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引发90%的人产生贫穷焦虑的真正原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引发90%的人产生贫穷焦虑的真正原因……

2018-07-04 19:45:43 作者:七芊职场物语 来源:樊登读书 阅读:载入中…

引发90%的人产生贫穷焦虑的真正原因……

  今天约见了拉勾网的CMO艾乐,谈话中聊到了她早年做职场分享时候经常会有年轻职场人问这样一类问题:在不想弥补自身短板情况下,如何名利双收

  这类问题具体表现形式,可以是:

  “我是专科学历用人单位都要本科以上学历,我如何才能够加入大公司?”

  “我从业5年,没有互联网公司的相关经验,如何进入好的互联网公司?”

  ……

  对于在大城市生活的大部分年轻人以及人到中年却还不红不火的成年人来讲,他们已经不想再慢慢解决问题,不想再慢慢积累,不想去改变短板,他们想要的是立刻,是迅速,马上解决问题。

  为什么人们会这样着急呢?因为深植在人们内心深处年龄节点人们的潜意识会认为到了某一个年龄,对比这个年龄里非常优秀的人,自己也应该和某一类人一样成功。 

  有一天我对公司95年的运营女孩说:“你觉得30岁是什么?”

  她说:“三十岁代表个人应该初步的功成名就,如果三十岁还没有就代表这个人太失败了。”

  我问她:“在你心里30岁是不是一个终点。”

  她说是。

  如果一个人把30岁当做终点,那么去度过30岁之后的人生呢?奇怪的是,为什么我们会设定这样的节点并为它产生焦虑呢?

  答案是:它代表着在多长时间内找到正确方法实现目标人们不是为年龄的时间节点而焦虑,而是为了时间节点上自己还没有摸索清楚核心的方法,成为理想的人而焦虑恐惧

  今天这篇文章就来讲讲,如何能够迅速地掌握实现目标的浅层逻辑,如何能够掌握控制焦虑的核心方法:

  脚踏实地=出卖自己的最直接价值

  每个有野心的人都想做一件宏伟事情。想一下进入最顶尖的公司,一下转型成功,一下成为行业翘楚。

  但是只有学会出卖自己最直接价值的人才能够真正意义上的快速成长起来。

  我听过很多创业失败的朋友教训,很大程度来源于他们一直都聚焦在遥远前景上,而落到具体事务身上,团队没有认真研究执行层面的地基工作

  比如在新媒体成长的时候,很多大平台出来的人也跟风在做账号,他们想的是先聚合成平台,成为MCN,然而他们想的不是如何先通过一个账号把流量聚集起来。没有聚焦在自己的核心价值上。

  到最后,反而是那些勤勤恳恳更新基本的文章内容,研究用户需求,通过单个账号聚合流量的人,利用首批流量成功裂变成矩阵,最后一点一点做大成公司。

  直接价值是最具有价值的事情。利用直接价值的变现成长所带来的才是最稳定的价值,才是利益最大化的前提

  任何时候,想做任何事情,不要聚焦在伟大的前景上,核心要考虑自己的直接价值变现。或许当下的价值很小,但是不断精进这样的价值,不断获得机会,进步是脚踏实地的。

  如果你是个设计师,那么就用你的设计变现,如果你是个公关,就用你的方案变现,如果你是个自媒体人就用你的内容变现,聚焦在自己最核心的直接价值上,这件事会给你源源不断物质循环链条,然后你会在这个链条中学会如何让自己的价值更大化,物质成为基础业务成为滚动的动力,实现良好的循环。

  这才让你远离华而不实,目标过高,看似宏伟但是进步缓慢窘境

  做一件事的核心在于理解这件事的逻辑

  我早年经历的很多失败在于不了解别人做一件事情的逻辑。

  随着身边朋友的不断提醒,自己去年做的品牌公司的业务积累,慢慢跳脱了之前工作所积累下来的内容的思维开始尝试学习和了解某些事情的理性逻辑。简而言之就是为什么做这件事的逻辑。

  说到媒体思维,我举个例子

  2015年的时候我认识了我的学姐,《男人装》的主编王晓枫。我问了她一个非常愚蠢且直接的问题:“杂志靠什么赚钱?”

  因为看上去卖不出去,行情不好。那么杂志要靠什么赚钱呢?

  她回答我说:杂志是一种媒介,媒介存在的意义是为了辐射相应的受众,而各个产品需要有相应的媒介能够帮助它抵达这样的受众。那么杂志的很大收入在于广告收入和品牌溢价。一个强有力的杂志品牌代表了一种权威认可。很多人不是屈服于杂志的销量,而是敬畏它的权威。

  可见,媒体人内容人的思维在于,如何能够在现有市场格局情况下把一件事情做的华丽高级,能够树立自己的品牌,吸引广告主。

  但是互联网改变了这样的思维,大家开始研究如何能够获取到精准的付费用户。这时候运营的方法,互联网获客的思维就开始抢占上风,这才是媒体衰落的核心原因

  理解一件事情本质的逻辑,终究就是理解这件事为什么这么做,靠什么赚钱。

  如果最终理解还是没有落到物质基础上,那么这个逻辑不算了解透彻

  就像早年我经常在下班之余去采访一些名人写成文章,我不知道这样做的意义是什么,只是希望得到更多的职场建议。但是因为没有形成物质闭环,让我的公众号也难以维持继续做访谈的时间消耗

