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蚕没有支点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蚕没有支点

2018-07-08 11:45:0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让蚕没有支点

  让蚕没有支点

  文/赵元波

  邻居家养蚕,也做蚕丝被的加工生意

  有好多次,来做蚕丝被的客人反应说,他家加工的蚕丝被,看上去有杂质,还有蚕蛹的味道,要是能够解决这个难题,去除杂质,没有蚕蛹的味道的话,就该算是顶级的蚕丝被了。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邻居知道,按传统工艺的话,要去除蚕丝被上的杂质、蚕蛹的味道,几乎是不可能的事。除非改变宝宝吐丝的方式,不让蚕宝宝藏在茧里蜕皮,通俗一点说就是,不让蚕宝宝吐丝结茧,只需要让蚕宝宝把丝吐出来形成一个平面就行了。

  怎样才能让蚕把丝吐成一个平面呢?邻居通过观察发现,蚕在吐丝时,一般都要找到几个支点,搭出一个架子,然后再来来回回地把丝吐出来,做成一个茧,蚕蛹就躲在茧里,要是不给蚕宝宝支点,把蚕放在一个平板上让它们吐丝,又该会吐出什么样形状的丝来呢?邻居一时陷入了思考

  果然,把没了支点的蚕放在方形的蚕纸上,让它们来来回回地吐丝,等到丝达到足够厚度时再把蚕蛹拿开,一张方形的蚕丝被就自然形成了,没有杂质,更不会有蚕蛹的味道,还省去了剥茧抽丝的工艺流程,让做蚕丝被变得更简单了。

  生活中,别人无意中的一句话,好好思考,并付诸实践,也许就会成为改变已有模式的新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让蚕没有支点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