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不是药神》:“这世上最不可或缺的善良”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不是药神》:“这世上最不可或缺的善良”

2018-07-09 09:00:07 作者:欢晌 阅读:载入中…

《我不是药神》:“这世上最不可或缺的善良”

  2018/7/09

  图片/电影《我不是药神》

  作者/贪欢

  周五的时候去看了《我不是药神》,结束的时候偏过头看程老师眼睛里有泪光在闪,他上次因为电影情节流泪还是《敦刻尔克》,足见《我不是药神》的威力

  但我没哭,这种感觉奇怪,因为我本身很爱哭,但每次看到现实意义极强的电影,总不会伴随着流泪。之前看《素媛》《熔炉》,多少人哭得喘不上来气,我看过了只是觉得沉重,像是心脏上压了一块巨石,接连数日都觉得天是阴的。

  很久之前我看过一篇帖子,里面讲说对女孩有很多种夸法,首当其冲的是好看,如果不好看,大可以夸她可爱,如果也不可爱,还可以夸她聪明,如果确实不够机灵,也可以夸她能干,如果连能干都不具备,简单来说,就是所有的优点都不存在,那就夸她善良吧。

  也就是说,善良,是最微不足道,又似乎人人都具备的属性

  可说实话,越长大,我对此越感到心虚

  小的时候,我喜欢让座给老人孕妇,到超市里看到货架上掉了东西主动捡起来扶好,从不乱丢垃圾,在步行街看到乞丐总要吧零钱都给出去,喜欢帮助别人,但从不要求别人的帮助。

  人人都说我善良,我自己也这么觉得。

  可伴随着日月增长,渐渐地,我学会了和人争抢,无视地铁需要座位的老人和小孩,不再主动向别人提供帮助,也不再给乞讨者零钱,默认那些看到的新闻属实,他们开着豪车住着豪宅,远比我过得更加舒服

  没人来说我,因为绝大部分人同我一样,但我心里是承认的,我不再那么善良了。

  在善良,与邪恶之间有道分界线,小的时候那条线特别明朗,但是越长大,线就越模糊,越宽泛,我们将其称为灰色地带

  《我不是药神》里的程勇,就活在这样的灰色地带里,纵然一开始的他,活得穷困潦倒,让父亲养老院,甚至打前妻,到印度走私仿制药,以高于十倍的价钱卖出,在白血病患者的眼中,他依然是善良的。

  因为他们有对比

  他们在拿程勇和格列宁公司做对比,一个五千元,另一个四万元,所以陆勇更善良。

  可是有对比的善良,能说得上是真正的善良吗?

  如果我们拿后来的程勇和曾经的程勇再做一个对比呢?

  后来的他,自掏腰包买两千元的仿制药,再以五百元的低价卖给患者,不仅如此,还要将这份赔本生意传得更远,传得更响。因为他想要凭一己之力,救更多的人。

  片中有句话我记得深刻他说:“就当是偿还。”

  所谓偿还,是内心知道自己做了对不起别人的事情,要从其他部分弥补。然而,作为一个生意人,他何曾对不起过任何人呢?之所以有这份内心的愧疚,无非是因为,他比其他人更善良。

  无论这份善良,究竟是因为吕受益和黄毛的死,还是在他无数次看到白血病病人时的心疼,又抑或是他天性中逐渐显现的一部分,总之,结果导向是,他为了白血病人们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时间精力,甚至想好了将生命里余下的时光一同交付出去。

  或许说这是善良有些轻了,可是思前想后,却想不到更为恰当的词去形容,于是只能承认,是我们一直以来,把善良放得太轻了。

  张长林说,这世上只有一种病,就是穷病,治不好的。

  我却认为,这世上的病有千千万,治不好的不是穷,是私心

  为什么曹斌把有仿制药的白血病人们抓起来以后,大家统一口径,不把程勇暴露出去。不是因为他们想要保护陆勇,而是因为如果说了,陆勇被抓起来,药也就没有了,救陆勇,就是在救自己。

  所以我看到老太太说“谁家还没有个病人啊”,虽然感同身受,但是并没有哭。

  唯独到了最后,陆勇坐在车上,转过头,看到为他请愿的人们一个个摘下了口罩,路的尽头,吕受益和黄毛也在。

  他们在阳光里,特别开怀又释然地笑了。

  这时的请愿,是真的不存在任何私心的知恩图报,也唯有这样的情节,最让人动容。

  微笑着站立的吕受益和黄毛固然是假,是虚幻,是想象,可我还是太容易被其打动了。

  人死不能复生,过去犹不可追,但是未来,未来一定会越来越好,这是你我都相信,并都憧憬的。

  希望有天,当我们谈起善良,是不存在对比的善良,它或许没有标准,但它与邪恶之间,没有灰色地带。

  也希望有天,当我们想起善良,心里都知道,这是为人尺度,是一道至高无上标杆。它远比美貌智慧勤劳重要,它是对一个人最高赞扬

   

  这才是世上最不可或缺品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