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

2018-07-06 18:16:23 作者:洛红尘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

  桃花马上石榴

  我们是每月流血7天都死不了的物种,怕什么?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电影《我不是药神》,有点催泪。

  从影院出来好久,我的脑子还处于一种飘忽状态:这明媚的阳光,这夏日的风,这法桐的深绿,这街头散步的情侣嬉戏孩子......人世间,多么美好,但是这美好的背后,又藏着多少不为人知酸甜苦辣

  有人住高楼,有人在深沟,有人光万丈,有人一身锈。

  可是一旦生了病,这些全都算个球。

  好久没看到这么好的电影了。

  《我不是药神》根据轰动一时的“陆勇案”真实事件改编,把镜头投向了中国“看病难、看病贵”等社会问题,既有对民生深度关注,也有来自电影本身的观影快感,更有对人性真诚探索演员也都演得很有张力

  一句话诚意之作、良心之作,值得推荐

  01

  

  这个电影为什么这么戳心?因为我们每个人可能遇到这一切。

  徐峥扮演的程勇是个卖“印度神油”的男屌丝,一出场就是最悲催时候老婆和他离婚嫁了个有钱人,还要带走儿子移民父亲住在养老院原本还能凑着生活,谁知又查出血管瘤,急需手术,而他穷得连房祖都交不起。

  其中有个镜头是,儿子想买双球鞋,价钱260。程勇本能地嫌贵,一句“怎么这么贵”话到嘴边,却又硬生生咽进肚子,一个又穷又想维持父亲尊严底层男人形象跃然而出。

  阴差阳错,程勇进入了一个白血病患者圈子

  这些患者急需一种进口的救命药“格列宁”,一瓶4万块,只能吃一个月,需长期服用。吃吧没钱,不吃就是等死。与此同时,有种自印度的仿制药效果几乎相同,每瓶才500,拿过来可以卖5000,但因为专利保护原因,国内禁售,只能走私过来。

  命就是钱,钱就是命。

  程勇铤而走险开始了“非法代购”之路。

  从最初只是单纯的想挣钱,到最后哪怕倒贴也要帮助病人,从最初谁看不上的小瘪三,到人人尊一声“勇哥”,再到众人爱戴的“药神”,这个过程淋漓尽致展现出了人性的动人之处。

  最后程勇因售“假药”被判刑五年。警车出来的路上,无数白血病人自发出来,十里长街送药神,让人泪崩。

  02

  

  单亲妈妈刘思慧,自从女儿查出白血病丈夫就跑了。为了快点筹钱给女儿治病,她进了夜总会成为钢管舞女郎

  其中有个情节是,有次程勇和他的四人小分队业绩不错高兴之余想搞个“团建”,就去刘思慧上班的夜总会消费。这时夜总会男经理过来叫思慧,说该她跳舞了。

  程勇不干了。思慧今天是我的客人,你非让她去跳舞,让我的脸往哪搁呀?再说现在老子有钱了,干嘛非要diao你呀?

  经理坚持让思慧去,程勇就让经理自己跳。

  经理不跳,程勇拿出一沓钱往桌子上一摔,你跳不跳?不跳?再来一沓。还不跳?又来一沓。

  看着满满一桌子的钱,经理小腰一扭,噌噌噌来到钢管前。

  男人一骚起来,就没女人什么事儿了。

  经理跳得挺骚包,下面围观者嗷嗷叫好。然后有人喊:“脱裤子!”思慧也挥着手跟大家一起使劲喊:“脱脱脱,脱裤子!脱啊!”然后经理就乖乖的去脱裤子。

  接下来镜头定格,落在思慧咬牙切齿的、流泪的脸上。

  这个被生活狠狠欺负过的女人,所有的不甘愤怒委屈,全在那句“脱脱脱”里。

  从夜总会出来,程勇送思慧回家。

  思慧对程勇有欣赏,也有感激。到家后,她说,我先去洗澡。

  程勇激动坏了,立刻放飞自我,脱衣服时的姿态那叫一个销魂。就在这时,一个人影在门口闪了一下。是刘思慧的女儿。小女孩一脸懵懂地看着程勇,脑门上还贴着个退烧用的“兵兵贴”。

