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李晨的尴尬:一句玩笑话, 把自己变笑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李晨的尴尬:一句玩笑话, 把自己变笑话

2018-07-02 01:01:12 作者:维小维 来源:Kyle 阅读:载入中…

李晨的尴尬:一句玩笑话, 把自己变笑话

  你来晚了,戳蓝字一键关注Kyle

  回复晚安”,可以获得一条特别推送

  文:维小维

  首发:维小维生素(ID:Weixiaowei6)

  (点击下方音频可以听主播文章哦)

  晚上好,我是Kyle。

  李晨最近在《奔跑吧》说了一句话,挺让人尴尬的。

  当时,爱情公寓剧组来到了节目,而陈赫作为跑男的成员同时也是爱情公寓的主演墙头草”的位置是很尴尬的。

  偏偏节目组安排了两队互撕……

  最后,陈赫坦言:两个队伍自己手心手背,很纠结。

  没想到这个时候耿直大黑牛李晨却突然插嘴:“这是你最重要的两个资源,是吧?”

  空气里立马飘起一阵不自然笑声

  幸好邓家佳在旁边补了一句:“是最重要的两个家庭!”

  突然感觉语言玩意儿真的太有意思了,“资源”两个字,立马冰冷地拉开了人和人的距离。而换了“家庭”,气氛瞬间缓和多了。

  果然应了中国一句老话:良言一句三冬暖。

  会说话,哪怕是开玩笑的话,也能形成一样人际效果

  你可能不知道,现在特别流行的“PDCA循环应用到说话这件事上,也是非管用的。今天就跟大家探讨一下。

  未经反思生活,并不值得过

  所谓PDCA循环,是指美国质量管理专家休哈特博士提出的,现代企业管理中的四个阶段

  计划(Plan)

  执行(Do)

  检查(Check)

  行动(Act)

  这个循环持续运行周而复始解决问题,直到螺旋式上升地把任务结束掉。这里面的Check就起了至关重要作用

  Check是让下一步行动更加优化,也是让每一次循环更加有效前提可以说,不check,基本上没有下一步的Act,根本也不知道该怎么Act。

  说句大白话就是:所谓情商高会说话,是每次冲口而出之前最好慢半拍,经大脑想一想。

  苏格拉底有一句著名的话:未经反思的人生,并不值得过。说出让人更舒服的话,未必代表圆滑,可能更深刻的是代表着成熟

  两棵植物

  能解开职场沟通的死结

  不久前一个做高管朋友跟我吐槽,现在的小朋友经常做不到两个月就喊着离职。

  她手下已经换掉了3个。每一个都玻璃心,重话说一句就要跑回家找妈妈抚慰心灵

  我问,那你说的重话后面,有没有带上一句鼓励

  她沉默了。估计是没有。

  于是,我给她讲了宜家家居曾经做过的一个有趣实验

  他们在卖场里面放置了两课绿植,每天都有相同工作人员给他们施肥、浇水。

  唯一不一样的是,一棵上面放着一个标签:“这株植物被霸凌”。

  另一棵植物放着另一个标签:“这株植物被褒奖”。

  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参与实验的学生每天对着“被褒奖”的绿植说着不同好话

  “你真漂亮!”

  “快快长大吧”

  “听,好听音乐哦!”

  另外一棵绿植却被学生刻意用语言来“虐待”,它听到的都是:

  “你一点用途都没有!”

  “没人喜欢你!”

  “你长得一点都不绿!”

  最后,30天过去了,这两棵绿植分别长成了这两个样子

  每天被语言肆虐的那一棵,变得垂头丧气,而每天被语言鼓励的那一棵,始终生机勃勃

  这就是语言鼓励的力量

  现在很多人都会觉得职场工作不累,职场沟通心累。

  无非就是因为,上司极其希望准确传递指令下属却偏偏理解错误

  下属极其希望每一次行为都得到认可,却因为错误理解上司,而总是得不到赞许

  因此,沟通就是一个期望值误差的死循环。

  而改变这一步,始终要有一个人迈出去纠正。

  最简单的纠正方法是:上司得到汇报的时候,先鼓励认可,再指出不妥

  这样的过程,人就好像那棵得到好话滋润的绿植,即使听到了对自己的指责,也会打心里觉得这是上司在帮助我。

  解药在此

  中国人都是比较含蓄的,并没有西方人直白在很多事情上,更喜欢保持“不言而喻”的“心有灵犀”。

  而这一点,往往是职场沟通无法有效达成的原因,传达指令的时候保持权威面子、含蓄,拿到工作结果的时候大跌眼镜,禁不住心中的怒火

  那怎样才能彻底改变这种情况呢?在这里我想给你们三个建议

  第一,别把话说死,设置弹性目标

  我在刚读大学参加军训的时候,就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现象。我们被分到两个班,由两个战士分别带领我们。

  其中隔壁班的班长特别喜欢用的方式就是说:谁一旦动作错了就出去罚站!

