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山西之痛:弄人不弄亊的思维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西之痛:弄人不弄亊的思维

2018-07-09 10:27:24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西之痛:弄人不弄亊的思维

  这一定是个别出心裁命题,但愿站出许多喝墨水高人学者指点迷津

  按道理说,人本概念绝对是没错的。一切的错都是思想的误导,一切的资源都在人的身上,一切的决定都是人来拍板,一切的砸锅都是人惹的祸…。

  围绕人来解决问题,是从根子上下手的。

  胡说本文先借个孙悟空的金箍棒划个圈,扯谈的内容只涉及企业和小经济。圈外有关人的哲学政治科学等等说叨太大,上接天下接地,够不着边沿。而且胡说的空间域面只限于两座山夾着的晋人。

  到年底了,各省市以及各企业,凡有核算单元的的单位,都在盘点算帐。地球转了一圈了,活了一年干了些什么事,有没有点儿收成,这是每个男女胸口自问的内容。而省里市里县里呢,大领导都要抠着脑门子想数字政府有个部门,平时人们都想不出有它的存在。可是一到年底,它就是最耀眼重要位置。什么部门呢,统计局。它厉害地方是口吐金牙,GDP是这里出来的。

  体面的地方是抢占风头。这不刚过了2018年元旦没几天,沿海好多地方的成绩单就亮出来。首先是4个超一流城市,北上广深,GDP统统都超过了2万亿元。深圳才1千多万人口,GDP达到2.2万多亿,超过香港和广州。还有个数字更厉害,财政收入8600多亿。

  山西的“鸡的屁”总是拖到后面才浮现出来。有些省份已经明确检讨了GDP做假,如大省辽宁,天津,山东等。我们省的假不假不关心。因为无所谓一句话,山西近年总在倒数的行列中。

  一排GDP,一排工资收入,山西省以及省会太原总是在尾巴上。事情往往眼不见心不烦。有些男女也很讨厌,明明知道举省的干部百姓不爽,却偏偏上眼药,总是在网上和微信群搬弄这一堆数字,让人大冬天吃冰棍儿,凉透心。

  心情不悦自然原因埋怨,开骂。谁是出气的包呢,当然是领导。省里的市里的区县的官,大概这些天耳朵都是发烧的,被骂和诅咒24时估计是不间断的。而山西的当官的,也应该是肉糙皮厚的。因为你活在号称五千年灿烂文明的省份,都是尧舜禹的孙子,个个顶尖的智商高,唐诗宋词部分是这里出生的。动脑子还是嘴巴子,都是一流的厉害了。

  山西,山西人,到底怎么了?多少有情怀的忧省忧民的绅士淑女在各种传媒上喝问。有的从山西人的人种嫡传上找根由,有的从几千年文化的遗传基因上查症结,有的直接埋怨造物上帝,给山西储藏了这么多煤,让我们今天如此的倒煤〈霉)。

  光鲜亮丽东西找不着,有面子的山西文化人好说古董,说五千年的文化,虽然绝大多数废墟。还有的搬出炫耀几百年的晋商祖辈说事。越说越觉得我们现代三晋人没出息,越觉得我们是一堆不肖子孙

  听音听声多了,肯定就烦。歇后语就响在耳边,乞丐过年,尽说的没吃的。什么意思呢,话太多了。说人的时间做事功夫都占领了。

  记得前几年接触并帮忙一项业务。沿海某市的老板尝试在山西晋南某县投资了一个小项目帮助操盘运营的是一位年已过花甲退休领导。他姓牟,干过市体改委主任。按说一个见过世面又搞过经济工作的领导,管理这个小业务当是杀鸡用牛刀了。结果呢,他的十八般武艺还是打不过当地各部门的迷踪拳,扔了5百多万,大败回乡了。尽管我们属于地头上的人脉,也无助于他。牟先生临别时,几乎是噙着泪水,不断地苦笑摇头。他和我说,你们山西人太厉害了,头脑好用,嘴巴子会说。我也不是傻子,听出牟总的话外音。他是指责我们山西人不做事。不做亊也倒罢了,还有一批有执照的流氓阻挡你做事。当时我很同情人家,老远的跑过来投资,却被营商的恶劣氛围给扼杀了。心里也真替山西老乡蒙羞。

  说好听的是理念落后难听的是山西人活到魔咒里了。总怨天怨地怨领导怨祖宗爹娘,就是不在自己的身上找原因。老是活在人长人短的思维里,不在做事的难易上动脑子。在机关单位那是必然,喝上茶水就不上菜,但可以扯淡胖瘦是非。街头酒馆,休闲的茶座,议论买卖生意的不多,议论信息事物的少。连一些平头百姓,也喜欢议论国家省市的大事,比自己发财都当紧。谁做市长县长了,日子过的好不好,就指望着他们了。

  凡是成功的,成事的人,都不在人的问题上用功。许多人说命,命是什么呢,就是老天爷把你扔在哪个平台上。扔在深圳的话,你就每日里起早探黑,匆匆忙忙的走路,心急火燎的赶地铁。坐在椅子上打盹,和朋友们一起酒馆,你就谈的都是信息,都是诱惑你跳槽的消息。你每月赚一万块,你都羞的心颤,因为腾讯,华为的男女,都在几万…。如果把你扔在山西,你比深圳的人活的悠闲走后门进了国营企业更好,到点上班,双休日照歇。太原宽马路一般不堵,铁饭碗在手,虽然每月2、3千块,却活的心安理得。放眼望去,不如自己的大有人在。茶余酒后,别人扯啥咱也说啥,生活不如北上广深,是TMD的市长太无能…。

  但真正决定人生结果的还是运,而不是命。喜欢算卦的蠢人也许不信。同样在山西这片土地,也有许多优秀的人。运是什么,运就是云在车里,劳碌奔波,少废话,少说话,谋定后动而成事。这种人我们生活中可见,他们幸福着,灵魂常人重量,但他们经受的苦难多。

  领袖说过的,幸福是奋斗来的。

  山西人啊,我们哪怕猫下腰来学习一下“愚笨”的福建人,温州人。学习他们的自信,学习他们的起早貪黑,学习他们为了改变的四处乱撞。不要老拿几千年的文化咋唬和安慰自己了。

  乡亲们,人一辈子是有限的,精力能量也是有限的。大数据科学告诉我们,每人也是个数据库。愚蠢的人为什么不成事,天天储存无用的是非长短聪明的人呢,天天计算的是如何的办成一件事。省人的这个问题不解决,将会长期在"鸡的屁"(GDP)后面闻屁。

  山西人的脑码出了错,建议个人自己体检一下如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