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睡你成本这么低,便宜不占白不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睡你成本这么低,便宜不占白不占”

2018-07-03 12:01:45 作者:颜辞 阅读:载入中…

“睡你成本这么低,便宜不占白不占”

  后台回复【歌单】

  给你一个颜辞私家歌单

 读 者 来 信 

  颜辞,我是30岁未婚大龄女,跟男友是2017年初同学介绍的,他离异有一子。后来我从生活了多年的城市到他呆的地方工作,我想跟他好好的在一起,是真的,但现在我越来越不确定了。

  他总说我花钱多,可我已经很节约了,我的化妆品自己买,他一共就给我买过四套衣服。我妈摔伤手术,他给我一万块,事后就让我还,我也还了。

  他手机坏了,我工资三千,给他买了一个3600的手机。后来我手机坏了,我想换很久都没舍得,他发信息说带我去看手机,我喜欢的那个要三千块,他就不舍得了,一个劲说修一下好了,我们不愉快地回家了,结果手机还是我自己换的。

  不管我是出差还是去玩,他从不主动问我还有没有钱之类的,刚开始我还吵,后来也习惯了,就花自己的钱,也因此越来越怀疑我们能不能走到最后。

  补充一点:男友月收入两万到四万不等。

  我们买了房子,是按我要求买的二手房、大平方,我的想法是房子买大点,以后赚的钱可以一心一意为孩子,不用担心我以后再生孩子,房子小了又要换。

  房产证是他的名字,签合同时,我给了他两万押金,因为离异税比正常的高。

  再说他儿子学校学期学费1万7,我们已经有点吃力,这也是我越来越节约的原因。从老家来前,他说孩子不用我管,结果来了,我每周一天的休息就是教他儿子写作业,还只能哄着,不敢凶,怕他觉得我对他儿子不好

  到现在我都怕休息了,比上班还累。

  他爸妈不和我们住一起,我也隔三差五电话问候,天热了我买风扇送去。而我爸也在这个城市,男友却从没去看过,一个电话都没打过。在我需要他的时候,他对我的态度也很冷淡

  我大概估算一下,我每月正常花费是一千上下,我以前收入高些,每月可以给自己花3到5千,现在应他要求找个闲职,收入少了很多。

  我想不通,以前我从不花另一半的钱,为什么这次为花他钱这么较劲。

  颜辞,到我这个年纪,要么不结婚,要结婚就要找个对我好的。现在这样,我也不知道要不要继续下去了。

  匿名

  颜 辞 回 信:

  匿名:

  很久以前,我并没有如此深入研究过两性情感,但我看了不少其他关于经济心理哲学方面书籍,现在终得融会结合,才发现很多事情规律竟然惊人相似

  每一个选择,都会伴随一些结果,这些结果有好有坏,代价成本

  这不是只有经济学才会讨论问题实际上我们每一个人想要过怎样的一生,都将由三个成本所决定

  1、机会成本

  2、沉没成本

  3、边际成本

  今天这封回信,我想运用经济学的这几个概念解答一下,你选择的这个男友“值”or“不值”。

  如果你对这三个概念还比较陌生,也不要紧,颜辞会用简单话术让你明白,在两性情感的世界里,成本概念也会左右我们。

  第一是机会成本,每个事物都是有他的机会成本的,每个人也不例外

  简单举个例子,你朋友送了你一张周杰伦的演唱会门票,市值1000元,不能转售,但周董演唱会的那天,你喜欢歌手陈奕迅也同样开演唱会,门票是1200元。

  二者只能择其一。

  选周董演唱会的机会成本是200元。去看周董演唱会错过陈奕迅的表演,但同时省下去买陈奕迅表演的门票,如果你觉得200元看一场周董的演唱会很值,那就去,反之则掏腰包去看陈奕迅的。

