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周韵:我名气不大,但我不认为自己不如姜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周韵:我名气不大,但我不认为自己不如姜文

2018-07-06 16:32:33 作者:崔老板 来源:VOGOO 阅读:载入中…

周韵:我名气不大,但我不认为自己不如姜文

  最近的上海电影节上,和老公姜文一起走红毯的周韵不经意惊艳四座。

  一条全黑抹胸礼服,甚至连项链都没有,40岁的她美得简单,却气场强大,艳惊四座。比身旁的美人许晴还更夺人眼球

  讲话的时候也是气场十足。很多人说看得见当年巩俐的影子

  微博电影之夜的红毯上,《邪不压正剧组压轴,周韵和姜文一起出场,穿了一条白底黑点长裙的周韵,没有任何配饰,仅仅戴了一只玉镯,就美得压倒全场

  但除了这次的惊艳,她在屏幕上的确不算活跃,甚至有点神秘。和“演员周韵”比起来,她更为人熟知的身份,是导演姜文的妻子

  01

  

  即使见过了很多对明星夫妻,我仍然会被姜文和周韵两个人吸引。他们两人这样的搭配,是我心目中最完美的组合。

  一个是才华横溢的不羁才子,一个是柔情似水气质佳人年龄相差15岁,刚好符合人们心目中“霸道总裁娇妻”的想象

  但吃瓜群众有点搞不懂的是:同样很霸气的刘晓庆,当年也和姜文有过轰轰烈烈的一段情,但和姜文走到最后的却不是她,而是看起来像“小女人”的周韵。为什么?

  说起来,大家对姜文的印象就是“霸气”。

  从《太阳照常升起》到《让子弹飞》再到《邪不压正》,他的每一部电影,都带着一股生猛劲,恣意挥洒,淋漓尽致。难得的是,他的每一部影片都充满了超现实艺术感,在鲜活生猛之外,还有独特美感。这是很多电影导演都很难做到的一点。

  姜文有艺术家特质,从来不按常理出牌。看他的电影,觉得他是天才

  现实生活中,他也同样霸道蛮横

  在记者圈内,流传着这样一个段子:(采访的时候)姜文不是给你打断,就是一堆反问,喜欢给你上课,还是以体育老师态度给你上文化课。记者们叫姜文“姜大炮”。

  问姜文拍戏有什么收获,他答:

  “我还需要跟人学?为以后做打算?我虽然是个善于学习的人,但你干嘛把我说这么差?!”

  但就是这样的姜文,面对周韵的时候,却表现异常温柔,动不动就撒过来一把狗粮。

  周韵说姜文很优秀,是个万人迷。消息传到姜文耳朵里,姜文则回应说:我不是万人迷,我只是她一个人的one人迷。

  《一步之遥》宣传的时候,记者问:“现实生活中,您是喜欢完颜英还是武六?”姜文说:“戏演完了就完了,我的心已经给了周韵了,不能再随便给别人。”

  更不用说他在自己的电影里,把周韵拍得多么美。

  《让子弹飞》里俏皮天真又很倔强的花姐。↓↓↓

  《一步之遥》里傲娇霸气的御姐武六。↓↓↓

  以及最近新片《邪不压正》中,柔中带刚的关巧红。↓↓↓

  姜文是特别知道周韵美在哪里的。在他的镜头下,周韵柔情与霸气兼具。周韵外表性格反差张力,在姜文的镜头中,表现得淋漓尽致。

  02

  

  但仍然会有人忍不住问:他们在娱乐圈地位如此悬殊,周韵是否在婚姻中也对姜文处于仰视的姿态?在金钱上是否会依附姜文?

  对这个问题,周韵这么回答:“这样问的人,一定是还没有结婚如果我是姜文的附庸者,那会很麻烦。两个人在根上,必须是平等的。在生活上,要是互补的。这是个平衡的问题。姜文很有才华,很坚持自己,但他的性格,在某一方面会有放大,我敢说我的性格肯定比我老公完整。”

  她所说的“放大”,指的应该是姜文不太稳定情绪。才华横溢的人,一般容易对某些事情“看不惯”,经常会暴躁抓狂,完美主义倾向严重,这样的人,身上也会有很突出焦虑感。

  而周韵,则正好抚平他的焦躁感,平衡他时不时冒出的负面情绪。在艺术上,姜文是天才。但在生活中,两个人则刚好互补。

  在采访中,姜文说:“只要周韵在场,我就变得很安静,她总是用一种清澈幽远目光看着我,让我心绪宁静。”

