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看完《我不是药神》,我的3点感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看完《我不是药神》,我的3点感悟

2018-07-11 09:00:08 作者:曾少贤 阅读:载入中…

看完《我不是药神》,我的3点感悟

  相信最近大家都被一部电影给刷屏了,这部电影就是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

  做为一名电影爱好者,曾少是点映的时候去看的,看完之后,由衷地认为这部电影真的会火啊。

  火的原因不是什么大的制作,或者是什么强大明星阵容,而是因为它的主题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个主题,就是谁都避开不了的「医疗问题」。

  当时坐在我身边的中年男女,在看这部电影的时候,无不被感动,要知道,现在的很多中年男女是很难轻易眼泪的。

  最近几天,曾少一直都在思考人生」,与其说是思考「人生」,不如说是由这部电影,引发的一些感悟,今天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分享。

1

  健康只有在失去之后,才会知道它的重要性

  经常听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事情是掩藏不了的, 「身患重症」就是其中一项;也经常听人说,摧毁一个中产家庭其实非常简单,那就是家庭中有人「大病一场」。

  而在《我不是药神》这部电影中,这个重症就是慢粒白血病

  当你在观看电影的时候,你到处可以看到因为重症,人生因此而剧变的例子

  吕受益因为重症,导致身材严重萎缩,走起路完全没有精神,即使天气不错,他都需要里三层,外三层地戴着口罩

  刘思慧因为自己的女儿身患重症,不得不拼命挣钱,即使是去夜场跳钢管舞,都要把这个责任给扛下来;

  而身患重症的老奶奶,因为购买医治重症的“天价药”而倾家荡产,把自己房子都给吃没了,“谁家没有一个病人”这句话,引起了无数人的共鸣

  看着他们的不幸遭遇,我发现只要活着健健康康,其实已经是莫大的幸福

  但在生活中,我们却往往只有等到健康失去之后,才知道它的重要性,只有等到自己躺在医院的时候,我们才会痛下决心想要去好好照顾自己。

  个中的原因,大概是因为深受「适应偏差」的影响。所谓的「适应性偏差」是指无论身处于哪个情境,只要我们在这个情境中生活一段时间,我们就能慢慢适应下来。

  也就是说,无论你的大学多么烂,你的公司有多么糟糕,只要你置身于这些情境之中,你也能适应下来,不去做任何的抵抗

  当你长期置身于「身体健康」这个情境之中,你慢慢也把「健康」当作是理所应当的事情,你会肆无忌惮消耗自己的身体,认为它会像「橡皮泥」一样,随时随地都能恢复

  之前在社群中,我就多次对社员说,一定要趁着自己的身体还健康,多重视自己的身体,而重视身体的举措,包括但不限于:

  每年都去做一次全身体检,如果有可能帮自己的父母伴侣检查检查;

  帮自己买一份商业保险,如果有可能帮自己的父母、伴侣也各购买一份;

  每个星期至少慢跑3到4次,每次至少维持30到40分钟。

  之所以叫你们这样去做,最大的原因是为了防患于未然身体是一个非常脆弱存在,在重症面前,简直可以说是不堪一击

  而这个道理,很多人只有等到生病的时候,才会知道。

2

  努力可以在很大概率上让你成功,尤其是当别人不努力,放弃努力的时候

  有人说《我不是药神》是因为反应了医疗这个社会现实,而火起来的。

  但曾少认为,这部电影之所以能够如此深受好评,豆瓣的评分高达9.0,很有可能是因为大家看到了演员们为之真实付出的努力。

  而这个努力,在整个娱乐圈不把观众当人看,抠图P图成风,演员的基本素养分崩离析的今天,更加难为可贵

  饰演刘思慧的演员谭卓,为了跳好钢管舞,硬是逼自己去学习了2个月,脚部多次受伤;

  饰演黄毛的演员章宇,电影中他摔破啤酒瓶的场景,其实是真实的,他的手也因此受伤;

  饰演吕受益的演员王传君,为了演出慢粒白血病人的真实状态,硬是每天坚持跳绳,据说成功瘦下了20多斤。

  也就是说,这部电影其实不是靠徐峥这个IP而撑起来的,而是靠众多的演员,还有为数更多的群演而口碑爆棚的。

  中国的观众从来都不是傻子对于谁有演技,谁是纸糊的老虎,其实都知根知底

  当在电影院中看到演技在线的电影,他们也会脑子投票,而不是仅仅是用脚在投票。

  这里面蕴含着更为深层次的原因,就是每一个人的心中,其实都有着关于这个世界是公平观念

  我们愿意相信自己的努力,将来可以得到回报,我们也愿意用实在在的行动,去支持那些切实有在努力的人

  《我不是药神》票房的飘红,曾少觉得这是中国观众,对于那些只会用流量明星加以堆砌,赚取各种昧心钱的所谓「电影」致命的回击。

  而这样的回击,多希望可以一直持续不断下去,这样中国的电影,才能有更好未来

3

  提防「生存者偏差」这样的认知偏差

  在《我不是药神》上映期间,曾少和一位朋友聊起了这部电影,他跟我说这部电影只是一个个例而已。

  中国的电影可以说是非常烂,因为自己每一年在电影院看到的各种美国大片、印度电影,质量都非常高。

  反观中国,每一年都能在电影院看到为数众多的烂片,有些简直烂到令人怀疑人生。

  但他这种观点,很明显犯了一种名为「生存者偏差」的认知偏差,这种认知偏差指的是过于重视当下存在的人和事,而没有看到那些被淘汰或者被筛选掉的

  我朋友之所以会认为美国和印度的电影,质量非常高的原因,就在于每一年只有那些质量相对过关的美国和印度电影,才会出现在中国的各大电影院上。

  而那些在他们国家上映的,质量一般,口碑崩坏的电影,都没有机会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我们自然而然没有机会看到。

  我们常常会认为,那些没有看过的事物,在这个世界上不存在的。但实际上,这种观念只会加重我们大脑中的「生存者偏差」。

  这种认知偏差,只有不断通过读书,或者与不同的人进行沟通,才能得到缓解

  这大概就是我们需要不断精进,不断探索世界和拓宽自己心智最重要的原因吧。

  最后,还没有看过这部电影的童鞋,有机会可以去看看。

  虽然有点沉重,但正如鲁迅先生所言: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大家都要好好的!

  你可能还想读:

  为什么很多人不喜欢超越

  安利3个相见恨晚的TED演讲

  一个让人茅塞顿开的高效成长方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