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暮春笔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暮春笔记

2018-07-03 17:01:38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暮春笔记

  暮春笔记

  苦熬了一个冬天等来的春天,还没有尝到味道呢,就已经接近尾声了。我知道像今天傍晚这样的美好日子,是不多的拉。所以我要睁大眼睛,张开嘴巴,竖起耳朵,伸展裸露的皮肤,好好的感受一番。看那浓的快要滴下颜料来的绿叶,那清脆的鸟叫,清新空气曼妙河水三三两两走着的愉悦人们,这所有一切的美好,我恨不得大口大口地吞进肚子里,又抓几把放在口袋里,然后带回家好好的享用消化一番。我又想努力地记住这一刻的美好,抑或把他浸入身体血液骨骼里面。

  可是我知道这一切都是徒劳的,我知道我留不住也记不住,这就像一个饿坏了的人面对满桌的美味佳肴,虽然狼吞虎咽,可是吃的再饱,过个5-6个小时,又重新饿了。

  它就像一个美好的梦境,匆匆的来,又匆匆的消散了,有一天它又匆匆的来了,然后它又匆匆的走了,每次相似的梦境,又有细微差别,没有一次是完全相同的。

  消费了那么多个春天,每个春天也都不一样,只是越到后面,越是短暂仓促,心也就越慌乱。因为感觉末梢,丰富的感觉末梢,大片大片的死去。只有回忆里面,最久远的春天,才是最悠远绵长的,那是童年的春天,少年的春天。

  我想起一些散文来了,比如《白杨礼赞》,《天山景物记》,《荷花淀》,《荷塘月色》,《绿》,《海上日出》《灯》《荔枝蜜》等等。他们大多是描写景物,很多是弥漫着春天的气息,当然,他们一般不是单纯的描写景物,还有很多隐喻在里面。可是我这篇小作文却不需要隐喻了,

  因为我生活在一个明亮通透时代透明的就像阿里巴巴上面的商品价格,是不太有忽悠的余地了,况且所有的隐喻都随着时代消散了,我只记得里面的景物。

  其中最最难忘,是杨朔的《荔枝蜜》,杨朔是我特别喜欢作家,当然不是喜欢他的政治隐喻和套路,而是作为艺术家的他,能把春天的空气的味道,描写的那样准确和迷人,好像那种香甜的气息,就在我的鼻子底下。我对《荔枝蜜》的喜爱,超过了对《荷塘月色》《白杨礼赞》《海上日出》的喜爱,因为它最接近我本人的真实感觉。

  留住春天最好的办法,就是时不时地读一下杨朔的荔枝蜜,很多沉睡的记忆,就重新变得鲜活起来。

  难忘春天,难忘杨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暮春笔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