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亲爱的活祖宗》:一部被剧名“拖累”的诚意好剧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亲爱的活祖宗》:一部被剧名“拖累”的诚意好剧

2018-07-11 20:32:59 作者:罗屿 阅读:载入中…

《亲爱的活祖宗》:一部被剧名“拖累”的诚意好剧

  沉睡1800年的少年将军,与生活在现代的后人谱写了一段缠绵悱恻荡气回肠爱情故事——你以为自己在追一部喜感十足、情节狗血的穿越剧,谁知却被这部优质国产偶像剧的诚意成功圈粉。

  这部包含了古装喜剧、犯罪、科幻悬疑等多个爆款元素爱情剧,不仅获得豆瓣7.6分好评,还非常难得地获得了小说原著作者粉丝的点赞认可

  有这样一部剧,观众本以为在追一部喜感十足、情节狗血的穿越剧,谁知在沉迷其中后却往往欲罢不能发现这是一部剧情发展缜密内涵丰富深入,且诚意满满的国产优质偶像剧。

  如果说剧中有着两世情缘男女主角的爱情荡气回肠,一点也不为过。甚至有网友评价,该剧为“近年来这类型的国产片最佳”,自己“竟然没有二倍速播放”,还有人说“看完剧又相信爱情了”、“原来国产剧也能把人看哭”。

  这部剧就是在爱奇艺“爱青春剧场”播出的《亲爱的活祖宗》。

  《亲爱的活祖宗》在豆瓣获得了7.6分好评。

  据说该剧进行后期制作时,视觉总监本是要在4天内在剧里挑选素材制作片头片尾。然而时间已过,他却专注于追剧,一时忘了工作。能让一个阅剧无数且将近40岁的男人心甘情愿被种草,源于《亲爱的活祖宗》并非只有纯美爱情。

  《亲爱的活祖宗》的剧情主线是:东汉末年的少年将军甄骏(陈哲远饰)在外星人的“沉睡仓”中意外存活了1800年,醒来后偶遇与其大哥长相颇为相似的甄家“后人”现代白领甄可意(董晴饰),“活祖宗”初来乍到不仅要求请丫鬟还要女主角甄可意背族谱,二人由此开始了一段乌龙百出的“同居”生活,爱情故事也由此展开。

  不同于一般穿越剧,《亲爱的活祖宗》的剧情设定非常烧脑。

  不难看出,《亲爱的活祖宗》跳出了一般偶像剧的套路,没有把男女主角限定在谈情说爱的小圈子。剧中包含了古装、喜剧、犯罪、科幻、悬疑、外星人等多个爆款元素,不仅有跌宕起伏人物命运反转,还埋了非常多的悬疑点:有古今身世之谜,有兄弟感情之谜,有甄骏沉睡1800年之谜……整个故事像个千层糕,一个谜团引发一个谜团,不仅满足各个年龄层观众的观剧需求,而且非常烧脑。

  作为一部剧本不弱智、台词不尴尬演员不做作的优质国产偶像剧,《亲爱的活祖宗》自播出后,多次位列百度风云电视剧榜、百度热门搜索榜单首位、微博话题电视剧榜前三,并登上微博热搜榜。另外还获得豆瓣7.6分好评,高于大部分同档期播出的网剧。

  更难得的是,很少发表评论的该剧小说原著作者雪影霜魂,也在微博实名表扬了制作方和两位演员,并表示为了追剧购买了VIP会员

  难怪有网友评价,《亲爱的活祖宗》真是一部被无厘头的剧名“拖累”了的好剧。

  剧本不弱智,台词不尴尬,演员不做作。

  年轻人喜欢形式,把正能量价值观情感观传达给他们。

  《亲爱的活祖宗》的主创团队直觉得,他们拍的是部“一本正经的胡扯剧”。

  所谓“胡扯”,就是剧名、题材似乎有点“飞”,但他们是用非常落地的手法,踏踏实实的态度做了一部唯美的爱情剧。

  比如该剧对细节展现就非常真实细腻。女主角的人设为女汉子,她是办公室普通小白领,爽快、不虚荣、不虚伪,其实就是面临巨大竞争现代人缩影,很容易让观众产生共情。

  女主角跟很多职场女性一样真诚不做作,努力地生活着。

  踏实的做戏态度,还体现专业团队的搭建上。

  该剧改编自小说《我的活祖宗》,上海品盈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创作团队在整个剧本的改编创作上花了近两年时间。

  《亲爱的活祖宗》的编剧韦子蔚、张夜来,二人都不到30岁,他们了解年轻人的心态写作充满现代感,思维发散程度也优于很多传统编剧。特别是,他们在台词和幽默桥段上的设计非常用心。最初,两个年轻编剧先写幽默段子,剧本开始写作之前,就有100多个段子放在那儿,从中再做筛选。

  所以该剧播出后,剧中的经典台词频频被观众点赞。作为古人男主各种霸气十足的古味情话,可谓精准到位。比如男主夸奖女主“你是骏见过最优秀女子……你很善良、还特别的彪悍威猛”,男主表白时则说“想不想一失足成千古恨”“你愿意死后葬在我家祖坟吗”。而台词中对于爱情的诠释更是打动人心催人泪下:“最美满结局就应该是在我最爱你的这段日子里能够陪你一起度过”、“遇见了最好的就将就不了了”。