  对于普通人来说,你的选择让机会成本越低,意味着你放弃价值越低,你越容易为之买单。

  落到情感案例中,对我们的启示就是如果我们选择和一个对象在一起,所需放弃的东西越多,机会成本越高,你对他的要求和期望就会越高,这段感情失败风险也就越高。

  在你的这段感情中,选你的机会成本对你男友来说,真是低啊。

  他不用离开熟悉的城市,他不用为你改变他的主要生活方式,他的儿子依然跟着他生活,你还有可能照顾他们父子事实证明如此),他买房也好,工作也罢,都不用因为你的到来,蒙受损失

  可你的选择呢,机会成本则比这个男人大多了。

  你需要放弃原来熟悉的家乡,放弃原来更高薪的工作,放弃以前的生活质量。你可能错误估计了一些事情,你以为你放弃的这部分价值,会在这个男人身上得到补偿,很显然,你赌输了。

  他不愿意为你花钱,你花自己的钱,他还要说你浪费

  你问我为什么以前你从来不花对象钱,现在为花他钱这事如此较真

  答案就在你选择他之时,机会成本就太大,你对他有着超乎以往恋人的要求和期待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当然没法拥有平常心啦。

  而越怕输的人,最后就会输。

  第二是沉没成本,我们把对一件事一个人的付出,例如时间金钱精力等,无法回收获益的成本,称为沉没成本。

  沉没成本越大,越容易裹挟一个人的决定。

  简单举个例子,你早上去上班,你开始就选择了坐公交车。平时公交车是每5分钟一趟,但那天你等了10分钟还没来,这时来了一辆出租车费用是你坐公交车的10倍,此时选择坐出租车,你不会迟到,但选择继续等下去,如果10分钟之后,公交车还没来,你必迟到。

  你会做出什么选择?你会想已经等了10分钟了,也许再过一小会儿,公交车就来了吗?你会因为被你耗在公交站的那10分钟,不甘心吗?

  研究表明,一个人纠结选择的过程越久,他将越不敢更改决定。

  落到情感案例中,对我们的启示就是每个人都需要理智看待沉没成本,止损和果断是让我们不会陷入绝境的唯一出路

  你的这段感情如果再继续下去,你的沉没成本会持续加大。你的年龄、精力等,都是没法走回头路的。越往后,你的付出和牺牲,你就会越不平衡,凭什么你要给他带孩子?凭什么要给他买这么贵的手机?凭什么要给他爸妈送电风扇?

  这些问题,你都回答不了自己,只剩下你怨妇搬的模样,你说值吗?

  还有提醒你一点,那个男人买了房子,你说是应你要求买的二手房、大平房,可你需要清醒一点,那房子和你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你们没结婚、你也没出钱、房本上还没你名儿,哪天你们俩散了,你还觉得那房子是应你要求买的吗?

  第三是边际成本是指每新增一个产品或每多购买一个商品,所增加的成本。

  它决定是你死于当下,还是活在未来

  当下都不快乐,未来只会更痛苦

  你帮他带孩子,你痛并快乐着吗?没有,你说了,你现在都害怕休息,因为比上班还累,你并不享受帮他带孩子这件事。

  那么你做这件事的收益是什么呢?能换回那个男人更多的爱和关注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那么你继续付出下去,不止你的机会成本会降低,沉没成本会增加,边际成本也是会增加的。

  所以不管怎么算,你目前这段感情都是一个“亏了血本”的买卖

  我的分析就到此结束了,至于最后你做什么选择,随你,毕竟成本和代价都是你付。

  而30岁的我,更愿意多爱自己,为自己买3600的手机,为自己爸爸送电风扇,为自己努力赚钱。

  因为我知道留给自己的好,永远不会跑。

  不仅如此,我还要让其他男人知道我把自己养得这么贵,可不是为了去给你们当免费保姆的。

  颜辞

  *作者:颜辞丨专攻两性情感的小仙女。放心,我不会帮你说话,我只会帮你过得更好。愿和你不拧巴,勇敢天涯微博:@颜酱酱儿,公众号:颜辞(id:yancisaid)。

  *配乐:陈粒丨《PONY》

  长按关注 ,谢谢转发

  坏日子会过去,而你会留下来

  颜辞需要各位小仙女一个大大的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