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被性侵的是我,凭什么我要感到羞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被性侵的是我,凭什么我要感到羞耻?

2018-07-13 08:16:58 作者:有内涵的文化君 阅读:载入中…

被性侵的是我,凭什么我要感到羞耻?

  每日8点,文化早餐   ▵ 点击  拾文化  关注 / 置顶公众号

  情感  | 新知  |  文化  |  生活  |  抟物馆

  受害者出于无知,或者羞于启齿,甚至是害怕惊恐,而将此事压了下去。像是一只巨大的脓包,烂在内里,烂出血肉,又从新的血肉上烂出花儿来。

  可她不敢给大家看,因为大家会指着她说:啊,这个烂人!

  文/于归

  今天我想来聊聊“Metoo“——一场反性骚扰活动

  2017年10月,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哈维(Harvey Weinstein)被爆出性侵丑闻。随着舆论的扩大,最终在全球引发了名为“Metoo”的反性骚扰运动

   01 

  首先,有个问题,性骚扰到底是在哪儿发生的呢?

  如果是在公众场合,一个陌生人去摸你的手,那你马上就会警觉。在他靠过来的时候,就会大喊。

  可是如果是熟悉的人呢?

  如果是你的上司,甚至是你老师。他走过来拍拍你的手、肩膀,甚至拥抱你,问你的手怎么这么细,你的头发怎么这么香。

  如果你发出质疑,则会遭到厉声呵斥,指责你的工作/学习态度不好脑子里想些什么乱七八糟的,甚至自私自利

  你也不禁自问:我是不是真的想多了?

  所以,一些性骚扰的受害者发出疑问:如果是陌生人,我知道这些行为属于性骚扰,可如果是老师、教授,我怎么去辨别他的行为呢?

   02 

  性骚扰的事件多发生于熟人可能是你身边和蔼可亲的外姓叔叔,可能是你讲台知识渊博的老师,甚至可能是你以为的“男闺蜜”。

  曾在高二时,放假期间,在家和一名高中学长重点大学录取,聊天内容纯属学业上取经)交流,我们聊得很好,怎么做笔记更快,或者怎么在无趣的课上补觉。

  后来不知谁提议:我们不如出去走走,这里好闷。

  经过一条巷子天气很热。忽然,他凑过来在我耳边说:我们加一个QQ吧。

  我退后一步,讲:好。

  再之后,他凑过来问了我一个问题:你是不是cn?

  我脑子蒙了,觉得我是不是听错了?迅速躲开。那时候胆子也大,大声说:不要再联系之类的话云云。

  那天是正午,那条巷子,一个人也没有。

  匆忙回到家,母亲还很诧异地问我:为什么学长没有跟你一起回来?我搪塞过去,我无法解释刚才发生的事情,因为太过荒诞出乎意料,甚至像我自己做的一场迷梦。可我为什么要解释呢?这并不是我的错啊。

  可好端端的,那个年纪总会内心有一种莫名的羞愧。

  受害者出于无知,或者羞于启齿,甚至是害怕惊恐,而将此事压了下去。像是一只巨大的脓包,烂在内里,烂出血肉,又从新的血肉上烂出花儿来。你不敢给大家看,因为大家会指着你说:啊,这个烂人!

   03 

  我一向以为世界部分美好的,至少恶还离我们很遥远但恶一旦来临,也同样会崩坏一切美好

  对的,恶是一个概率事件。可概率发生到你身上,你就能明白,什么叫做绝对的恶。

  我一直以为这种事件离我很遥远。直到今年1月份,听闻当地高中学校发生了一起自杀案件

  一名女生割腕自杀,因为长期受班主任的性侵,不堪受辱。对的,没错,就是性侵。

  而这名班主任的此等猥琐行为,在我念高中的那一年,已经有了诸多风评。

  男生们都心照不宣地流传一种笑容:如果一个女生单独进了班主任的办公室,那就会……

  “到底会怎么样?”我不止一次地追问过。

  “他们说,会抱你……”我仔仔细细地想了想,小学也曾说因肚子疼来逃掉早操。老师会掀开衣服,轻按肚子,询问我,哪里疼?不过这个时候,只能强忍肚皮,不能笑,只能说很疼。

  “总之,不要轻易和13班的班主任单独相处啦。”这是女生之间的一道密语。

  当得知这位女生割腕自杀的消息,我已经从高中毕业6年了。而这6年期间,这位老师依然奋战在教学一线

  有人问:有那么多条生路可以走,为什么女生偏偏选择自杀呢?

