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谦虚和骄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谦虚和骄傲

2018-07-11 17:45:54 作者:(⊙o⊙)哦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谦虚和骄傲

  人总要学会成长,学会虚心请教,谦虚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谦虚使你自己散发着好学的光芒,每个人都愿意去帮助你,帮助你指正你的不足,帮助你在学习道路上走得更远。骄傲却能让你失去那些肯帮助你走得更远的学者,会让他们感觉你已经,自己已经无法帮助你了,也不想去帮助你。

  古有孔老夫子“三人行必有我师”千古遗训;今有陶行之“一字为师”不耻下问……古今中外,凡有大成者,无不虚怀若谷著名京剧大师梅兰芳先生在京剧艺术上可谓造诣颇深,但却仍刻苦钻研博采众长

  一次,演出《杀惜》时,在众多的喝采声中一位六旬老人却说不好,梅兰芳未及卸装就用专车把老人接到自己家里虚心求教。老人严肃指出:“惜姣上下楼应该上七下八,先生您却上八下八,这是不符合梨园规定的。

  ”自此,每有演出,梅老先生必请老人观看,以求得更大进步。这看来也许只是一件微不足道小事,却着实反映了一个问题,也正如田蒙说的“学者,就象田野里的麦穗,麦穗空瘪的时候,它总是昂着头;麦穗饱满的时候,它总是显出温顺样子,低垂着脑袋。”

  梅兰芳先生这种好学的态度,已经说明了他一定会有很大的成就,人应该就像一片海洋知识就像是水,永远在汲取,这样才能让自己变得更强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谦虚和骄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