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这世界真的有“药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这世界真的有“药神”

2018-07-07 20:15:08 作者:何善尼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这世界真的有“药神”

  点击上方“何善尼”即可订阅

  不想错过电台更新置顶

  每晚,我都会跟你说晚安

  作者© / 何善尼

  电台© / 何善尼

  文末音乐© / 侧田 美丽之最

  来源© / 何善尼(ID:shannidiantai)

  这部电影在还未上映之前就已经刷爆朋友圈

  许多人说请带上纸巾去观看。

  我向来泪点较高,所以打算一试。

  最后我输了,没带纸巾是真的让袖口湿了一大片

  我不想剧透也不再描述剧情,没看的小伙伴强烈推荐您去看看,看过的小伙伴继续往下看。

  在勇哥代购印度格列宁卖5000的时候,我就已经开始疑惑为什么正版药卖4万,而仿制药卖500了。

  并且在继续看之后的剧情里,我一直在痛恨瑞士格列宁为什么要定那么高的价格,让病人们吃不起,不就是让病人们送命等死吗?

  我的无知让我在观影的时候一度认为罪魁祸首就是正版药定价太高。

  可后来我才得知,为什么正版药价格高,是因为前期研发特别艰难,耗费的人力物力特别大,所以药品才会卖到4万的价格。

  而只有药品价格高,才能人愿意去研究并且有更多的经费去研究其他治疗疾病药物,才能救更多人。

  从这个角度看,正版药价高也情有可原,可有人要说了,那价格太高,病人们吃不起,那还不是没能救人,也是让病人们等死呀。

  所以这部电影的矛盾点就在这里,站不同的角度,谁都是对的。

  正版药卖的贵,它有理由,第一研发成本高,第二为了后期研发更多治疗疾病的药物。

  仿制药价格低,可是它们是偷的正版药的配方,特别矛盾吧。

  你能说谁对谁错吗?

  如果归根结底,我们只能怪为什么生这病了。

  1

  聊一下这部电影里的几句经典台词

  “他才二十岁,他只是想要活着,犯了什么罪。”

  这句台词是勇哥和黄毛一起拉货的时候被警察围捕,黄毛为了掩护勇哥,自己把车开走。在被警察追捕的时候被卡车撞击身亡。

  黄毛给我的感觉是一个特别善良孩子,他一开始抢药还要分给别的病友。并且在勇哥说不再卖药的时候愤然离去,后来又在勇哥以500的价格开始售药的时候主动回来帮忙,并且表示特看得起勇哥。

  站在黄毛的角度思考问题,他只能看到自己和身边病友的苦,所以他认为勇哥卖药是救了病人们,所以在后来被发现的时候舍命的保护勇哥。

  不能说黄毛多伟大,但黄毛一定是善良的,内心单纯的孩子。

  他的话很少,但心中一定是有爱的,本来准备这一趟货拉完就回家看看的,可是却没有机会

  或许他帮助勇哥走私仿制药有罪,但罪不至死。

  只是命这东西,由不得人。

  “世界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

  这句话是从骗子张长林口中讲出的,初听我还觉得这骗子真通透,勇哥有些像个傻子,明知道只能救一时,却还奋不顾身将走私回来的药卖原价500,甚至后来从印度购买零售2000元的价格,每瓶自己补贴1500.

  可后来当这种药进入医保的时候,我认为勇哥的付出是有回报的,虽然他触犯了法律,不过他也得到了应有的法律制裁。

  当然看这句话也得从两个方面去看。穷确实是一种病,毕竟穷是可以治的,只要有上进心,只要不怕苦,还是有希望摆脱贫穷

  当然注意到我说的是有希望。

  我也知道这世界并不是你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有些人辛辛苦苦一辈子或许还是处在温饱线,这事说来可怜,也很无奈

  就像我们之前看过的很多文章,穷病其实除了物理属性以外还有一种精神属性。

  因为没钱所以会害怕胆怯,有了钱总希望存着,不敢投资

  所以一直没钱,毕竟钱这东西捏在手里就一直在贬值。犹豫不决畏畏缩缩一直观望,后来一场病就丢了所有的钱。

  这也很无奈,没钱是不敢乱来,没有退路谁又敢大步向前。

  毕竟任何时代,没钱不行,钱有时候真就是命。

  “吃个橘子吧。”

  这句话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在老吕和勇哥第一次见面的时候,第二次是在老吕躺在病床上不行的时候,勇哥去看他。