  逗比的台词,频频被观众点赞。

  年轻编剧在人物脉络梳理以及整体逻辑架构上还欠缺经验,而年轻人的弱势恰是剧本总监等几位从业十几年的老电视人的强项。在这个“新”“老”搭配团队的共同打磨下,《亲爱的活祖宗》最终呈现的是基于扎实的剧本基础拍摄的,不仅节奏清晰、故事结构完整,且环环相扣,细节互为铺垫的优质剧情。

  《亲爱的活祖宗》的导演毛小睿,之前曾执导《求婚大作战》、《小爸妈》等作品。毛小睿擅长的是细节刻画以及对演员表演的把控。剪辑师王立媛对故事的架构能力,在后期剪辑中也为剧作加了分。

  在导演的调教下,两位饰演男女主角的年轻演员,演技到位了。

  “新”“老”搭配的团队,大家可以相互取长补短。比如年轻人更了解新一代受众的偏好——他们倾向颜值,喜欢天马行空的形式,喜欢轻松搞笑的台词,喜欢不拖沓的剧情,喜欢男女主涂什么色号的口红……“老”电视人在关注年轻受众需求的同时将多年的制作经验和对生活的理解融入剧中,对作品进行品质提升

  但关注并不等于迎合。在《亲爱的活祖宗》主创团队看来,新一代受众虽然年轻,但视野广泛,思想成熟,对真正好的东西,他们是渴望的、有认知的,也有判断力的。因此《亲爱的活祖宗》用年轻人喜欢的表现形式,做出了有品质的好剧,传达出正能量的价值观、情感观,并被年轻观众所认可。

  网友好评。

  尊重创作,挑选演员要贴合剧本,而非以流量选择标准

  可以看出,《亲爱的活祖宗》这个很“飞”的故事外壳下,传达出的都是“非常正的世界观”。比如责任,男女主角同床共枕一夜,男主第二天就跪到女主门前,向她求婚。古今反差萌会产生喜剧效果,该剧也在天马行空的想象、高甜欢乐的剧情中,传递出古人和现代人对婚恋的不同理解。

  另外,剧中出现的罪案,无论怎样辗转曲折,最终都是正义战胜邪恶;而被至亲至爱的人出卖的男主,在得知真相后,虽也有短暂低落茫然,但仍旧选择原谅……因为,主创团队相信,没有人会拒绝真善美

  对创作的尊重,也体现在《亲爱的活祖宗》的演员选择上。

  陈哲远饰演少年将军甄骏。

  不得不说,扮演少年将军甄骏的陈哲远是剧中一大亮点。有人评价,他“笑起来眼睛里有星星”。还有人说,“活祖宗”笑容里最可爱的,除了小奶狗的呆萌,就是眼神里的天真

  剧组选角时,陈哲远打动主创团队的,也是他眼神中的那份清澈,以及他身上自带的古代人的纯净沉稳。据说,这个二十出头男孩,最大的爱好是钓鱼。剧组休息时候,他可以在鱼塘坐一整天。

  除了颜值在线,陈哲远的演技同样可圈可点。有网友评价:“1800年前的他,铁甲戎装,帅到虎躯一震;1800年后,他呆萌乖巧,让人时刻想上前摸摸他的头;转过身他又霸道总裁上身英雄救美不带犹豫。”

  在爱的人面前,小狼狗可以一秒钟变小奶狗。

  女主演董晴的表演同样也是该剧一大看点。最初主创团队曾担心,董晴和陈哲远的年龄差,会被观众认为缺乏CP感。由于女一号除了要饰演女性角色之外,还要饰演甄像——男一号在古代的哥哥,所以过于柔美清纯的女演员很难把两个角色都呈现得很好。而董晴凭借扎实的表演功底,在男人和女人的表演间切换得游刃有余,最终用表演打动了观众。

  也许,这也正呼应了《亲爱的活祖宗》选择演员的标准:既然是演戏,那么戏好战胜一切。挑演员就应该贴合剧本去挑,而非以流量以颜值为标准,这样才能保证剧作完成质量。在当下追求流量明星阵容的市场环境下,像《亲爱的活祖宗》主创团队这样,能够坚持创作的初心是非难能可贵的。

  据说《亲爱的活祖宗》拍摄时,演员们都提前20天左右进组,进行剧本围读,以及礼仪动作方面培训。开拍后,每个演员每天工作十四五个小时,董晴有时甚至一天只睡三四个小时,而陈哲远在某场戏中,一度因酝酿情绪导致悲恸过度缺氧晕倒。年轻演员表现的敬业和专业的态度,成就清新脱俗不油腻的《亲爱的活祖宗》。

  清新脱俗不油腻,当下电视剧很难做到了。

  主创团队在制作上的用心,还体现在对各种细节的打磨上。比如在音乐创作上,《亲爱的活祖宗》的歌曲就可圈可点,由朱星杰演唱的《如果你能懂》更是进入中国歌曲排行榜20强。另外,该剧的配乐是按照电影配乐的标准来制作,点对点配乐,让音乐与剧情完美结合

  作为总制片人,曾经拍摄过《天真遇到现实》、《老爸的爱情》、《青春四十》等电视情感大剧的唐颖说,从创作者角度而言,自己现在越来越喜欢像《亲爱的活祖宗》这样小而美,且不会被高价演员绑架的网剧。“我们不会追求利润最大化,也不会被资本绑架,我们只是做自己喜欢事儿——认认真真做剧,因为我们是真心热爱这个行业。”

  欢 迎 分 享 文 章 到 朋 友 圈

  新周刊——中国最新锐的生活方式周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