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硝烟已成往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硝烟已成往事

2018-07-01 06:30:37 作者:刘轶 阅读:载入中…

当硝烟已成往事

  中国共产党艰苦奋斗继往开来。那永不消逝的光辉历程,是民族灵魂印记,是永恒国家精神财富。在新时代大潮中,只有跟随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高举和平发展旗帜,“不畏浮云遮望眼”,刚毅坚卓、永不停息,中国的明天一定光彩烁烁、熠熠生辉

  只是偶然从朋友的一则微信中,了解到一位山东籍参加过中越自卫反击战的英雄。虽然未曾蒙面,当我看到这位英雄驰骋南国疆场的老照片,当我看到他在文章深情地写道“共和国土壤永远渗透着他们的爱,共和国的旗帜上永远有他们血染的风采”这星星点点内容仿佛在一瞬间化作烈焰,点亮了我思绪红烛

  那是 一九八四年,中越战争的枪声依然在持续,西北地区84***部队家属驻地,面对即将增援战场的军令状,哪个家庭不是沉浸在悲喜交集氛围中。也许凯旋而归,漫天捷报作雪飞;也许马革裹尸,醉卧沙场君莫笑。

  尽管我那时只有七岁,尽管隔着三十三年的遥远时空,那肝肠寸断的一幕幕依然刻骨铭心清晰如昨—那沙哑干燥的叮咛,那无法遏制的眼泪,那紧紧的拥抱,那紧攥的双手离别哀愁与不舍,潮水般又一次浮现在我脑海中。

  布衣裙钗,皆我黎民百姓,不奢望鸿鹄之志,只盼望燕雀之安。所以,面对生死茫茫,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妻子、我们的姐妹,鲜有“励子从戎,精忠报国”的大义凛然平凡的我们面对生离死别可能斩钉截铁喊出豪言壮语,我们不愿受伤、我们不愿牺牲,我们不愿争战。我们渴望国家朝朝夕夕尽享太平盛世,我们渴望举家一粥一饭品尝和谐温暖

  然而,我们的泪水、我们的不舍、我们的哀愁,无法阻挡“龙起卷、马长嘶、剑气如霜”的烈火疆场,我们的父亲、我们的丈夫、我们的兄弟、我们的儿子,哪一个不是热泪盈眶依依惜别义无反顾踏上南下的隆隆列车

  沉重的闷罐火车拉走了一批一批的战士军官,多少个家庭在黑暗的煎熬里落寞成哀哀的孤儿寡母;多少个家庭默默自饮着生死未卜焦灼凡事小心翼翼、凡事慈悲盼望;多少个家庭提心吊胆望眼欲穿,凡事坚守隐忍,只为远在南疆穿行在枪林弹雨中的亲人祈福。家里没有电话,没有电视,只能在傍晚急切的跑到留守处医疗站的电话房,忐忑的倾听着来自云南老山前线一点一滴音讯

  父亲身为卫生队的队长,在后方负责伤病员的救治。他亲眼见证着那鲜活生命停止了呼吸,他落着泪把双拐递到原本五大三粗的战友手中。就在那场战争中,有的人永远看不见了,有的人永远听不见了,有的人一辈子坐在轮椅上,有的人终生离不开药物,有的人永远安眠在那片洒满热血土地战争,你让多少健硕活泼的生命在天堂与亲人无奈的遥望;战争,你让多少健壮完整躯体受尽尖刀枪炮的巨大折损,穷其一生,无法愈合;战争,你让多少健康美好心灵蒙受离乱忧伤的无形创痛,冥冥之中,仍有余悸;战争,你让多少快乐美满的家庭遭受白发黑发惨痛厄运奈何只有战争,才能消灭战争。

  在学校里,从老山前线归来的英模们那一场场感人肺腑报告中,我想象着战士们像那满山遍野的老山兰一样,用郁郁葱葱的生命守卫着祖国神圣领土。我们在报告中知道,云南老山前线硝烟弥漫、炮火连天、危机四伏。尤其在战争初期,战士们在孤山野凹里一呆就是一年,在阴暗潮湿的猫耳洞里伸手不见五指,倦屈着身子爬进爬出,与蛇虫老鼠为伴过着非人的生活,吃的没保障,喝着芭蕉叶上抖落的露水,无水洗澡,周身溃烂痒痛难耐。健康透支落下一身顽疾,明枪暗箭随时袭击,流着泪把战友葬在那片不平静的土地里。

  没有华丽精美的辞藻,没有声情并茂的陈词,只有朴素平实叙述,甚至中间还有断片的尴尬。但那浸透着鲜血与泪水,饱含着生命和精神的每一个字,足以值得我们全校师生用心聆听。我们被英雄的事迹深深感染,几度潸然,几度哽咽。我们把一封封、一捆捆诚挚感动信件寄往南国;我们在英雄途径的路上等待四个小时,只为送上我们热情的迎接。

  那些与英雄零距离接触时光里,虽然只听到他们的言谈,虽然只看到他们的容貌,虽然只是短短的几个小时,但是中国军人无畏精神所释放出的能量胸怀境界锐气,无不折射出民族灵魂的华彩,无不吸引着我们在心间种植自强不息艰苦卓绝、砥砺前行品格

  一九八五年父亲转业,同时转业的战友因在战争中立功,国家对其工作子女都给予充分照顾,基于他们的奋斗付出,他们的得到受之无愧。回到地方,当我跟随父亲去荣军疗养院拜访他的战友,一位位坐在轮椅上的军人鱼贯而行,我紧紧拉着父亲的手,这些残缺肢体真的让健全的人感到恐惧,他们泰然自若的摇着轮椅前行,单纯明亮眼神在向你微笑。也许,他们对好奇疑惑目光早已习以为常,他们的残缺换取了我们自由祥和幸福安宁我们完整的躯体里,永远缺失着与他们无法比肩的高贵精神——那种浴血奋战的骁勇,那种英勇无畏的搏击,那种顽强挺拔的坚守。

  硝烟已成往事。新一轮世界军事革命浪潮日新月异,战争形态机械化向信息演变智能战争、网络战争、太空战争等全新的作战样式正蓬勃而来。面对前所未有的军事嬗变,只有未雨绸缪、防患未然,方可展翅高飞、抢占先机。但是,我们实在无法避免战争。有了人,贪婪本性永无止境欲望,就会有掠夺,就会有战争。冷战贸易战、网络战一场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肆意起伏。时代奔涌向前,一条用鲜血和生命写就的战争法则警醒着我们——宁可备而不战,不可无备而战。

  回首历史,我们的先祖奉行以和为贵的理念,从不以杀戮为能,所以成为世上五千年唯一一个以一而贯的国度,不管世界如何前行,我们用和平告慰高山下的英魂,我们用珍惜培植起所向披靡力量。我们虔诚的渴望——传承、共融、发展、繁荣,我们热切的渴望——湛蓝的天空,总是飞翔着白鸽。

  - END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当硝烟已成往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