  后来我观察了一些能够持续去做这件事的人。他们的逻辑是利用名人的转发获客,提升流量和品牌去接广告,获得收益

  任何事情都有逻辑,任何事情都有方法。只有掌握了最精准的方法的人才能够把一件事做成功。

  提升个人势能= 展现你的核心价值+行业平台的认可

  个人势能这个东西真的是非重要的。

  自己亲身的经历。在小公司和大公司的人际圈子眼界完全不同。我出书之后的人际关系和圈子变化非常大,做公司之后更是如此。

  提升个人势能的核心是展现你的核心价值。把你的技能标签最大化。

  接下来要获得行业平台,媒体的站台,行业人物支持

  个人势能的提升极大程度的让你先人一步被认可。

  比如,同样招聘一个做娱乐营销的公关负责人,爱奇艺出来的和不知名的广告公司出来的人,大多数公司的人还是愿意用大公司经过正规训练有最大化资源渠道的人。

  所以每个人做选择的时候,不要把喜好放在第一位。要把势能放在第一位。

  选择自己喜欢专业但是一般的大学,还是选择一所有名气的大学呢?当然是选择有名气的大学。因为这个平台能够给你更多机会,提升你的势能,你毕业又不一定要用本专业就业。

  但是选工作不一样,选工作重要的是选择行业,选领域,选准这两点才能去选择最能提升你势能的公司。

  比如说选择互联网行业,综艺宣传领域,最能够提升你势能的公司可能不是一些大的平台,有些小的公司是在某一方面实力很强,受到行业认可的,选择这样的公司培养自己的宣发技能,也同样是势能最大化的一种方式

  为一件事持续付出努力= 能够测算出自己的极限

  一个不够持续的人是没有办法测出自己的极限。想做一件事必须每天都做,间断一天努力就白费了。

  比如你每天都投入在一件事情上,你可以测出自己从零到一初步有结果,掌握一项技能的时间。

  我的时间是,如果我学习一项复杂陌生的技能,每天花一个小时,三个月跨越式提升,基本上就完全掌握了,还能旁敲侧击出来点创意

  但是如果不持续去测试自己的学习时间,不持续观察自己量变到质变的时间,那么很难找到自己的规律。会沉浸在以为自己做什么都可以的状态

  2017年我做了自己的第一家品牌战略公司,一个项目完整地跟下来,一个半月的时间,这段时间里抛去沟通交流的时间,实际沉浸在做业务的过程中,我是精疲力竭的,因为我一个人全部负责一个项目的话,每天做5个小时逻辑构建,事件策划的工作,我的极限就是一个半月。

  知道了自己的体能精力极限之后,就不会再去做一些不衡量成本的事情。

  比如,我们当时拒绝掉了很多很多赚钱但是消耗时间的项目。

  知道了自己的极限,就不会被一些看上去有流量,看上去很好的形式消耗掉。

  比如我现在就不会做任何客单价非常低的课程内容,也不会做任何付出成本极高回报收益极低的事情。

  稳定的人脉关系= 最直接价值所带来的受益关系

  因为我过去是品牌公关出身先天职业优势就有很多领域的资源人际关系。

  但是这些年,我发现最稳定的人脉关系的来源渠道就是最直接的价值所带来的受益关系。

  人际关系的来源是非常重要的。

  目前对我来讲,最有效,最稳定,最优质的人际关系来源于:

  1 猎头

  2 工作关系

  至于社群啊,兴趣爱好啊等等这些渠道认识的人都不足以成为稳定的关系,多半是说几句话之后就不见踪影了。

  为什么这两个渠道来的人是非常靠谱,非常优秀,非常稳定的呢?

  因为你在用你的直接价值获取你的人际关系。

  猎头带来的就是你这个人的直接价值,帮助你用你的价值找工作,我通过猎头认识了很多CEO,企业的中层。他们无论是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在专业能力上,都让我觉得非常受益。我最好的闺蜜也是我当时的面试官。

  第二个工作关系所带来的人,是处在同一行业,同一领域的优质朋友。比如我这么多年觉得最优秀的朋友往往都来源于工作关系所带来的具有专业素质的人。这也是因为直接价值所带来的合作关系。

  经常会有读者问我怎么去拓展自己的圈子,结交优秀的人。相信很多人会胡扯说要参加各式各样线下课和发布会

  我给建议比较直接,利用直接价值去最好的公司。利用直接的价值去获得更好的工作机会。利用自己的直接价值带来最大限度的稳定关系。

  这样你的视野是完全不同的。

  我是个方法论的终极爱好者。希望这篇文章能够让迷茫的你找到解决问题的核心思路

  -END-

  作者:七芊

  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七芊职场物语(ID:qiqianZCWY)

  ▼ ▼ ▼ ▼ ▼ ▼ ▼ ▼ ▼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 点击阅读原文】,180本精选书籍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