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与圣母婊 ——从《三体》谈“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与圣母婊 ——从《三体》谈“爱”

2018-07-06 17:33:04 作者:一之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与圣母

  ——从《三体》谈“爱”

爱与圣母婊 ——从《三体》谈“爱”

  刘泽见

  《三体》是刘慈欣的科幻小说,共分三部。“爱”是贯穿《三体》的线索之一。在第一部中,叶文洁因为在文革中遭受的各种苦难,导致爱的缺失,让她对整个人失望,后来她利用职务之便,向外星人发了一封告密信,告诉了地球坐标希望外星人来拯救地球。可这成却了地球噩梦开始

  在第二部的结尾,暂时拯救了地球罗辑教授(拯救地球的面壁人)说:“人类迟迟未能看清宇宙黑暗森林状态,并不是由于文明进化不成熟而缺少宇宙意识,而是因为人类有爱。”正因为有对妻子庄颜和儿子的爱,也有对整个人类的爱,罗辑教授忍辱负重成功欺骗了三体外星人,利用黑暗森林法则,以暴露三体行星坐标为威胁突破了三体人的控制。爱与智谋帮助人类战胜了三体智子(三体人存在的一种状态)。

  第三部中,程心是一个像天使一样的充满爱心的人。恰恰因为她的爱,让三体人有机可乘,趁程心与罗辑进行执剑人交接时,对地球保护系统(威胁三体文明的坐标发射系统)发动攻击,程心因为善良,对与三体人同归于尽于心不忍,给了三体人可趁之机。程心所谓的具有普世价值的爱,恰恰给人类带来了毁灭

  看到这里,我想到了关于一个流行网络词“圣母婊”。所谓圣母婊就是指那些无原则底线包容原谅他人,对任何人事物都抱有博爱之心,不讲求客观事实,一切行动准则都只围绕“爱”、“善”两字为中心的人。这个词带有了一定的贬义。它有两个要点:1、不论客观事实,强烈主张爱护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直至形成对弱势群体的偏爱和特权。2、主张用爱、包容等理念解决一切社会冲突

  程心具有圣母般的外表内心向美向善,对曾经伤害过她的维德也能宽容,甚至把自己公司给了他。她这些特点都符合圣母婊的特征,她害怕承担毁灭三体文明和毁灭人类的责任,这是一种自私的、狭隘的爱,为了心中的小爱,毁灭人类,最后也毁灭了三体文明。

  在地球变成二维世界以前,程心和助手逃进宇宙,她到了先前暗恋她的云天明送给她的星星上。在这里,她即将和先前被送到三体人那边的云天明遇,一场意外让其陷入黑域(光墓)中,当程心千辛万苦从黑域中爬出来时,一千八百万年已过去,云天明早已化为尘土,消失在宇宙中。云天明留给她一个独立的小小宇宙,这里是最美的世外桃源。程心和这个世上剩下的唯一一个男人关一帆幸福地生活在这一小宇宙中。

  一个关于爱的毁灭与重生故事,到此就应戛然而止了,但是宇宙回归运动发起了,只有归还所有的小宇宙,重新让宇宙平衡才能避免宇宙因为无限的膨胀而死去。为了宇宙的延续,程心再一次为了爱,毅然走出小宇宙,归还了小宇宙,走进前途未卜的宇宙。

  程心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但她的宽容,不经意间就会带来一次毁灭。为了完成对三体人的攻击,她把暗恋她,送她一颗星星的云天明的大脑送给了三体人;因为恻隐之心,她没有按下执剑人的按钮,把整个地球推向了毁灭;因为怕人类之间发生内斗,她让维德放弃抵抗,停止了研究曲率驱动的光速飞船,最终让人类失去了逃亡的机会

  世界上,有一种像程心一样的圣母婊(此处为中性词),她时刻想用爱拯救一切,却不经意间毁灭了一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