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约翰 | 从《盗梦空间谈起》—没有不布道的电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约翰 | 从《盗梦空间谈起》—没有不布道的电影

2018-07-04 08:00:07 作者:小驴尥蹶子 阅读:载入中…

小约翰 | 从《盗梦空间谈起》—没有不布道的电影

  以道观之看电影主讲:小约翰

  时间:2018年6月

  如何以道观之看电影之二

  ☀☀☀

1.没有不布道的电影

  我会讲五点:第一,没有不布道的电影。

  也就是刚才提到说看电影就是看哲学。也许我们不需要用这么高深说法,至少电影就是布道,没有不布道的电影,每一部电影其实都是有它想表达的,想传递的一个观念。电影的巧妙,就是它以客观方式来表达主观表面导演不会出场,他的摄影镜头比较客观的,但是这些镜头的本身是经过导演的主观选择,以客观的方式来表达主观。

  我们要找到这个主观,所以没有比《盗梦空间》更准确地来讲这个理念的了。这部电影本身其实就是对电影自身的一个非常好的反省。而且,我们也知道说,文以载道,电影也载道,而且人是在想法生活的,《箴言》23章7节说:“因为他心怎样思量,他为人就是怎样。”

  一个人心里怎样思想,他就是怎样的人。我们就可以看到人其实是活在想法之中。一个人一天的想法大约有5万个,就是这些想法会很快经过你,但是最内在的,你会被这些想法占据。因此,表面上不是我们人产生想法,而是想法在占据我们。我们可以想想这个世界上那么多的想法,他们到处都在找寄居的地方,那么你的头脑就是最好的场所,想法会趁虚而入,进入到你的头脑。

  所以《盗梦空间》说思想——idea——是最有传染力的病毒,是最具有可塑性的寄生生物。就是一个想法,一个简单念头,可以造出城市,一个简单的念头,可以改变世界,重写一切的规则。因此《盗梦空间》里边柯布就是想要把人的想法给偷出来。如果他能够跟别人的梦相遇,就说他只要在你的边上,你在这个房间睡觉他知道你宾馆的房间的房号,他可以到隔壁房间,只要跟你同时入睡,就有可能跟你的想法相遇。他可以进入你的梦境,当他进入你的梦境的时候,他就是作为你的一个朋友,或者是陌生人跟你讲话,结果讲话讲话,你不知不觉就接受了这个想法。醒来之后你挥之不去,因为梦境表面上消失了,但是里边一个人讲的一句话,可能就会点醒你。或者你可能就会认为说是某种启迪,你就照着这个想法去做了,因此他们就成立了一个盗梦组织,然后想着去盗梦来传递他们想传递的思想。

  因此,在电影里边有个日本人,他有一个竞争对手,这个竞争对手叫费舍尔,是富二代。他很想让费舍尔把他爸爸公司解散掉,因为这个日本人马上就要破产了。因此他就雇了这一批盗梦高手,来帮他实现这个想法。柯布有求于这个日本人,因为他原来是跟妻子学盗梦,他的岳父是盗梦高手。后来呢,他跟妻子在学盗梦的时候,他就把一个想法放进了妻子的梦里边,就是“你所处的世界不是真的”。他的妻子梅尔就真相信了,她醒来之后就仍然认为这个现实世界不是真的,而在这个梦里是真的。因为在梦里永远是在那里,从来不吵架,而且两个人会去那么美的地方去旅行、游玩。因此他妻子就不愿意醒过来,她就天天在想这个世界不是真的,这个梦的世界才是真的,她就想着跟柯布一起进入梦里边,就一起不要再回来了。柯布不愿意,因为他有两个孩子,他还是想回到现实生活。结果他妻子就透过安排各种方法,给人的感觉是他把她杀死了,其实是她自杀的,这样就逼着他的丈夫自杀也要来找她。但是她丈夫拒绝,他的妻子竟然自杀到梦里面不愿意回来。而他妻子自杀,这个情景就进入到柯布本身的梦,他哪怕再到别人的梦的时候,他的妻子也会时常在他的梦里边出现,给他的这个盗窃产生干扰,因为他的妻子不愿意让他醒过来,再回到现实空间。所以他妻子也是非高明的,把他逼得从美国都被驱逐了,都不能见他的两个孩子,被认为是谋杀他妻子的凶手

