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想做一个四处流浪的小可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想做一个四处流浪的小可爱”

2018-07-05 21:33:24 作者:阿果 阅读:载入中…

"我不想做一个四处流浪的小可爱”

  本期「才华无限会客厅」请来厦门流浪救助组织资深义工小白同学

  她将和大家分享救助流浪猫的13年义工生活

  今天的「会客厅」,坐落在厦门思明区文屏路一个小区里的工作室里。

  我们一起准备一下,打开会客厅的门吧~

  小白

  “hello,你来啦,找个位置坐吧,今天人比较多。”

  研究员阿果

  “没事没事,你们继续,我听着就好。”

  避风堂资深义工:小白

  这是一间不大的工作室,里面坐满十几个厦门大学学生以及社会义工。

  今天大家来这里,都是来听小白讲讲,「她和猫的故事」。

  工作室的局部环境

  工作室里,六七只猫咪在地上跑来跑去,相互打闹。有一只猫准备要在猫砂上「小解」。

  这只小猫看到我们来了,有点害羞,灰溜溜地跑掉了。

  「居里」懒懒地躺在自己的垫子上。看到我们,好像有些怕生。睁大了眼睛,但是身体没有移动

  居里的名字,是因为它是一只“橘狸”,然后谐音就是「居里」,由此而来。

  避风堂救助的「居里

  义工笑了笑,起身摸着它,呢喃着和它对话:“没事没事,别怕,他们是过来玩的,你继续睡,没事没事。

  「居里」慢慢又躺下去,继续在灯光下,慢慢眯起眼睛,懒懒地躺着。

  义工转身,在我耳边说了一句:“胆子比较小,你们别介意哈

  我笑了,小白看到这幕也笑了,转身继续接受大学生采访

  小白正在接受厦大学生的采访

  “好,刚才说到哪了……我想想……哦对,避风堂这十几年来,其实没有一个真正的办公地点啦。你要说避风堂有个办公场所,是没有的,它是由大大小小的寄养家庭、救助站以及义工组成的。

  “要说救助猫的初衷啊……其实最初做的目的单纯,就是喜欢猫,但是对养猫的意义和目的方面其实没有太多的思考。后来当义工当久了,对这块思考也就比较清晰了。”

  小白喝了一口水拿手逗了逗跳到桌上的「暖暖」。「暖暖」拿脸蹭着她,一点也不害怕

  “那个时候……我一个月工资只有 900 块,十几年前了。每个月还要养猫,也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哈哈哈,不过那个时候物价是比较低没有错啦。”

  “No!不行哈,这个不能吃。

  「暖暖」闻了闻桌上的钥匙挂饰,想要咬一口,被小白小声警告了一下。 

  “我可以摸摸它吗?”厦大的学生问。

  “可以呀可以呀,不过它指甲没剪,你要小心哦。”

  每只猫在工作室里

  都有自己最爱呆的地方

  “像你们刚才说的「困难」啊……肯定是有了。一开始做的时候,是完全没有进账的。猫的医疗费用还是比较高的,我们都是自己在出。”

  “现在好多了,有些猫有「救助人」,会支付猫的医疗费,或者生活费还有阵子我家里人生病,我只能回家照顾家人,后来情况好些之后,我还是回来照顾这些小猫。”

  这是栀子,在工作室生了五只小猫

  后来成了 9 只奶猫的乳母

  「大家好,我们是栀子的娃。」

  “说到救助人,其实我蛮想让大家知道,就是我们毕竟不是公立的机构避风堂救助猫咪的所有支出,其实都是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所以,当有人给我们打电话的时候,我们会很费口舌地和他说,我们可以救助它,但是我们希望你能支付它在领养前的费用。那有的救助人可能就不太能理解,不过现在大多数人都会觉得 ok,毕竟猫在等待领养的时间也不会很长,费用也不会很多。”

  “我觉得让大家有这个意识,比救助猫本身,来得更加重要。”义工补充道。”

