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的孩子很虚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的孩子很虚荣”

2022-04-23 03:32:08 作者:沈腰 来源:京祺的江湖 阅读:载入中…

“我的孩子很虚荣”

  大家好,我是沈腰,今天我值班~

  我没有孩子,但是我曾经是个孩子。许多大人成长为父母之后,就会忘记自己曾经作为一个孩子的心理。但是我现在还没有忘记。所以我想把这篇文章写下来,给你们看,也给未来的为人母的自己看。

  前两天我去朋友家玩。朋友跟我一样大,但是她有个弟弟,刚刚小学毕业,马上要进入初中。朋友的妈妈五十岁,跟二胎弟弟在一起,真是“青春期撞上更年期”。朋友妈妈人很好,我跟朋友聊天的时候,她在晒衣服,边晒边习惯性抱怨:“XX(儿子的名字)真的好讲究呢,现在都只肯穿那两条带他去商场买的裤子,别的便宜裤子不肯穿的。”

  我就顺嘴搭话:“他还挺识货的呀。”

  朋友妈妈说:“那可不是!他初中了,离家会远一些,要买自行车。他说别人都买XX牌的车子,要一千多块钱。我说要买那么贵的做什么用!便宜点的也一样骑。”

  朋友这时候反驳她妈妈:“我们家缺这一千多块钱吗?同学都骑那样的,就他骑便宜的,凭什么呢?”

  是啊,凭什么呢?

  朋友是个小学老师,她告诉我,她经常在校门口听到家长在抱怨:“现在的小孩子真的爱慕虚荣!穿衣服还要指定牌子的,小孩子要穿那么好做什么哟!”

  她每次听到其实都挺生气。

  小孩子的生活其实是很简单的,基本上就是学校——家庭两点一线,这就是他们的全部世界。在他们的世界,这样的小环境里,能够“攀比”或者说“比较”的东西其实很简单。也就只有成绩,还有衣服之类的简单物质。成年人的世界可以很大,有公司,有朋友,有家庭,还有网络。他们的价值观受到这些的影响,因此“攀比”的东西就会更多。有次聚会,有两个男生,明明大家没有聊到房子,他们还是把话题强行引了过去。一个说自己刚买了套房,一个说自己才入手了一个门面。这样不也是攀比、虚荣吗?

  或者,换个角度说,其实家长们互相比较自己的小孩,也是一种虚荣啊。只是虚荣的东西,因为每个人生活的“小社会”的不同而不一样而已。

  每个人其实都是虚荣的。区别只是小孩“虚荣”衣服、自行车,而成年人“虚荣”的东西更加复杂:工作、家庭、房子、车子……

   

  人的一个天性,就是想要在自己的小社会里证明自己的价值。

  我们不一定要给孩子多么高的物质条件,但是如果我们能力可以达到的话,其实不需要去过度“穷养”孩子。不管是男孩还是女孩,我们不用让TA的穿着在学校里,在TA的小社会里显得多么亮眼,让人一看就觉得这孩子家里真有钱。但是我们可以让TA达到一个中等水平。就是,别的孩子有的,TA也有。TA在这个小社会里,单从可见的物质上说,让TA明白,自己不是处于下等的。TA不需要为了这个自卑。

  小孩子的心性是很不稳定的。很多家长可能认为,满足孩子们的一些物质需求,可能会让孩子产生虚荣攀比的心理,其实并不是的。一方面是之前说过的,“虚荣”其实是人的一个天性,成年人自己也虚荣。适当的满足只会增加孩子的自信。另一方面就是,小孩子长大之后,三观慢慢健全,自己也会自然而然地抛下对以前看重的某些物质产品的需求。

  我自己就经历过这个阶段。

  我上大学比较早,16岁就大一了。当时是第一次从家乡的小城市来到别的地方独自生活。以前在家乡是真的没什么感觉,大学之后,发现很多同学家庭条件都很好(包括我开头时提到的那个朋友),她们的衣服很多都是商场买的,而我,大部分是自己买的某宝几十块钱的衣服。我因此确确实实地产生了自卑心理。我记得特别清楚,我有一件衣服,是商场打折买的,风衣,三百块钱。样式其实我并不喜欢,做工也很随便,还有线头。但是这是当时我少有的买得起的几件“有牌子”的外套。于是有段时间我每次出门都穿着它,穿着它我就自信,昂首挺胸,自以为所有人都能明白我穿的是商场货。听起来好像很可笑,但是这就是确确实实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

  单把这件事情拎出来说,那就是一个有些虚荣到病态的女孩。

  16岁时尚且如此,何况更小的孩子呢?

  后来呢?

  现在,我自己独立了。我不缺买那几件衣服的钱了,但是当我继续穿着因为性价比高而买来的几十块钱的某宝衣服时,我也觉得无所谓。因为,现在我的世界变大了,不会因为衣服而产生虚荣心理了。我不需要靠衣服来证明我自己了。我可以用更多的、更丰富的其他东西来证明自己。

  或者,换一句话说,我不需要靠“别人觉得我穿的是商场里的衣服”而获得自信了。

  而原因,其实就是因为年龄的增长,三观的健全,我的世界变大了,自然而然的,对“衣服”的虚荣过去了。而我如果有对“房子”、“车子”的虚荣,我也知道,需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而如果我真的能够做到,我炫耀一下,“虚荣”一下,又有什么呢?

  对简单物质的虚荣是一个阶段。是许多人都经历过的一个阶段。这并不能说明孩子真的多么虚荣、爱攀比、不爱学习。适当满足,对孩子是有益的。这能帮助他们构建自信。这样的自信,对他们的未来,其实也是很有帮助的。

  所以,当以后我有了孩子,如果送去的学校,也就是我给TA选择的小环境里,大部分孩子都是过着B类的生活条件,我不会因为觉得“小孩子嘛,要那么好的干什么,浪费”就在自己可以给孩子B类条件的情况下,故意去“穷养”TA,给孩子C类的生活条件。我想要让TA明白,自己不需要在物质上那么那么节俭,因为妈妈可以给TA的,会愿意给TA。

  而如果孩子的其他同学都是A类生活,而我给不起呢?

  现在这个时代,养孩子的成本是很高的。这点大家都知道。所以,我也不会过度强弩,去给孩子送到A类生活的学校。因为这样的学校里面,其他孩子条件都那么好,而我给不起。我不希望孩子因此而在小时候感到自卑。但是万一真的如此了,我也会告诉TA,你只能过B类,而其他孩子能A类,不是因为妈妈觉得你不值得、不需要。而是妈妈想给,但是确实给不起。你要明白,你的自信除了妈妈实在给不起的这类生活外,还可以来源于成绩、性格。外面B类生活的孩子很多,你并不需要为了这个而自卑、难过。

  今天的文章到这里就结束啦。

  今天跟大家讨论的是个比较深的问题。关于孩子的虚荣和攀比。

  适当的物质满足其实对孩子是有好处的。当然,太过分的除外。这个度的把握其实也是对每一个家长的考验。

  欢迎大家在评论区留下自己的育儿经哦。点赞最高的小伙伴明天会收到祺总发的红包哦~

  长按上图 选择“识别图中二维码”

  微信公众号:popovin

  京祺的江湖

  我有一碗酒 可以慰风尘

  我的故事里,总有你的影子

  京祺个人微信号:qimulin2017

  新浪微博:@京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