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考场非战场,学生亦非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考场非战场,学生亦非兵

2018-07-05 08:17:14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偶然看到,一个中学微信公众号文章报道该校当年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开始还有一些好奇:这是怎样的一个大会呢?

  看过之后,很不以为然考试是干什么的,难道是看学生斗志?学生斗志高昂就可以稳操胜券?••••••

考场非战场,学生亦非兵

  一连串问题,让我的心情难以平复。遂微信发问,通过网络查询。

  原来,高考百日誓师大会早就存在,与我同龄的一个朋友还参加过他们学校当年的高考百日誓师大会。也就是说,它至少已经有三十多年了。如今差不多个个学校都有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可以说,很是普遍了。

  历时之长,盛行之广,是不是就能说明它没有什么问题呢?未必;符合这两条的谬误海去了。

  搜狗百科的词条说,高考百日誓师大会目的在于,1、提高师生备战高考意识;2、激发学生学习,备战高考斗志;3、激发高三教师在高考来临前的工作热情;4、缓解学生在高三高考备战中的紧张情绪;5、促进高三学生互动交流;6、鼓励师生。

  是这样吗?难道没有高考百日誓师大会,高三的老师就不知道面临高考,没有高考意识,缺乏工作热情?高三的学生也不知道要高考,没有高考的应急状态?这样的誓师大会,能够起到缓解学生情绪的作用

  学习是什么?考试是什么?

  学习不是记记背背什么知识点就行,而是在识记的基础上进行的一种真正思考探索深入的学习必须要建立自己知识架构;考试是对学生平时学习知识掌握情况的考查,而非对学生应考状态的检查

  也许,在某种情况下,可以说,考场如同战场。但是,考场终究不是战场。短期内,也很难真正提高一个人的学习水平,所谓的“逆袭”和“百日提分”都可能误导学生产错误的学习认知,以为考前可以“临阵磨枪”、“临时抱佛脚”,产生奇迹

  考场非战场,学生亦非兵。学生需要的是平时的扎扎实实学习,不需要像临阵的士兵一样鼓舞斗志。考试题目不会做,学生空有斗志。

  口号响亮斗志昂扬,不如踏实学习,天天向上。看上去花哨的东西毕竟不能解决真正的学习问题。

  也许高考百日誓师大会可以锦上添花,但前提是有“锦”,如果无“锦”,“花”添何处?“锦”是什么?就是学生扎扎实实的学习。

  再说,难道举办高考百日誓师大会的学校落榜的学生们没有参会?

  如果一个学校真正的想提高自己学校学生的高考成绩,来一点实在作为,从高一学生一入学就抓起,让学生弄清楚每个概念名词、公理、定理等,熟练例题,认真作业,树立目标,常常对照,每日都做一些能够向目标靠近的事情,不要只是空喊口号。

  2018/7/4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