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背叛你的人,到底还爱不爱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背叛你的人,到底还爱不爱你

2022-04-23 03:31:05 作者:艾闻 来源:潘幸知 阅读:载入中…

背叛你的人,到底还爱不爱你

  文 / 幸知在线特约作者 艾闻

  黄倩的老公出轨了,她在离与不离之间纠结了很久。对她而言,真正纠结的还真不是孩子、财产之类的,而是感情

  “我的老公是不是还爱我?”

  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她就会选择彻底原谅老公,继续生活下去;如果答案是否定的,她就会选择离婚,结束这段关系。

  但就是这个答案,她寻找了半年,仍然没有找到。

  她问老公:“你还爱我吗?对我还有感情吗?”

  老公一拍胸脯,指天发誓:“我还爱你!我们之间还有感情的!”

  但是,即使老公再如何信誓旦旦,她的内心还是无法得到确认——一个背叛过自己的人,他的誓言再如何响亮,也显得那么苍白。

  你的感情观,才决定了婚姻的去留

  遭遇了背叛的人,大概都会问这样一个问题:“ta到底还爱不爱我?ta到底对我还没有感情?”

  很多人跟黄倩的思维方式一样,认为只要找到了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可以帮助自己决断婚姻的去留。

  关于这个问题,我先把答案给出来:爱或感情一定还是有的。但是,我也必须提醒每一个困惑于此的人:决定自己的婚姻到底是去是留,与爱或感情无关。

  爱和感情是复杂的,也是很难用语言描述的。

  没有遭遇外遇之前,你理解的感情可能是比较单纯的,是从一而终、不离不弃的,是百分百专属于彼此的。但是,遭遇了背叛,你的第一门功课,就是要对感情做重新的认识。

  要知道,感情是一个流动的变量。

  今天对你深情的人,明天或许就会对你绝情;今天专一的人,明天可能变得花心。

  如果把感情做量化,在没有发生外遇之前,ta对你的感情是100分,但发生外遇后,就有一定比例分出去。而比例到底占到多少,其实已经不重要了。但是,很多人纠结的正在于此!

  Ta是爱我多一点还是爱对方多一点?这样的问题其实很傻,没有答案也没有意义。如果你非要确定这份感情百分百消亡了,才下定决心分手,那么我可以告诉你:

  即使那些有过外遇而离婚的夫妻,为数不少的彼此都还是有感情的,只是他们清楚,即使有感情,也无法继续过下去了。

  所以,如果你是遭遇背叛的一方,与其纠结于“ta对我还有没有感情”,不如问问自己,你对感情是如何定义的。

  如果你认为的感情,必须是100分,需要从一而终,那么对方给你的,到底是99%还是1%,其实没有差别。

  面对外遇,最痛苦的其实是对感情忠贞的人,真正深爱对方的人。他们对感情太认真,因此很难割舍;但也正因为对感情太认真,所以无法真正原谅对方,消除心结。

  如果你真的深爱一个人,是容不得他背叛的,哪怕只有一次。对于爱得太深的人而言,这样的心结这辈子都是无法消解的。

  所以,你对于感情的理解——也就是你的感情观,才是决定婚姻去留的根本,而跟对方对你是否还有爱或感情无关。

  你可能会说,如果ta对我还有感情,那么我们继续,不是也有可能幸福吗?亦或是:如果ta真的已经对我没有感情,还不离婚不就是傻吗?

  这就是另一个问题:感情与婚姻的关系。

  是否离婚,不仅仅只考量感情

  两个人是基于感情而结婚的,但是,决定是否离婚,却再也不仅仅只是考量感情这个因素了。

  当感情发展为婚姻,婚姻再衍生出家庭,情况就变得更加复杂了,这就是为什么那么多夫妻已经反目成仇,相互憎怨,却还是没有离婚的原因——最为常见的,就是为了孩子。

  所以,当婚姻遭遇了外遇,决定这段关系走向的依据,并不是看感情,而是看这段婚姻对你还有没有价值。

  婚姻满足一个人的很多内在需求,最主要是三个:情感、性、利益(包括孩子的共同抚养)。一个完美的婚姻,这三个方面都是完美的,但背叛之后,这三个需求就会受到破坏。

  那么,你的问题来了,你最在乎的,是哪个?这个最在乎的到底还能不能保留,能保留就选择继续,不能保留当然就选择分手。

  如果你最在乎的是感情,那么背叛之后——尤其是背叛后不认错、不回头的,大概最后的选择还是要离婚的;如果你最在乎的是利益,是孩子的完整家庭形式,那么你当然可以选择不离婚。

  很多人之所以纠结,根本原因是:他们仍然都想要,但是又不可能全部都要到!

