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普吉岛沉船事件:“全家只剩我一人了”,幸存者的绝望,你永远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普吉岛沉船事件:“全家只剩我一人了”,幸存者的绝望,你永远想

2018-07-10 18:15:13 作者:十里 来源:每天一读 阅读:载入中…

普吉岛沉船事件:“全家只剩我一人了”,幸存者的绝望,你永远想

  文 | 十里

  原创 | 每天一读(ID:mtyidu)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今日音频

  在灾难面前我们实在太过于渺小,也许下一秒便去了远方,甚至连一句再见都来不及说,就已经隔着生与死的距离。总有一天你会明白,世上除了生死,其它都是小事

  这两天,普吉岛沉船事故令很多人痛心

  7月5日下午,两艘载有中国游客船只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雨发生倾覆,截止8日下午,总遇难人数已升至42人,仍有14人失踪,死者绝大多数是中国人

  明天和意外,永远不知道哪个先来。

一条小船风浪等待救援来源:@休睇GY

  在了解普吉岛沉船事故时,我看到微博上一则幸存老人采访视频,顿时泪目。

  这位57岁的老人,在医院接受澎湃新闻的采访。一家5口去普吉岛,老婆女儿女婿以及18个月大的外孙女全部遇难,全家只剩下老爷爷一人幸存。

  老人回忆当时情况,船颠簸的厉害,一个大浪打来,直接翻覆了整只船。本来约好同老婆一起跳船,没想到一句“你不要拉着我”,竟成了两人最后的对话

  当天下午普吉岛风浪非常大,来源:@休睇GY

  老人在接受采访时,脚边的塑料袋吸引了记者视线,当被问及这是什么时,老人打开塑料袋说:

  “这是我外孙女衣服,我想给她穿。”

  “这乒乓球是她喜欢玩的,我想把它放进去,她天天玩这个乒乓球。”

  “这个是我女婿的,我也想给他穿起来”

  “这个是我女儿的,只留下这点了”

  “这个是我老婆的衣服”

  “只有我一个人在了,谁也不知道怎么办”

  从最开始,老人作为一个幸存者,尽力描述当时翻船时的惊险时刻,到最后的哽咽、心痛

  一则简短的视频,已让无数人看到心痛,但没人能真正感同身受到老人的悲痛坚强

  因为悲伤到很久之后才会出现,在巨大打击面前,悲伤像银杏树,长得很慢很慢。

  活生生亲人,现在却只剩下这几件衣物,还有老人不知所措声音“只有我一个人在了,谁也不知道该怎么办......”。

  面临亲人离世,话语里面隐藏的是感觉情绪,在情绪的下面是记忆,在记忆的下面是悲伤。

  我的一个朋友,前不久,外公突然车祸去世。

  她告诉我说,当她听到这个消息时,她当时没有反应,只是反复确认这件事是不是真的,稍微询问了下家里的情况,然后订好回家的车票

  挂下电话的两分钟后,她嚎啕大哭,晚上躺床上时,脑袋里都是回忆,眼泪也不自觉的往外流淌

  悲伤源于记忆,更悲的是记忆还在,陪在我们身边的人却已离去

  面临亲人离世的悲痛,逝者安息,生者坚强。生活忙碌成长经历会慢慢抚慰我们的伤痛

  但是对老人而言,却不是这样的。

  朋友说,外公突然离世,她最心疼的人是外婆。一见面,她与外婆抱头痛哭,身边的人劝她不要再让外婆哭了,对眼睛不好,她才强忍住泪水,而外婆也只是呢喃着“这人啊,怎么说没就没了”。

  外婆一直很平静的跟着打理好后事舅舅说不放心腿脚不灵便的外婆一人住乡里,为了让亲人安心,外婆搬回了县城

  在这之前,外婆是坚决反对去县城生活的,说县城里没有伴,也不方便

  看望外婆时,外婆还是跟以前一样,爱拉着她聊家常。只是主角不再是哪个亲戚,而是外公。说外公有多勤快,每次都在菜园里种很多菜,太多吃不完,就送给别人或是晒干腌制,现在吃不到外公种的菜了。

  外公离开不久,外婆的视力下降的厉害,腿脚也比以前更不灵活了。

  我们的记忆圈随着我们的经历,会慢慢的被太多的人和事占据,而普通老人的记忆里却大多都围绕着亲人。

  就算记忆被埋在心底,大半生的相处养成习惯也总能在不经意间唤醒它。

  甚至在未来的每一天,他们看起来都平静无事,也不会歇斯底里,只会任由记忆转化成思念,经历无数个夜晚的洗礼步履蹒跚,但仍然坚强的活着。

  因为好好活着,是让逝者安息、生者安心的唯一途径

  前几天,《我不是药神》上映,刷爆了整个朋友圈

  以喜剧类型上映的电影,却让观众哭成狗,大骂导演文牧野是“骗子”,说是喜剧,其实是一部关乎人性现实剧,同时感慨导演厉害,能拍出这么好的片子

  《药神》中,慢粒白血病人一边要承担4万一瓶的昂贵药品,一边还要承受治疗中的刺入骨髓之痛。但是即便是吃垮了房子,生活异常艰辛,这些病人没有放弃病魔做斗争。

  正是因为一直在生死边缘徘徊,才知道活着有多幸运经历了这些磨难,才更想珍惜来之不易幸福

  剧中的吕受益在谈到慢粒白血病的治疗时,说自己曾经一度想要放弃,而妻子那会已有4个月的身孕。但等到孩子生下来,看着妻子和这个小生命的那一刻,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任何的安慰都不及你在身边的陪伴

  生命强大,也很脆弱,意外与明天,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个会先到来。

  面临生活的重创,人生变故,我们唯一能做的也只能是擦干眼泪、接受痛苦,然后直面人生。

  小说《第七天》有这样一段话:理解的越深,就越痛苦;知道的越多,就越撕裂。但是,会有着同痛苦相对称清澈,同绝望均衡坚韧

   生命有裂缝,也相信终会有阳光温暖

  作者简介:十里,每天一读专栏作者,执着三观五官处女座,爱吃榴莲的文学硕士。本文首发于每天一读(ID:mtyidu),如需转载请联系微信:yuedu0406。

  封面插画:lemon yellow,插画版权归每天一读所有,未经授权禁止使用

  更多精彩内容点击下文标题 

  1 《《我不是药神》:活着的境界分5层,多数人在第2层,你在哪》

  2 《“老婆去世34天,他床上就换了新欢”:婚姻中,女人必须知道的四句大实话

  3 《从卖性药到卖救命药:我不是药神,救不了穷病!》

  4 《你的嘴,就是你的风水深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