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保持简单纯洁的本来样子,就是最好的修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保持简单纯洁的本来样子,就是最好的修行

2018-07-04 07:16:16 作者:姜红丽 来源:声音的眼睛 阅读:载入中…

好好吃饭,好好睡觉,保持简单纯洁的本来样子,就是最好的修行

  ☝点击上方蓝字即可关注  声音眼睛 | 第608期

  纯洁是供养自己

  作者:姜红丽(杏花微雨)

  世界有它本来的样子,不是我们看上去的样子,也不是我们以为的或希望的样子。

  每个人有每个人本来的样子,不是我们看到的样子,也不是我们以为的或希望的样子。

  我们以为已经了解了,知道了,很多时候,那其实只是一种假象

  不要试图去穷尽探究无边无际的世界,也不要去穷究人性人心。不要去考验人心。佛家有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我们有自己的样子,纯洁是供养自己的。让自己过一种简单干净生活,保持精神的简单干净,并不因为某个人,或某种主义

  凡事都要随缘,人必须随着天定的因缘处理事情。反之,一意孤行,不论怎样都很难达成自己的心愿

  一个万事皆随缘,随遇而安的人,能快乐地度过一生;反之一个不满于状的人,整天牢骚满腹,愤世嫉俗,只会害人害己。

  弘一法师青年时代曾有过歌舞升平奢华日子,但在晚年却能把生活和修行统一起来。

  有一天,著名教育家夏丏尊先生前去拜访,吃饭时,见弘一法师只吃一道咸菜,夏先生不忍心地说:难道你不嫌这咸菜太咸吗?弘一法师回答说:咸有咸的味道

  吃完饭后,弘一法师手里端着一杯开水,夏先生又皱皱眉头道:没有茶叶吗?怎么每天都喝这无味白水

  弘一法师又笑了笑说:白水虽淡,但淡也有淡的味道。

  “咸有咸的味道,淡有淡的味道”,极富禅味。

  弘一法师把佛法应用到他的日常生活中,他的人生,无处不是味道。一条毛巾用了三年,已经破了,他说还可以再用;住在小旅馆里臭虫爬来爬去,访客厌恶,他说只有几只而已。可以说他是真正的“随遇而安”。

  咸淡有味,随遇而安是一种境界而要做到随遇而安,平常心重要

  有人问大珠慧海禅师是怎么用功的,他答道:饥来吃饭困来眠。对方说:普通人不都是这样吗?大珠禅师说:当然不一样。他们吃饭时不肯吃饭,百种需索;睡时不肯睡,千般计较。

  吃饭时,把饭吃饱;睡觉时,把觉睡好,这就是最好的修行。

  虽然是吃饭、睡觉这么简单的事,可是究竟有多少人可以舒舒服服地吃饭、安安稳稳地睡觉?

  人生是个不断得到再不断失去过程上苍赐给你很多礼物美貌才华财富权力爱情思想……但它们都有使用期,期限一到,再一件件收回去,它会以各种形式各种“借口”收回去。无论你多努力热爱,都难以逃过。因为这些本不属于你。连同生命也将不属于你。

  每个人都会明白这一点,不过是明白得有早有晚罢了。既知如此,你还计较什么呢?

  所谓的智者,就是清楚当下自己在做什么,坦然面对现实接受人生里来临的一切,把自己可以驾驭好的部分做好,这是一种生活智慧同时也是一种正确的生活态度

  当下的每一秒都是珍贵的,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拥抱生活。

  不问前世,不谈来生。请记住:试图从虚妄中醒来,是人生最大的虚妄。

  作者简介:杏花微雨,本名姜红丽,支离疏朗诵学员公众号“声音的眼睛”主编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