  所以,有的人今天为了孩子不离婚,明天又因为没有了感情而想要离婚,就这样反反复复,每天都在折磨着自己。

  应对这种情况,最睿智也是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清楚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然后根据此来决定婚姻的去留,做出决定的同时,接受因为这个决定而“失去”的部分——因为,你已经有“得”了。

  比如,你为了孩子决定不离婚,你得到了为孩子保留一个形式上的家庭,那么,你就不要再幻想甚至奢求“ta对我还要有感情,ta对我还要专一,我们之间要像从前一样,希望这些事情没发生……”,诸如此类。

  并非感情不和导致外遇

  而是外遇导致感情破裂

  我们再回到感情这个话题。

  大多数的外遇,并不是因为没有了感情才发生,有些感情基础非常好的夫妻,也会出现外遇。所以,并不是感情不和导致了外遇,反倒是外遇导致了感情破裂

  外遇者通常会说:我之所以外遇,就是因为我们夫妻早就没有了感情。

  说这句话的人,请扪心自问,你对对方真的没有了感情吗?或许,这只是为了给自己的背叛寻找借口而强行给自己注射的“镇定剂”而已。

  进一步而言,就算真的感情不和,甚至彻底没有了感情,就一定要外遇吗?

  外遇者为了在心理上求得平衡,通常都会蒙蔽自己对原配的爱和感情,因为只有这样,ta对于外遇关系的存在才可以在心理上实现“合理性辩护”,以保护自己的内在不冲突,减少自己的罪恶感。

  所以,外遇者会“灌输”自己,是对方不好,是婚姻不幸福,是两个人之间没有了感情等等。

  对应的,遭遇背叛一方也会接受到这样的信息,然后两个人都会觉得,好像是真的没有了爱和感情——这其实是一种假象,或者说这就是外遇后的现实结果。

  两个人朝夕与共那么多年,不可能没有感情。

  养一只猫或狗,都会有感情;面对每天门口的保安和送快递的小哥,可能都会有感情,所以夫妻多年,同甘共苦,尤其是有孩子的家庭,感情和爱一定都是积累下来了,这点不用质疑。

  夫妻感情与其他感情最大的不同,就是这种感情必须是独占的,也就是说容不得别人分享。

  你最好的闺蜜有除了你之外的朋友,你不会觉得难受;但你配偶有情人了,你一定痛苦——这就是夫妻感情的特性。

  对应的,即使发生了外遇,感情还是有的,但这份感情遭到了伤害和破坏。

  ta对第三者的感情,是不是多过于我

  前面提到,有的人会关注这样一个问题:ta对第三者的感情,是不是多过于我。这个问题有两个角度。

  首先,多年的夫妻积累的感情,一定更深于短暂的婚外情;

  其次,感情是一个流动变量,也就是说,婚外情也会积累感情,如果婚外情的感情积累大到超过婚姻的感情,那么婚姻基本就是解体的结局。

  所以,发现对方外遇后,除非你决定离婚,否则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处理不当会进一步消耗感情、恶化关系。

  事实上,很多夫妻就是这样把之前积累的感情一点点消磨掉的。当然,保持或挽回感情并不是要你卑躬屈膝,迎合讨好,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了。

  再回到黄倩身上来,很多人跟黄倩同样的思维是:如果有感情,我就挽回;如果没有感情,我就离婚。

  如果是建立在这个逻辑基础上,那么你可能永远无法解决问题,因为这就是前面说的,感情是复杂的,感情的种类是很多的,感情还是流动的。

  你按上面的逻辑来处理,就会反反复复,你会发现今天ta对你好像还有感情,所以你会考虑继续;明天ta对你好像又绝情绝义,你又想分分钟离婚了。

  关于婚姻的取舍,关键看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是感情的完美主义者,容不得有瑕疵和污点,必须要求100%,那么你可能就得考虑离婚;

  如果你经过思考,认为自己可以尝试去接受这份遭遇过背叛的感情,那么就尝试去接受——没有对错,只有忠于自己。

  在感情这方面,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其实是骗不了自己的,也就是说,如果能接受你早晚会接受;如果不能接受你永远也说服不了自己接受,那就等时间给你答案,让自己看清自己。

  作者简介:艾闻,情感自媒体人,微信公众号“心灵深处”(deepheart2015)创建人。 

  预约付费情感咨询,请添加微信客服xingzhizaixian20

  写留言,看话剧啦!

  今晚精选留言点赞前10名,将获赠价值180~380元的幸知在线四周年专场话剧票。

  话剧改编自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品《男人还剩下什么》

  开演时间:2018年7月8日(本周日)晚7点

  周末在北京的朋友,把握机会哦~

  或许你还想看:

  三人行婚姻,要不要拖死第三者

  那个出轨的女人,开始在朋友圈秀恩爱了

  多少中年人的婚姻,都败在对这一个词的误解

  潘幸知

  携手  千位情感咨询师

  百位婚姻律师

  为你的婚姻和成长保驾护航

  长按二维码订阅我 ↓

  夫妻沟通|出轨|冷暴力修复

  性和谐|离婚适应|自我成长

  预 约 付 费 咨 询

  xingzhizaixian20

  嘿!宝贝,点击阅读原文,有个人成长的秘密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