  小白把「暖暖」抱放在地板,「暖暖」跑去找它的玩具,自己开始玩起来。

  「暖暖」咬着逗猫棒,在和它玩游戏

  “我和大家讲一个故事吧!”小白说。

  “应该是今年 3 月 30 号吧,明发附近有一只橘猫,后腿被车压过,受伤动不了了。然后当时去现场的义工没啥经验,没抓牢,它又怕生,一下子就跑丢了。第二天,我们找了更有经验的义工,把它送到宠物医院接受救治。”

  “拍完片之后,我们发现它的情况很严重,两只后腿已经粉碎性骨折了,伤口感染了。那天它发高烧到 40.1 度,又有严重的营养不良,而且还处于脱水的状态。”

  正在接受治疗的小猫

  “在咨询医生意见下,我们迫不得已安排了它的截肢手术清创是个很痛苦过程,它只是哼哼,也不挣扎,眼睛还转来转去的。

  看我干嘛,我在清理伤口啊。”

  “麻药褪去之后,它在 ICU 里疼得发抖,我们看着很心疼。但是它真的很坚强恢复得很快。现在已经可以正常生活了。”

  截肢手术完成之后的小猫

  “这只猫,就是现在躺在那的「居里」。”

  大家都有些意外,纷纷大家转头看它,发现它已经躺得自在快活。一点都不像做过截肢手术。

  感受到我眯眼的力量了吗?

  “它其实很不愿意和别的猫亲近,有的时候它如果觉得自己被侵犯,会攻击别的猫”,小白说。

  “但是「栀子」生的几只猫胆子很大,把它也当作自己妈妈,每天困了直接睡它身上。”

  “一开始居里还很抗拒,后来逐渐失去了自己的「地位」哈哈哈,所以现在居里开始被迫带娃

  “喂!这是谁家孩子啊?”

  “你别看我,它不是我的仔,

  我也很无奈!”

  “要说难过事情也有啊。比如前阵子我们在后滨路救助了一只猫咪,叫「欧包」。它身体状况非常差,我们给它做完复位手术之后,它情况一直反反复复的,加上贫血,到后期全身血管都塌陷了。

  小图为接受治疗的欧包

  “后来我们用了白蛋白,造血药,血液循环的药,都不起作用,不吸收代谢器官都衰竭了。在猫屋里,义工摸了它一下,它轻轻叫了一声。我们和医生商量过后,觉得再拖下去对它更残忍,所以决定安乐死了。”

  大家都沉默了

  “我觉得很多人都没想清楚,爱与责任这个问题”小白拿起杯子把水喝完,示意义工帮忙再倒一杯。

  “它们应该是家里的一份子,而不是一个「商品」。它们需要像孩子一样被照顾,也需要你的耐心。”

  大家好,我是爱吃草的「排排

  “所以在领养人方面我们会很认真考察,要看看你适不适合养猫。”

  “确认领养后,领养人可以在避风堂花 20 元购买一张猫卡这张猫卡只和猫相关联我们和厦门有二十几家宠物医院合作,你拿这张猫卡,扫二维码识别后,会有它的照片在这二十几家医院,给它做绝育,打疫苗都是有打折的。我觉得,这也是我们避风堂做的比较好的地方。”

  「猫卡」

  “如果给我拨款十万块啊……哈哈哈,我应该会把这些钱放在运营上,给这些待领养的猫换更好的猫屋。然后有偿聘请义工吧,他们有的人无偿坚持了很多年,我想奖励他们一下。

  “我的空气刘海美吗?”

  愿望的话……,我希望有更多的义工加入到我们吧,为救助流浪猫,贡献自己的力量。”

  “因为它们在我们眼里,

  就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小天使」!

  你和宠物之间

  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故事呢?

  点击下方「留言」

  与所长分享你的故事

  避风堂成立于 2005 年,是一个救助流浪猫的民间组织。目前在厦门进行流浪猫的救助活动,已经持续了 13 年。避风堂里有许多的猫至今还未找到领养人,有兴趣,或者想要帮助这些猫咪的朋友可以联系避风堂(微博:@避风堂-厦门猫 ;微信公众号:bft_xmcat )。

  后台回复能量

  送你一张闪亮亮的能量卡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