  周韵特别聪明,也特别让我欣赏的一点就是,追求和姜文的平等,但并不追求名誉和地位的平等。

  有很多女权主义者,视在家里带小孩奇耻大辱。而周韵则自得其乐,认为这是两个人的“分工”。 她甚至会说:“我不想做特别独立女性”。

  她坦言,自己的任务,就是让先生没有后顾之忧:“他要忙事业,我要把家庭打理好,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这个是我与我先生的分工,这块是我来做的,这个部分我就得处理得特别好。我不愿意他回到家的时候看到的是鸡飞狗跳。我觉得两个人的能量必须是相当的,一个能量很弱的人跟一个很强的人是无法在一起生活的。”

  她坦言这就是她的本性。比起功成名就,她更喜欢在家里带小孩。但几乎放弃了事业的她,心中并没有其他女人患得患失。她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也知道怎样宠爱自己。这无关乎野心,只关乎个人选择

  “在娱乐圈这个大名利场,名利被提升到一个极端高度。我不是不在意名气,如果你名气很大,那么你就会接到很多很好的剧本,这是我想要的。但是,我比较爱我自己,爱我心里那个比较舒服的自己。如果我什么都不是,那就不是吧。选择之后,我也不会后悔

  根本必要纠结她和姜文之间的名气和地位差别。她的这种聪明和透彻,足以让她掌控自己的人生感情

  她心中自有底气。看她和姜文在一起的动作眼神就知道了。她压根就没有在仰视。她的气场,丝毫不输于姜文。

  03

  

  周韵的人生路,仿佛一直就是“漫不经心”这样走来。

  小的时候,父母工作很忙,就把她寄存在奶奶家,这也使得周韵的性格比较内向。但看起来内向的她,心里却很有主意。15岁的时候,瞒着爸爸妈妈,只身跑去参加了选美比赛结果还得了冠军

  但她却没有继续往这条路上发展,而是按部就班上学,当了一个普通会计

  后来机缘巧合,她因为“喜欢北京”,抱着玩玩心态去参加了考试,没想到顺利考上了中戏表演系。

  大二的时候,周韵接到了电影《天地英雄》中的小尼姑一角戏份不多,甚至没有一句台词,还要剃掉头发素面朝天。这是不少女生难以接受的,周韵还是演了。

  后来接拍的戏,她也多次任性素颜出境。《太阳照常升起》中的疯妈,《金婚2》的舒曼,虽然不施粉黛,却有掩藏不住的灵气

  在演艺之路上,她走得相当任性。她没有卯足劲去争名夺利,也没有煞有介事地“退出娱乐圈”,更没有鞍前马后地给老公拉投资,做制片。一路走来,她有着异乎常人淡定她唯一的准则可能就是遵从自己的内心

  她身上有截然相反的两种性格,一种怡然自得与世无争;另外一种却叛逆大气,倔强自我。也正是这种强烈的个人特质,造就了她清冷疏离的独特个人气

  拍摄《聂隐娘》的时候,侯孝贤导演在姜文家,第一次见到周韵,一下子就被震住了。遂力邀周韵出演田元氏。

  在片中,周韵“一人分饰两角”,一面高贵的正宫夫人,一面是心狠手辣杀手。无论演技还是形象,全然不输给女神舒淇。

  有影迷为她可惜,觉得她空有一身演技和姜文这样的好资源,却一直没有大火

  但其实大可不必。对于周韵来说,她根本不需要这些身份,或者人设

  她不是盛开的牡丹,却是吐露芬芳幽兰。她自有自己的追求,更能把控自己的人生节奏

  一个人活着,最大的难题,就是取悦自己。先能把握自己的人生,才能让人生走在一条正确轨道上。

  04

  

  聪明的姑娘,懂得用巧劲。

  比如周韵就会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强项,难道不是吗?”

  奶茶妹妹也会说:“我们是互相成就”。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社会生活中如此,家庭婚姻中也一样

  没必要把自己打造到十项全能。没必要做一个高度紧绷的弓箭,一个分秒必争钟表。用自己的优势,去与世界做一个平衡。包括事业,也包括爱情

  当你不再用仰视的目光,去看待比自己更有优势的人,你才能真正找到自己,用最舒适的姿态与世界相处

  与大家共勉。

  

  

   ✘ 责编 / 于蓝儿   设计 / 咚咚呛 

  校对 / 瘦花   助理 / 佳爷 

  ·

  end

  ·

  美成周韵的姑娘们,请点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