄榄枝,再之后的事你们都知道了,被一家唱片公司看上,火速签了合同,发新专,因为没水花而被雪藏。

  一夜梦碎,她回归到普通人的生活轨迹。但和她聊起近况,她还是没有放弃唱歌,坚持练声,学舞蹈。她说,不后悔,也永远不会放弃热爱。

  后来我悄悄去音乐软件上搜了她的名字,发现当时无人问津的她的歌,已经有上万条评论。

  命运并没有辜负她。

  02

  所以现在很崇敬执拗的朋友。

  不是蠢,也不是莽撞,他们太清楚继续走下去十有八九是绝路,但还是想试一试。能在放弃的本能中杀出一条血路,向生活宣战。

  孤勇也是一种英雄主义。

  幸运的是,往往你用力到最后一刻,转机就出现。

  在感情中也是如此,每当有人问我,要不要继续追他,要不要和他走下去,我还是常给肯定回答。再坚持一点,再主动一点,就像陈奕迅的一段歌词,“问到何时葡萄先熟透,你要静候,再静候。

  小时候总被教导,要学会谦让、藏拙,因为做个不合群的异类会吃苦。虽然规避了可能的伤害,但也因此错过了很多机会。

  高三毕业想对暗恋六年的男生告白,却因为看见他身边正好站着学校最好看的女生,自卑、胆怯而退缩。再见面对方已经准备结婚,聊起这段无疾而终的暗恋,他说,我也是,我也喜欢你啊,那时候。

  而我们却就这么错过。

  大学找实习群面,拿到题目心中就已经有答案。但发现周围人说的头头是道,遂不敢在团队中扮演领导者角色。果不其然第一面就被淘汰。梦寐以求的offer就这么离得遥远。

  有个词叫“蝴蝶效应”,你以为自己拒绝的只是日常生活中信手拈来的机会,但其实再也没有可能与它重逢。

  那些你因为怕麻烦怕尴尬而拒绝的事,其实并不一定有比你想象中更糟的结果。那些你觉得无法坚持的事,其实坚持也没有那么艰难。

  如果能重来一次,我想大胆一些,做自己。

  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午后出门买饭,天气炎热,客人稀少,开餐馆的中年夫妇从高峰时刻解脱出来。他们旁若无人地在店里放着音乐,一边挥舞着扫帚,一边对唱,美声。

  我站在街对面看,竟不敢靠近。这个场景比我在音乐厅听演唱更震撼。

  生活虽苦,他们还是在缝隙中找到自我的存在。

  真好。

  03

  这两年人们频频提起“少年气”

  从不认为这个词只属于年轻人。我对它的解读是,像少年时一样,拥有一个信念,并坚守。

  这样说来,我爸妈也很“少年气”。老两口退休后陡然从忙碌中脱离,身体闲下来,但心还无法驻足停留。在家踱步几日,决定照着年轻时定下的目标——要走遍祖国大江南北,开始了自驾游。

  从家开始,先往上走遍东三省,冬天我缩在空调房里闭门不出,他们已经在查干湖吃着开江鱼,还学着农家包鲅鱼饺子给我寄了两盒来。我妈的少女情怀终于在几十年后开启,随着饺子寄来的还有一瓶长白山的雪。

  我对他们行程的了解,全靠我爸妈实时更新的明信片,巍峨故宫、茫茫草原、石窟、水乡船坞……截止现在,两人已经跨过大半个中国。

  虽然他们向来报喜不报忧,即使有事故,也在处理好之后才知会我一声。但我知道,对于两个年龄加起来快120岁的人来说,车辆剐蹭、风餐露宿、冷热风寒...都是中磋磨。

  常有问我,父母远行难道不孤独吗。但说实话他们这样比跟在我身边照顾我更令我开心,我知道,我爸妈老了依旧很酷。

  他们在被柴米油盐桎梏大半辈子后,依然能有胆量走出去,做自己,这真的很勇敢。

  04

  最近“明日之子”节目在北京三里屯放了个有个特别有意思的行为装置,在一排明星代言广告牌前,有一块空白广告牌在等待着主角。而这位缺席的主角,不是明星,不是网红,而是路人。就是普普通通的你我。

  制作广告牌画面非常简单,只要你在旁边角落的影棚拍照,就能生成属于自己的“首发广告”。可出乎意料的是,离成名一步之遥,人们下意识地选择是退缩。 

  面对工作人员的邀请,路人们最普遍的反应,都在逃避镜头,以各种理由拒绝:不好看,眼睛太小,脸太方,身材不够好…所有理由糅合在一起,就是三个字,不自信。

  在下方这个测试路人的视频中能看见,几乎有一半都是人们摆手做出抗拒的样子。但最后他们还是半推半就地进行了拍摄,随着相机咔嚓声,他们的表情、肢体都开始自信舒展。

  直到最后登上广告牌,其实效果并没有他们自己说的这么糟糕,甚至很有“范儿”。

  人们常抱怨生活中机会太少,可机会来临却却步不前,总觉得时机不对,自己不够完美。我能想到,也许他们最开始拒绝登上的“广告牌”,不仅仅是在三里屯,也在生活中的时时刻刻。

  怕被驳回而不敢在会议中提出自己的看法;想拿起话筒,却因为陌生人的眼光而按下冲动;想随着音乐舞蹈,却怕路人嗤笑。

  而工作人员会再三发出邀约,鼓励他们,但生活却不会再给第二次机会。

  每个人都有资格被人所看见,首先你要遵从你的本心,想要就去得到。

  坚持独一无二的自己,你就是明日之子。

  当你站在广告牌为明日之子代言时,也是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自己代言。

  其实每个普通人,都并不普通。 

  当然,即使你不在三里屯也有新玩法,即日起30天内打开腾讯视频,点击首页的“明日之子”封面,每个你都是“明日经纪人”。

  你可以观看选手参赛视频、还可以玩游戏给心仪的选手送心跳猜他们所在的赛道。不仅如此,只要你参与,腾讯视频还有各种超级会员福利送出。 

  作为“明日经纪人”,手里掌握了这群“明日之子”们是否能出道的权利,快去为你喜欢的小哥哥投票吧!

  其实在我看来,每个独特的你,都是“明日之子”。点击阅读原文,你将拥有一首专属于你的同名首发专辑。

  它根据你的个人签名生成,每一个音符,每一段旋律,都只因为你被创造,它会是世界上唯一代表你的歌。

  最后想赠与给大家一段穆旦的诗歌,

  “我至今仍旧认为,人是只能或为理想活着,或为物质享受而活着,享受到手,可能淡而无味,只有理想使生活兴致勃勃。”

  往 · 期 · 精 · 选

  ?点击阅读原文,获取专属于你的同名首发专辑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