  结果呢,没有任何结果。整个班情绪低落,甚至听说女孩子们都用“中暑”、“大姨妈来了”之类的借口不来军训。

  而我们班的班长却很大大咧咧,他每次心目中都有一个死目标,一个弹性目标。

  比如他会说:咱们三次一定能操练整齐,但是我们加把劲一次通过好不好

  大家有个死目标打底,弹性目标就变成是奖励了。所以,一旦一次操练通过,大家都欢欣雀跃,士气大振。

  说到底,激励并不是说一定要奖励钱,奖励“成就感”甚至更加有效。这一切,都是靠沟通的小技巧实现的。

  第二,要别人付出,首先从别人角度出发。

  什么叫做从别人角度出发呢?给大家讲一个案例

  有一个英国老年盲人在乞讨,他的背后写着一张纸牌:我是盲人,请给我一点帮助。

  可他许久都没有能要到钱了,来往的人虽然不少,但都不愿意施舍给他。

  后来,盲人面前走过来一位女子,将零钱投入老人箱子内,顺便看了一眼箱子,里面几乎没有什么钱。

  于是她一手拿起那块牌子,改了起来。

  女子修改完之后,牌子上的话变成了这样:这是一个美好日子,而我却看不见它!

  这句话和上一句话有什么区别呢?

  第一句,着重在“我”,我是盲人,我需要帮助,你们呢,就应该同情我。

  第二句,着重在“你”,今天是个美好的日子,真想跟你一起看看,然而我却看不见它。

  事实上奇迹发生了,路上的行人络绎不绝地往老人纸箱里投钱。

  所以,怎样说话才能让别人理解你,并愿意帮助你呢?很简单,站在他的角度,打动他的同理心。

  第三,低头认输可能是最好的人际利器

  蔡康永曾经说过一句:把无谓的胜利留给对方,懂得认输才是会说话。

  真的是经典中的经典。

  就像黄渤,有人挑衅他问:像你这样,长得不好看演员也能成功,是不是有什么秘诀

  他回答说:说明观众审美提高了,以前只看皮儿,现在会看馅儿了。

  你看,一句话就让对方有台阶下(自己的确不好看),自己也有台阶下(但是我有馅儿),大家愉快牵着手走下舞台的感觉,是不是很睿智

  说到底,说话的分寸感,就是你的人际交往能力

  而卡耐基说过:一个人的成功,只有15%是依靠专业技能,而85%却要靠人际交往与沟通的能力。

  你还敢不好好修炼这门必修课吗?

  -- END --

  ◆文章来源:维小维,公众号“维小维生素”(Weixiaowei6)。曾任四大、网易等知名企业管理层,10年CFO&高管,掌管过亿资产实战派财商教练,有料的职场达人,用干货感悟给你一束光。转载请联系作者授权。

  ◆商务合作:合作微信:kylehello001

  #Kyle唠叨话#

  001 说话的分寸感,就是你的人际交往能力。

  002 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

  003 今天的几个说话小技巧你学到了吗?转发给更多人看到吧。

  ◆ 热门文章:(点击蓝字直接阅读)  

  ☛人际交往中,请“拉黑”这3种人

  ☛高考状元真实身份公布:你的不上进,会带给孩子一生卑微

  ☛老板欣赏员工,都拥有这四大特质

  ☛因一句牢骚被开除: 那些不抱怨的人,后来都怎么样了?

  ☛名校硕士宅家啃老:你替孩子走的路,最后都成了坑

  回 复「 目录 」,查看往期热文!

    想要快速找到我吗?  

  为了不让你错过我的推送

  喜欢Kyle的朋友,

  记得将“Kyle”设为星标用户哦,

  每天晚上 22:22 ,我在这里等你

     怎样干掉领导?戳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