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荷塘月色|青山 为你朗诵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荷塘月色|青山 为你朗诵

2018-07-10 20:45:04 作者:第1181期 来源:为你朗诵 阅读:载入中…

荷塘月色|青山 为你朗诵

  荷塘月色作者:朱自清

  朗诵:青  山

  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今晚在院子里坐着乘凉,忽然想起日日走过的荷塘,在这满月的光里,总该另有一番样子吧。月亮渐渐地升高了,墙外马路孩子们欢笑,已经听不见了;妻在屋里拍着闰儿,迷迷糊糊地哼着眠歌。我悄悄地披了大衫,带上门出去。

  沿着荷塘,是一条曲折的小煤屑路。这是一条幽僻的路;白天也少人走,夜晚更加寂寞。荷塘四面,长着许多树,蓊蓊郁郁的。路的一旁,是些杨柳,和一些不知道名字的树。没有月光的晚上,这路上阴森森的,有些怕人。今晚却很好,虽然月光也还是淡淡的。

  路上只我一个人,背着手踱着。这一片天地好像是我的;我也像超出了平常自己,到了另一世界里。我爱热闹,也爱冷静;爱群居,也爱独处。像今晚上,一个人在这苍茫的月下,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便觉是个自由的人。白天里一定要做的事,一定要说的话,现在都可不理。这是独处的妙处,我且受用这无边的荷香月色好了。

  曲曲折折的荷塘上面,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叶子出水很高,像亭亭的舞女的裙。层层的叶子中间,零星地点缀着些白花,有袅娜地开着的,有羞涩地打着朵儿的;正如一粒粒的明珠,又如碧天里的星星,又如刚出浴的美人微风过处,送来缕缕清香,仿佛远处高楼渺茫歌声似的。这时候叶子与花也有一丝的颤动,像闪电般,霎时传过荷塘的那边去了。叶子本是肩并肩密密地挨着,这便宛然有了一道凝碧的波痕。叶子底下是脉脉的流水,遮住了,不能见一些颜色;而叶子却更见风致了。

  月光如流水一般,静静地泻在这一片叶子和花上。薄薄的青雾浮起在荷塘里。叶子和花仿佛在牛乳中洗过一样;又像笼着轻纱的梦。虽然是满月,天上却有一层淡淡的云,所以不能朗照;但我以为这恰是到了好处——酣眠固不可少,小睡也别有风味的。月光是隔了树照过来的,高处丛生的灌木,落下参差的斑驳的黑影,峭楞楞如鬼一般;弯弯的杨柳的稀疏倩影,却又像是画在荷叶上。塘中的月色并不均匀;但光与影有着和谐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荷塘的四面,远远近近,高高低低都是树,而杨柳最多。这些树将一片荷塘重重围住;只在小路一旁,漏着几段空隙,像是特为月光留下的。树色一例是阴阴的,乍看像一团烟雾;但杨柳的丰姿,便在烟雾里也辨得出。树梢上隐隐约约的是一带远山,只有些大意罢了。树缝里也漏着一两点路灯光没精打采的,是渴睡人的眼。这时候最热闹的,要数树上的蝉声与水里的蛙声;但热闹是它们的,我什么也没有。

  忽然想起采莲的事情来了。采莲是江南的旧俗,似乎很早就有,而六朝时为盛;从诗歌里可以约略知道。采莲的是少年女子,她们是荡着小船,唱着艳歌去的。采莲人不用说很多,还有看采莲的人。那是一个热闹的季节,也是一个风流的季节。梁元帝《采莲赋》里说得好:

  于是妖童媛女,荡舟心许;鷁首徐回,兼传羽杯;欋将移而藻挂,船欲动而萍开。尔其纤腰束素,迁延顾步;夏始春余,叶嫩花初,恐沾裳而浅笑,畏倾船而敛裾。

  可见当时嬉游的光景了。这真是有趣的事,可惜我们现在早已无福消受了。

  于是又记起《西洲曲》里的句子

  采莲南塘秋,莲花人头;低头弄莲子,莲子清如水。今晚若有采莲人,这儿的莲花也算得“过人头”了;只不见一些流水的影子,是不行的。这令我到底惦着江南了。——这样想着,猛一抬头,不觉已是自己的门前;轻轻地推门进去,什么声息也没有,妻已睡熟好久了。

  赏析

  这篇《荷塘月色》写于“四·一二”政变之后的清华园,彼时大革命失败白色恐怖遍布全国作为文化运动发源地的北大,便成了重点监控对象。这让一众坚持新文化运动的文人陷入了危险之中,任何违逆于国民党统治言论都会给他们带来杀身之祸。身为文人,却无法直抒胸臆,这样的寂寞和凄凉,让他陷入了苦闷彷徨之中。也因此,朱先生开篇就写到“这几天心里颇不宁静”。

  在这样的背景下,他笔下的荷塘自然不同于以往。世人荷花,或写其出淤泥而不染的清高,或写莲叶何田田的热闹,唯独朱自清先生写出了莲的清幽恬静。乳白色的月光流淌在满塘的荷上,那些在白天里往往被忽略、被压抑思想,也如月光一般萌动。仿佛有无声的音律跳跃在唇上,让人看到这些文字就不觉轻轻读出来。四周都是静谧美好,只有这时,天地才是真正的天地,作者才是真正的自己。

  可以说这是一篇为了排遣心中烦闷而写的散文,让我们不自觉都被带入了那月色下荷塘的美景中去,流连在其间,早已忘却了诸多烦恼。在这之后,革命形式好转,被时代裹挟着的文人们,终于再一次向前迈进了脚步

  作者

  朱自清(1898年11月22日—1948年8月12日):原名自华,号秋实,后改名自清,字佩弦。原籍浙江绍兴,出生于江苏省东海县(今连云港市东海县平明镇)。现代杰出的散文家、诗人学者民主战士

  诵者

  青山北京人,知青爱好朗诵。

  明日预告

  凤箫为你朗诵乔治.吉辛作品四季随笔(夏)》。

「为你朗诵」版权说明

  本公众微信平台音频视频活动图文信息报道系「为你朗诵」独家制作,并享有版权,转载请注明出处!本公众微信平台所使用的诗歌、图片音乐属于相关权利人所有,欢迎来函探计版权合作投稿稿件一旦寄出,便视为接受本平台的播出安排。所有投稿包括朗诵及文章,投稿方必须保证该稿件不会引起版权纠纷,否则将自行承担因此引起的一切责任

  如欲参与朗诵、推荐朗诵嘉宾或诗歌,请电邮联系weinilangsong@163.com。操作指南请在#为你朗诵#微信公众号回复“我要朗诵”获取,收听往期作品,在公众号中回复“目录”,即可获取往期内容,输入相应序号,即可收听当期作品。

  信息来源:为你朗诵

  创始发起:河北省朗诵协会

  策划出品:河北省朗诵协会,河北佳澜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公众微信:在微信号搜索中文“为你朗诵”或英文“weinilangsong”,关注我们

  欢迎将本文通过页面右上方的按钮,发送给朋友分享朋友圈、腾讯微博等。

  ==因为您的关注和转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