  所以柯布就求这个日本人说,你能够让我回家,不让我在外边颠沛流离,能让我见到孩子,我就给你把这个梦给盗成功,那个日本人就同意了。而这个柯布就联络了世界上最优秀的一批盗梦高手,本来他岳父是最厉害的,但是他岳父说他已经老了,已经不行了,给你推荐一个后起之秀,给他推荐了他的女学生,果然是非常的牛。因此他们组成了最强强联合的阵容!大家都想帮一下柯布。而且这个日本人给他们许以重金。后来就开始要盗梦了,这个日本人就买下了整个机场,他已经打探到那个费舍尔富二代要坐什么航班。他就买下了整座机场,所有的机组人员,包括这架飞机,所有的座位都已经安排好,所有的乘客都是他们的盗梦集团的人,一起跟他一个航班。而且这个航班是飞的时间非常长的,因为他们必须记住了他们进入他的梦里,要完成盗梦任务,所以大家就在他边上开始入睡,好进入到梦里边。

  结果,没想到这个费舍尔经受过反盗梦训练,就是看到他里边有防备。所以我们就看到这个电影,层层地深入,这一层梦根本不行,根本攻不进去,就进到下面去,就又进入到下一关,一共有四五层梦。一般的到第三层就可以,但是因为他受过训练到了第四层,如果再到第五层的话,就有可能回不来了,就会迷失在这个灵薄。灵薄是来自于天主教的一个概念,但丁《神曲》里边就有。在那个地方,陀螺永远是在旋转的,时间消失了,然后你是很容易回不来了。但是为了来攻入费舍尔的梦,柯布就冒险进去了。那个日本人也是盗梦高手,他自己迷失了,在里边,所以基本就不行了。所以柯布就去救他,就进去了。然后,他们攻破费舍尔的梦到了第四层,就是下雪的那个城堡,最后把密码箱打开,然后看到那个风车,一个小风车。

  这个时候他们植入了一个什么想法呢?就是费舍尔最后的最后,前面我们不讲,最后的最后费舍尔发现,他本来以为他爸爸不爱他,以为对他很失望,因为他没有同意接管他爸爸公司的业务。因此他的想法就是为了不让爸爸失望,为了要超过我爸爸,我一定要把公司做大,让他知道我是一个人物。他本来是这个想法,但是这个想法你注意建立在他爸爸不爱他这个事实上。但是到最后的时候,他把风车拿出来的时候,他突然间发现他爸爸爱他,就是这个想法植入他里面了。植入他里边了之后,他也发现了他爸爸是真的爱他,所以他不需要以成功证明自己,他决定就把公司解散掉,因为他爸爸希望他干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尽管公司解散了,但是他得到的是一份不能解散的、最宝贵财富,就是爱。从他这一方面来说,其实他得到了更大的财富。

  而这个柯布他最终还是把那个日本人救回来了。就是在最深的梦里,必须自杀,自杀之后就可以回来,但是他不知道。然后柯布把这个信息传播给他,然后就成功了。成功了之后,他没有要钱,只要回到孩子的身边,因此他也使这个电影,最后升华,不是只为了赚钱。那他的朋友也是帮了柯布的忙。

  到最后的时候,这个电影所告诉我们的。这个电影,我们本身不是去看电影,我们是要来谈说这个电影,很好地来解释了什么叫文学,什么叫艺术。他是作家导演的白日梦,然后让我们能一同来跟他做梦。在梦里边与他交谈,结果慢慢地他就把你的想法给修改了。修改了之后,我们就进入到另外一种生存的现实。另一种生存的现实跟当前的现实比,就不一样了。所以电影它在传递一种idea,就像《盗梦空间》,传递的这个idea就是:爱是最高的现实!爱是人世间让人活下去的梦!

  当然,怎么说呢?就说这个爱真的是人世间最高现实,能够让人活下去的梦吗?你可以继续追问。如果我们继续追问的话,就会发现谁的爱?因为人的爱到最后还是走向空幻,除非是超越生死的从死里复活之爱,因为它能超越了死亡。如果这个世界结束于死亡,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那么我们的那种追求是没有本质上的永恒意义。这样的爱呢?的确是一种梦。但如果有一种爱能超越生死,给我们带来真正的复活,那么它就是最高的现实。那么这个现实支持我们活下去,使我们有勇气活下去。其实我们是可以继续往下追问的。

  我也可以再来举几个例子,提一下电影如何在布道。你会发现像《盗梦空间》,布道还是非常高明的,是非常了不起的。有一些电影的布道,我们不容易一下子看出来。(待续,敬请期待

  读书会 | 《牛人看电影之齐宏伟篇》读书报告

  读书会 | 以道观之看电影之一(小约翰)

  小约翰 | 写在《牛人看电影—齐宏伟篇》边上

  小约翰 | 写在《牛人看电影—齐宏伟篇》边上

  看电影,读“救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