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药神程勇式的“渣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药神程勇式的“渣男”……

2018-07-10 18:01:43 作者:桃姐李爱玲 阅读:载入中…

那些药神程勇式的“渣男”……

  桃花马上石榴

  我们是每月流血7天都死不了的物种,怕什么?

  来源: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01

  

  《我不是药神》已经刷屏好几波了,剧情自不必说。

  只是作为一个情感作者,我在从影院出来的那一刻就犯了职业病:

  如果只从婚姻生活这个维度来看,程勇这个人,不就是一个典型渣男和loser?

  理由一列一大堆:

  他家暴。

  面对前来谈判前妻,还是一副男权嘴脸:“信不信我抽你!”而前妻一句“这些年你抽得还少吗”直接暴露了他家暴男的事实

  他粗鲁

  谈判不成,就揍律师,不过脑子只会用武力解决问题

  他浅薄

  自己无力给孩子创造更好的条件,又坚决不允许儿子随前妻移民,找不出正当理由就只能硬搬出“我是他亲爹”化身杠精。

  他无赖

  房租交不上就只会躲,老爹送进养老院费用还是月月拖。

  他邋遢油腻不思进取,既没本事又没钱,卖不出壮阳神油,只会窝在小破店里,昏天黑地乌烟瘴气地打低智商游戏

  这,不就是被我们齐齐声讨口诛笔伐的那种男人吗?

  而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

  他一点一点,从一个刁钻无赖的市井小民,成为被敬重被需要被景仰的药神。

  那些善良慈悲心,那些责任使命感,被一桩桩一件件小事,从他的内心里激发出来,成为人性之光。

  02

  

  我并不想去探讨这个角色,而是现实中,我们有多少时刻,都如管中窥豹一般,去看待男人/女人轻易地下一个定义主观地贴一个标签

  我们常常忽略人性复杂与多变,也忽略自身的狭隘与局限。

  每个人都没有绝对的好与坏。

  就如《无问西东》里的许伯常。

  对外人,他知书达礼和善可亲,是无可挑剔好人

  而对妻子,他冷若冰霜不闻不问,瞬间成为冷酷无情恶人

  他品质不坏,人品分80以上。可在婚姻里骤然成0。

  而这份冷漠,外人可见的连十之一二都不及,但他的妻子承受就是百分之百

  婚姻不仅仅是一种法律关系社会关系,更是一种情感关系。

  每个情感问题背后,都有一个复杂、庞大、无法轻易为外人道系统,它与人性的多面与多变交织在一起,也许,便是情感里太多剪不断理还乱原因吧。

  03

  

  有时候,看着纷纭留言里,有人字字血声声泪地声讨伴侣恶劣声泪俱下地哭诉自己的不幸,我只能用我尚且浅薄的心理学知识不断提醒自己——

  我愿尽最大努力,去理解他们的感受情绪,却不敢轻易认定这即是真相和事实。

  这世上的确有道德沦丧、人性泯灭、穷凶极恶之人,但毕竟是少数。

  亲密关系里,人性里的恶,很多时候,是互相激发出来的。

  一个男人,一味鄙视妻子是个不顾体面毫无教养泼妇,却不曾想过,是自己一次次的无视、冷漠,打击、奚落,让她一步步在忍耐和煎熬中,自信瓦解,走向崩溃。

  一个女人,总是抱怨男人粗鲁不堪,动辙对她破口大骂脏话百出,却绝口不提,是自己先咒骂他的父母刺激他的痛处,揭露他的伤疤,将他的怒火频频逼出。

  一个丈夫,只会指责老婆不孝婆婆,不会处理婆媳关系,令家中鸡犬不宁,却不曾反思,是自己在面对婆媳矛盾逃避懦弱,任凭老婆受尽委屈无处倾诉,最后成为一只刺猬见谁刺谁。

  一个妻子,固执认定老公小气吝啬防范戒备,不肯将收入全部交给她保管,却避而不谈,自己将全家积蓄多次偷偷往娘家转。

  人性里的善,需要彼此成全。

  如果我们只看某一面,太容易就能给一方贴一个渣男/渣女的标签。

  而冰山之下,那个巨大的真相,其实谁都没有看见。

  04

  

  一位催乳师朋友给我讲了一件事:某天一位二胎妈妈来到她的诊所,双乳因乳腺不通胀得像石头,可她始终夹着双臂,不肯让催乳师碰,一直哭了二十分钟。

  她的丈夫很不耐烦:“要是不推你来这干嘛啊?”

  催乳师和她聊天,给她放松情绪,在沟通中得知,生大宝时她也曾胀奶,但由于没有经验也没做了解,被不正规的催乳师忽悠,生生推成了乳腺炎。她被全家生生按在床上,忍受无良催乳师毫无专业摧残,疼得鬼哭狼嚎结束后双臂和小腿全是血紫淤痕。

  那种痛苦,比分娩强烈百倍,成为她一生梦魇

  这就是应激反应。一个人在遭受巨大的创痛、伤害危险之后,产生的情绪状态本能防御

  一个妻子遭遇过丈夫出轨之后,会忍不住偷看他的手机,会在他没按时回家时胡思乱想,会无法自控的疑神疑鬼。

  如果只看她的行为表现,忽略她受过的伤害,那便能轻易地指责她太作太蠢、神经病、没自信。

  一个丈夫在发现妻子偷情并转移财产(如王宝强案)后,在离婚时无论他多么不差钱,都会分文不让锱铢必较

  如果只看他的所作所为,无视事情前提,那就能轻松地鄙视他心胸狭窄斤斤计较、不像个男人。

  指责声讨一个人当然是容易的。

  难的是,我们肯跳出自己的偏见执念,接纳人性的阴暗光亮,最终拥有一颗悲悯之心。

  对他人的慈悲,也是对自己的悯恤。

  就像我们对药神程勇的感慨,对片中每一个小人物深深的理解与同情

  平凡卑微、令人喜欢崇拜、让人讨厌与憎恶。

  他们,就是我们自己。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此刻我写下这些文字,也只因一部电影珠玉在前,令我聊作蚍蜉草芥之感。

  宿命风起云涌因缘际会。

  机缘步步行来,烟火丛生。

  我们每个人,都在生命的虚妄、生活的无奈情爱艰辛中修行。

  因为看过他人的故事,因为有了这一丝悲悯,一线共情,我们的生命,也从此多了一点厚度韧性

  图源网络

  亲爱的桃蜜们,微信公众号陆续改版

  请大家按图片所示

  把我们的公众设为星标

  就不会错过精彩内容活动

  桃花坞今日特惠

  澳洲Eaoron水光去死皮去角质霜

  桃蜜专享价89元

  长按二维码识别

  进入“桃花马上石榴裙服务号”

  即可参加

  -End-

  作者:李爱玲,情感作家职场妈妈,已出版《你若不伤,爱就无恙》《你才是自己的过来人》,最新作品集《越女王,越少女》已上市。微博@李爱玲的桃花马。微信公众号:桃花马上石榴裙(ID:taohuama2015)。

✤✤✤

  往期回顾

  我们要在婚姻里熬过多少年才能释怀那些心酸

  男人的爱好是“拉良家女子下水,劝风尘女子从良”?呵呵

  父亲节催泪视频爸爸最大的悲怆,是孩子不再需要他了……

✤✤✤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新书购买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