  程勇瞬间石化,从一个情欲上身的“男人”变成心疼孩子、也心疼孩子母亲的“人”。

  接下来,穿着性感睡衣的思慧走过来,主动要扑倒程勇,空窗已久的程勇眼睛都没地方放了,却仍然坚持要走,临走时还特意交待:别惊动了孩子。

  那一刻,觉得人性特别美。

  小女孩是不幸的,得了麻烦的病;但她又是幸运的,有个疼她爱她的妈妈,还有很多关心爱护她们母女好心人

  03

  

  电影里的假药贩子张长林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家里曾有人患过大病、重病的人最能理解这句话。即便一个中产之家,一旦有人摊上重病,也会一朝回到解放前。

  几年前,我曾因工作关系接触到不少肿瘤患者,其中有个名叫妍妍的女孩印象很深。

  妍妍很优秀,河大在读期间查出病,一边治疗一边奋力读书,最后成功考上了武大的研究生

  只是她病情比较麻烦,后来越来越重,因为无钱可治,只好在家休养。

  一个热心的老同学给她发起了募捐。可谁知,妍妍父母拿到这笔钱后,只给妍妍住了几天院就出院了,剩下的钱不了了之,据说是要留下来给妍妍的哥哥用。

  募捐的同学很生气,这笔钱虽然不算很多,可也都是同学们从生活费里省出来的,这家人怎么这样?

  我见过妍妍的母亲。一个年龄不算很老,却显得苍老憔悴妇人。提起女儿,热泪滚滚。

  自己的亲生女儿,养那么大,又培养得那么优秀肯定也是费了很多苦心的,怎么忍心不管?

  只是这几年来,为了给女儿治病,家里早已花得山穷水尽,连儿子的婚事都耽误了。

  而且妍妍的病比较麻烦,发现时已经多处转移,历经多次手术、治疗,最后已经没什么办法

  病情已然如此,生活还得继续。如果不是迫于无奈,谁愿意去花这样的一笔钱。

  人生太多无奈。

  木心曾说:诚觉世事皆可原谅,却又不知该原谅谁。

  04

  

  吕受益最初查出来这个病,第一反应是不想活了。可那时老婆怀孕才6个月。

  后来孩子生了,当他看到孩子的第一眼,他又不想死了。他说,“如果我儿子早点生孩子,我都可以当爷爷了。”

  让人特别动容。

  生命是什么?是一种希望,一种牵挂

  作家廖一梅在文章里写道:“因为你,我害怕死去。平生第一次,我对死亡产生恐惧。我竟然产生了想要永远活着的愚蠢念头,不是因为贪恋,而是因为挂念。”

  是的,为了爱我们的和我们所爱的人,好好地活着,活得有尊严,这才是社会的希望所在

  正如程勇在法庭上说:“我相信今后会越来越好的,希望这一天早点到吧,我相信我国家会慢慢变好。”

  事实也的确在越来越好。

  首先是医疗水平不断进步,各种疑难重病的治愈率越来越高;

  其次,因为国家有关部门重视,随着格列卫的降价和被列入医保、国产仿制药的上市以及进口抗癌药物零关税等一系列政策,单纯靠天价药续命的时代终于终结

  比如治疗肺癌常用的一种进口药易瑞沙,以前每天一片一片500块,需要连吃几个月,完全自费。后来几次调价,并最终纳入医保范围,现在每个月只需自费1000多块。

  这就是社会的进步,希望以后越来越好吧。

  有啥别有病,没啥别没钱。

  也祝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平安健康地活着,为了这个美丽的世界,更为我们所爱的人。

  图源网络

  亲爱的桃蜜们,微信公众号陆续改版

  请大家按图片所示

  把我们的公众设为星标

  就不会错过精彩内容活动

  桃花坞今日特惠

  美丽帝国 99%防紫外线遮阳帽防晒帽

  拼团价格39.9元

  长按二维码识别

  进入“桃花马上石榴裙服务号”

  即可参加

  -End-

  作者:洛红尘,桃花马上石榴裙原创作者,曾在各大期刊发表文章百万字。自由写作者,二胎妈妈,心理学爱好者。转载请注明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

  往期回顾

  我们要在婚姻里熬过多少年才能释怀那些心酸

  男人的爱好是“拉良家女子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呵呵

  父亲节催泪视频爸爸最大的悲怆,是孩子不再需要他了……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新书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