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怎样的中国,才没有希望?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怎样的中国,才没有希望?

2018-07-04 07:31:42 作者:连岳 阅读:载入中…

怎样的中国,才没有希望?

  Childe Hassam | Fishing

  很多人被所谓的批判思维害了。

  批判思维要有,其实认真思考的人,最后也一定会有,进步是靠思维突破成见取得的,没有批判,只有顺从,做不到。

  我其实并不赞成刻意培育孩子所谓的批判思维,接受都还没完成,批什么判。最后错把杠精当批判,尤其是教科书里又有几篇鲁迅的文章,那种套路容易学会,搞到后面,十来岁的孩子,也装模作样批判所谓的国民性,出任何事,都能批判一通国民性。

  可你让他认真写篇说明文,把一件事物清楚,他都做不到。

  这种半桶水、半文盲式的“批判思维”,不就是喷子吗?

  昨天有条这样的留言:

  并没有一个叫萨巴佩的当红小生,应该是指在世界杯走红的法国球员姆巴佩。

  从姆巴佩,都能说到“戏子当道”,戏子这个筐,真是什么都能装:

  中国造不出芯片?戏子当道!

  工资太低?戏子当道!

  国产电影不好看?戏子当道!

  农民可怜?戏子当道!

  国足太烂?戏子当道!

  中国没希望?戏子当道!

  更早一些时候,我还收到一条“正义的呐喊”:

  这明明是喷子当道嘛。

  其实,从自愿主义角度看,从市场规律看,自愿交易的娱乐明星,他的影响力,他的身价,是完全合理的。市场行为,也比世界杯这种集体主义行为,高尚得多。这个道理高级绝大多数喷子一辈子也理解不了。

  这道理并不难理解,理解了,也就不会去喷“戏子”了。

  “戏子”们努力取悦他们的消费者,没能力禁止你造芯片,也没阻拦中国人足球,这锅都让他们来背,实在是太勉强了。事实上,“戏子”们不应为任何事情背锅。

  “戏子当道”这四个子纯粹是因为听起来很深刻,跟风这么一喊,显得自己忧国忧民

  一些人,天天搞“戏子”,有事没事让“戏子”背锅,除了思维欠费之外,就是心态阴暗。搞“戏子”,绝对安全,又蹭流量,还特别迎合仇富心态。善于包装人性高手表演专家,还能因此把自己搞成正义化身呢。

  那些从姆巴佩为由头,喷中国“戏子”的人,难道不知道,法国也有“戏子”?法国走红的“戏子”和中国的一样,都不精通足球,看起来也能轻轻松松赚大钱

  一个正常的世界,就是人人根据自己禀赋和喜好自由发展,有人去踢球,有人当“戏子”,有人造芯片,有人盖房子各行各业都有人从事,自愿交易,共同繁荣创造富足美好的世界。

  而损人不利己的喷子,往往威胁着美好,今天,用姆巴佩喷“戏子”,明天,用科学家喷球员,后天,用“清贫”的科学家喷发财的科学家。他们想表达的是:我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别人成功

  真的“戏子当道”,有什么不好的?那是和平景象歌舞升平

  糟的是喷子当道,脑子太少,仇恨太多,同理心太少,正义感太多,一点就着,随时准备迫害无辜,这样的社会,这样的中国,才是危险的。

  推荐:那我们骂娱乐圈吧!

  上文:我的偶像告诉我,丰富人生枯燥

   点击阅读原文。连叔有货,特惠好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