  第一次听到没感觉,第二次听到感觉心酸

  让我奔溃大哭的是在老吕死后,坐在楼梯口黄毛吃橘子的画面

  我一瞬间就想到了我的爷爷,爷爷特别喜欢我,所以有事没事就会打电话给我让我回去看他。

  可我总是忙总是有许多小伙伴要见,总是有许多约会约不完。

  后来爷爷来找我了,那时候他70多岁一个人坐着火车硬座来我的城市找我,我就见了他一面就匆匆离开,因为晚上约了朋友一起唱KTV。

  后来爷爷又坐着火车回去了,从那以后我就再也没见过他。

  后来我才知道,那次爷爷来看我的时候已经被医院确诊为尿毒症,而家里也没钱医治。

  所以爷爷早早要求回家养病,说是养病其实就是等死。

  而他想要见我的时候我却还不以为然

  就像那口橘子,两次勇哥都没吃,最后黄毛吃了,吃的时候泪流满面

  后来送爷爷走的时候我跪在他的棺木前哭了好久,那时候我就明白了,有些爱和相见是有期限的,如果你没有马不停蹄的赶去,或许就没有机会了。

  这也让我懂得了珍惜,有些人一旦错过就不在,有些事当下不做可能一辈子都不会再做了。

  2

  说一下我为什么说这世界真的有“药神。”

  毕竟这部电影的名字都叫做我不是药神,而我却背道而驰

  我想说其实无奈天天有,选择也是。

  甚至无奈的选择更多,就像电影其实最让我们难过的是,无论选择A还是B,我们都会伤害别人。

  怎么选都是错,怎么选也都对。

  就像努力工作是为了给家人好的生活,可我努力工作却不能陪伴家人,陪伴家人就没有时间去努力工作。

  就像同时有两个人喜欢我,我只能选择一个,注定伤害另一个。

  就像我只能拥有一种人生,必须辜负另一种。

  但我们最后还是要选,选内心所认为最对的。

  而“药神”就是每个人心中的一盏明灯,它或许是善良,是勇敢,是坚定,是伟大。

  总之它一定是带着光的,是拥有着让他人变美好的属性。

  但我们都应该去做正确的选择,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出发,或许我们真的做不了救世主,但我们能够从小事出发。

  3

  穷病,是多少人心中的痛,现在多少人不敢生病,不敢死。

  我们蜂拥而至的大城市,向往着更多的机会,渴望着自己能够成功,许多人说现在的年轻人急于求成,可是如果不是被生活逼迫,谁有愿意冒着猝死的风险拼命的熬夜加班。

  如果不是背后无人可依,谁愿意做一个坚强的盾牌。

  谁不是从胆小懦弱慢慢强大为一个刀枪不入勇士

  每一个人都是‘药神。’

  因为每一个人都在奋力前行

  “药神”必须先从救自己开始。

  4

  我朋友磊子的父亲身体一直不好,三天两头就要上医院。

  母亲身上也总有些小病小痛,常年吃中药调理。

  磊子很想在家里好好的照顾父亲母亲,可是在家里却找不到一个好工作,赚不到钱,付不起医药费

  所以磊子只能天南地北的跑,去外面的世界找机会,想尽办法赚钱。

  每次磊子领到工资银行给家里转账的时候,他都是笑着的,一路小跑着去银行,小心翼翼的把钱放进机器里,然后看着钱打入了爸妈账号,他知道,爸爸有钱可以买药吃了,有钱就有希望。

  他也只有在这个时候才舍得打个长途电话回家,只是简单的说一句:钱转过去了,妈查一下,你们二老照顾好自己呀。

  他没有被生活压垮,反而是更勇敢的向前。

  或许我们的生活比磊子好一点,也可能比磊子还要苦。

  但我们活着呀,活着就是最好的恩赐,活着才有希望,而死了所有的一切都没有了意义

  只有你自己可以做自己的“药神”和救世主。

  这世界大家都很忙,大家都在努力的拯救自己,没人会拯救你。

  所以你要好爱自己

  作者 :何善尼。我会一直陪着你的。

  主播 :善尼,180的狮子大男孩,四川成都耙耳朵一枚,相信陪伴是最长情的告别,第一个十年陪伴你。很高兴在这里遇见你。如果你喜欢善尼,欢迎转发文章到朋友圈,如果你想支持善尼,可以点击这里:赞赏

   往期作品 

  愿你永远都不用发朋友圈

  这三种女人,最让人心疼

  男生喜欢你”和“想睡你”的区别

  你还年轻,不要随便碰婚姻

   写在最后 

  嗨,你好

  我是善尼 

  我有个梦想

  需要十年来实现

  今天是陪伴你的第688

  希望你是陪我到最后的那个人

  长按下方二维码关注善尼

  十年后我们不见不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