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最好的爱,是尊重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最好的爱,是尊重

2018-07-05 22:02:34 作者:羊子姑娘 阅读:载入中…

最好的爱,是尊重

  点击关注夜读,置顶或星标公众号

  文:羊子姑娘      图:网络

  主播:晴雨

  作为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他们普遍心理诉求

  一方面希望自己子女能够拥有好的生活;另一方面,父母在亲戚朋友面前也能有面子

  但对于子女来说,却是苦不堪言,一直活在父母的期许下,无法追求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

  亲爱的书友们,我们今天将继续共读《亲爱的安德烈》的第三个主题,在阅读之前请思考你是如何看待父母望子成龙的心态的?

  早在第一封信里,安德烈就向龙应台袒露过对未来迷茫,当时龙应台劝自己的儿子不要着急,慢慢去想。

  但其实,哪个父母不关心自己子女未来的啊?

  于是她就打着想要更加了解对方幌子,问了安德烈十个问题。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你将来想做什么?

  安德烈看到这个问题,自然知道自己的母亲想要知道什么,可他确实又没想好这个问题。

  说实话,他对于未来没有什么信心,也许会很平庸地度过一生吧。

  但又害怕母亲对自己的平庸感到失望,于是就插科打诨回答了十项,假装出一幅狂妄嘲讽姿态来躲避自己母亲的追问。

  里面有说自己想成为专业足球运动员啊,还有蝙蝠侠、太空牛仔电影演员之类的。

  这些答案看似没有逻辑,但都有一个共同点,未来都会有美女美食金钱,符合一个现代成功人士典范

  这就好像我们有时为了不让父母失望,会营造一个自己很成功的假象,把自己在外面的生活说得光鲜亮丽欺骗他们。

  虽然非自己所愿,但这个社会就是以金钱和成就衡量个人是否成功的。

  龙应台收到信之后,自然是看出了儿子的心思,也有些哭笑不得意识到自己给儿子造成了一些压力

  她开始反思告诉自己,自己的儿子已经长大成人了,是一个独立自主的个人,也就是说他是一个“别人”,应该为自己的行为负责

  他未来想要做些什么,到底想没想好,也应该自己决定。做父母的不应该干涉。就算管得了一时,能够管一辈子吗?

  突然她又想起某一次安德烈跟她谈起过平庸的事,才明白安德烈是害怕自己会平庸地度过一生,让父母失望。

  于是她跟儿子坦白,现今青年失业率越来越高,她是担心他荒废了光阴,东学一点,西做一点,最终成为一个一事无成家伙,然后到老年后悔晚矣。

  她并不期待自己的儿子一定要在未来成为人中龙凤,拥有很高的成就。

  她在意的是他是否能够快乐,就算将来要从事的工作简单,只要把心定下来就足够了。

  这里有一个问题,到底什么样的工作能给人带来快乐呢?

  龙应台认为:

  第一,这份工作对你而言是有意义的,你能够从中找到自己的价值,获得成就感

  第二,能够给你自。你的工作不会绑架你成为它的俘虏,它会给你充分时间体验生活发现生活之美。

  而至于金钱和名声,反倒是最次要的,只要能保证你的日常生活就足够了。

  比如说,你面前有一份年薪百万的经理的工作和一个图书管理员的工作,如果你比较喜欢看书,那么成为一个经理并不会更有成就,或者说成为图书管理员就更平庸。

  所以这也是用功读书的意义只有你拥有足够的知识才能在未来可以有选择权利,选择有意义、自由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其实我们活着的最终目的也并不是为了跟别人比名利,而是为了寻找心灵安适之所。

  因为走到最后,我们的终极负责对象还是自己啊。

  所以根本必要为了父母的期许而活着,也没有理由跟你的上一代去比较。

  如果不去比较,那平庸这个词也就毫无意义了。

  一个孩子都是独立个体

  父母之于孩子,不过是负有养育责任,并没有其他权力。往小了说,就像你养小猫小狗一样

  如果父母一直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够有出息,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孩子身上,比如说要孩子以后要成为一个医生,成为一个老师,而完全无视他们自己的追求。

  其后果或是毁灭孩子的一生,比如说像《无声告白》里的莉莉安一样,一直活在父母的期望下,压力太大,最终不堪重负走上了自杀的道路;或是孩子走向反叛的道路,

  父母徒呼:“这都是为了你好啊,帮助你少走一点弯路。”但孩子自己不领情,然后与孩子闹翻。

  对孩子最好的爱,应该是尊重孩子的选择,期盼他们成为一个有完整意识的人,让他自己去闯荡江湖,哪怕是跌倒受伤,这也是子女们最想要的自由。要知道世界上大部分人都是平庸的,没有成为龙凤。

  没准你让他自己走,也许哪天就会给你带来意想不到惊喜呢? 

  好了,亲爱的书友们,到了这里本书的第三个主题就结束了,在这一个主题中,我们主要谈到了父母望子成龙的普遍期许。

  明天我们将一起阅读本书的最后一个主题:失败究竟意味着什么?在阅读之前,我们可以思考一下,你是如何看待失败的?

  - END - 

  ♫

  ● 配乐:金玟歧-孩子●

  *作者简介:羊子姑娘,二十八线小小作者一枚,地摊文学爱好者

  -往期推荐阅读-

  明人不说暗话,想要你们的z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最好的爱,是尊重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