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何打好预防针,防止长辈涉足区块链被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何打好预防针,防止长辈涉足区块链被骗

2018-07-01 05:30:10 作者:王晨昀 来源:晨昀说 阅读:载入中…

如何打好预防针,防止长辈涉足区块链被骗

  晨昀说(FounderVIP)—— 王晨昀的个人公众订阅号,大部分文章均为原创。主要有创业心得独立思考类文章。这个公众号不是一个自媒体,只是晨昀写公开日记地方

  请尽量将这篇文章转发给你的父母长辈,给家里长辈先打个预防针。因为第一代区块链从业者基本都是互联网专业人士,他们把第一批互联网小白的韭菜割完后,第二代区块链从业者——“非互联网人士,以微商、直销等从业者为主”也了解到了区块链,虽然他们哪怕只能学到皮毛足够了,因为他们面对的群体是我们的长辈,而不是互联网小白们。所以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也能够骗了。所以披着区块链外衣的各种项目接下来会如当年的P2P等项目一样来势汹汹未来受害者不计其数

  刚刚回复了家中长辈的一封信,我觉得文章的内容完全可以被当作一篇标准意义上说服长辈不接触区块链项目的模板了。

  上一篇文章《请一定劝自己的长辈不要碰区块链》,已经明确了我对区块链的认知。而这个认知是得到了几乎所有从事区块链的顶尖人物认可的,只要这个人真的懂区块链是什么,而且不是在跟你装傻,那么他一定会认同上篇文章我对区块链的认知。

  好比一把手术刀,你可以用来救人,也可以用来杀人。所以区块链技术没有任何问题,是很好的。但目前被主要用来发数字币是有问题的。你不用考虑发币的人的目的和初衷。因为再好的初衷在人性被放大后,在募集资金越来越大后,几十亿,几百亿后,终有一天可能被更改。所以不要轻易挑战人性。

  好了,说一下这个长辈的情况,他想做一个别介绍推荐的区块链项目,并且还亲自和朋友们去实地考察了,他觉得这个项目很靠谱,项目方实力很强(估计是看到了一定的固定资产厂房或者商业用地等,并且一般情况下,项目方还会找一个有政府背景的“牛人”来站台背书,这是典型的南派传销套路),而这个项目中提到的直销双轨制模式,股指积分分红,多层股息等等,在我们这种精通各类商业模式和金融领域,且站在互联网各种新技术潮流最前沿的人来说,一眼就知道是传销币了。

  但因为长辈要做,来问我是否可做;我即使明知不妥,也自己不敢轻易下决定,也为了更严谨一些(档人家财路是犯大忌的),我于是把项目情况发给了几个我均认识十几年的老朋友,而他们现在无不是在区块链领域极其精通和明白区块链本质的从业者/大牛。

  我在他们回复后,得到了他们和我一致的认知后,我给这位长辈写了封长信如下

  XX您好,我把这个发给中国最顶尖最权威最专业的区块链人士看过。确信100%是传销币。

  我自己也仔细看了里面的内容,基本上这个项目跟区块链没有什么关系,还是以前传销那套玩法。只不过套了区块链概念忽悠你们的。不过话说来了,以下几点可以看看:

  1:其实某种意义上来说目前所有的数字币都不是合法的,包括比特币其实也不是合法的。只不过在日本,韩国,和东南亚(新加坡,柬埔寨,泰国等)之类地方才算合法。大国家因为经济体太大都不会认的,所以数字币只能地下流通。而日本之所以认,也是因为比特币的开发者中本聪先生是日裔。所以其实即使这些币不合法,只要币发出了,就全靠运气了。至于是否最终能涨还是跌,主要还是流通性。譬如比特币全世界这么多人用,地下钱庄和赌博,还有世界的毒贩都认,自然就是“硬通货”了,另外一个叫以太币的,也还行,其他的我们业内都基本不认,除非是投机。当然,也不排除哪怕0.01%的可能性这个传销币会涨。

  2、区分一种数字币(区块链目前主要的应用就是数字币)是不是靠谱的目前唯一方式是:看这个币是“发”出来的,还是“挖”出来的。如果是发出来的,多半不靠谱的。因为发出来的币,一定有人手上握着最多的。如果是挖出来的币才是靠谱的。比特币之所以靠谱,是因为他不是发出来的,而是挖矿“挖”出来的。所以即使币的创始人本人手上也没有太多的币。这个才是靠谱的。

  如果发出来的币,那不叫币,而是股权众筹了,和区块链没有一点关系。

  目前区块链在中国是很早期的阶段,在全世界也是如此。关注这个很多年前就有的技术是很好的(区块链是很多年前就有的老技术,只不过去年开始被互联网业内媒体和我们互联网业内人给炒作出来了概念。),这个技术未来主要会应用在隐私方案解决信用成本降低,安全性等解决方案上;提升效率和降低信用成本。只是目前还停留在发币暴富的全民泡沫阶段而已。

  所以,我个人的看法是:如果考虑到人情方面(毕竟项目是朋友介绍),做好投的钱打水漂准备,那玩玩无妨。如果想靠这个赚钱,最终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好比以前P2P的返利模式,前几个月都返正常利息,但当你以为靠谱了,投入更多本金时,可能项目一下子崩盘了,可能老板被抓了,可能老板跑路了。

  这是我的看法,具体还是请您自己定夺。我其他朋友如果还有回复我的,我也及时告诉您的。(结束

  请尽量将这篇文章转发给你的父母长辈,给家里长辈先打个预防针。因为第一代区块链从业者基本都是互联网专业人士,他们把第一批互联网小白的韭菜割完后,第二代区块链从业者——“非互联网人士,以微商、直销等从业者为主”也了解到了区块链,虽然他们哪怕只能学到皮毛也足够了,因为他们面对的群体是我们的长辈,而不是互联网小白们。所以不需要什么技术含量也能够骗了。所以披着区块链外衣的各种项目接下来会如当年的P2P等项目一样,来势汹汹。未来受害者会不计其数。

  (完)

  欢迎大家扫码加入该圈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