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身教言传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身教言传

2018-07-09 21:07:02 作者:闲笔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隔壁新搬来一户人家,是一对夫妻两个孩子。大的是男孩,已经十四岁,小的是女孩,只有三岁。男主人一家快递公司送快递,为人豪爽,但性格暴躁女主人在家带孩子,料理家务,是一个沉默寡言女子。男孩正处于青春叛逆期,家中经常传出男主人打骂男孩的声音

  有一天。我在小区楼下遇见那个小男孩,只见他左脸有些红肿,我心中明白,那是他爸爸打的。我走上前,轻轻问他:“疼吗?”男孩摇了摇头。我对他说:“你爸爸也不容易,每天都很忙,你尽量不要惹他生气。”“哼!”男孩不屑说道:“他就只会打人!”“你有什么事,可以慢慢跟爸爸讲呀……”“无话可讲!”男孩抛下一句,转身走了。

身教言传

  下午,经过他们家门口,里面又是哭声大作。男主人不在,小女孩嚎啕大哭,男孩站在一旁抹眼泪女主人手里拿着棍子,气得“哼哼”喘着粗气。看样子,她刚刚打了男孩。我走上前,接过女主人的棍子,安抚她:“别生气,好好跟他们说。”“你不知道,妹妹小心弄坏他的盒子,他竟然发狠揍她。”“你们不也一样?我不小心摔掉花瓶,不也让爸爸狠狠打了一顿?”男孩忽然瞪大眼睛提高声调回击他妈妈

  妈妈无语,男孩转身走进自己房间。我对女主人说:“你们不能动辄打孩子,这样孩子会依样学样的。”妈妈深深呼出一口气,小声说道:“其实我也不想打孩子,但是不打不解气。哎,他爸爸比我打得更多……”

  一个家庭,如果总是用暴力解决问题,那么,在这样家庭里长大的孩子,经常耳濡目染,并亲身体会,久之久之,也会出现暴力的倾向,甚至出现心理问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身教言传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