  这话问的简直是好!

  如果真的有那么多条生路可以走,也不会有前段时间的“19岁庆阳少女跳楼自杀”。

  这名女生被性侵之后,也曾反抗过。她告诉了同学,同学被开除了;她告诉了姐姐,她的姐姐收了班主任的7万块,觉得女生的名誉比较重要,也觉得班主任在当地有一定势力放弃告状。

  而她自己呢,继续遭受班主任的侮辱,直到割腕自杀。事发后,家人报警,警方介入调查,涉事人员一并被处理。可是看到这个女生被包扎的手腕,我总有一种无法言说的疼。

  有的时候,不要恨铁不成钢地问我们选择了什么而要看看我们为什么选择了什么。

  难道真的需要生命做祭品,像庆阳女孩那样吗?

   04 

  我没办法要求别人同自己一样感同身受

   

  可是,你至少不要去包庇坏人啊。

  电影《熔炉》里,身为聋哑学校老师的姜仁浩,意外发现,这所学校充斥着暴力,性侵。而受害的孩子被性侵时痛苦流泪,在洗手间挣扎,可是无人来应。

  姜仁浩收集证据,甚至包括性侵视频。可是面对的是,相关机构政府官员的互踢皮球

  甚至在法庭上,孩子们无声的指控也毫无作用。因为“前官礼遇”、利益勾结、法律寻租等手段,涉事校方仅仅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而那些孩子遭遇性侵长达五年。

  有个聋哑少年叫民秀,他努力地搜集证据,却被通知不需要出庭作证。

  因为家里的奶奶已经接受金钱同意了庭外和解。

  民秀绝望地大哭,在一个雨夜里,抱着侵犯他的男老师到铁轨上一起自杀。而这条铁轨,也是弟弟不堪受辱,卧轨自杀的地点

  当你打算孤注一掷,甚至暴露自己去揭露真相时,最怕的是身边人的阻挡。当然,也包括当性侵事件曝光时,来自校方的冷处理。

  这一切都太让人感到痛苦。就算是一个成年人,都难以好好处理这种压抑。甚至,它会让孩子产生怀疑:是我做错了什么吗?

  所以,我很认同开始就到学校要求处理的父母这才是父母应做的事情。为了维护自己孩子,第一时间站出来,揭露事情真相。而不是在某个看不见的地方认怂。

   05 

  有人会很疑惑为什么为人师者的骚扰行为能长达几年?

  一片森林起火,事先得先见到一群火苗吧。为什么从来没见过火苗,一上来就是熊熊大火,想压都压不住。

  因为受害女生在面对侵害时,总会存在种种顾忌啊。

  怕影响毕业,怕论文不合格;怕影响周围人对自己的看法;甚至怕只是自己想多了……

  “我的论文指导老师选了他,总得顺利毕业吧。”

  “老师对我这样,是不是出于长辈晚辈亲昵?”

  “我说出去,大家为什么会相信我?”

  甚至会自怨自艾,

  “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我身上呢?”

  受害者在一旁喊冤无门,而身边的人会为她们发声吗?

  不知名同学会指点点:你都被性骚扰了,怎么还不退学?

  一位受害者的婆婆称:你自己举报丢脸就好,别拉上我们家媳妇

  一位母亲对自己女儿说:那么多受害的女生,为什么非要你实名站出来?

  受害者站出来后,一些人还会问:你有纹身,你还有开房记录,而且当时事后你为什么不马上报警?

  这些质疑叫人吃惊,而他们又多么平常地存在于身边啊。

  甚至在举报中,受害女生还会被劝说:就算在校园中你占了上风又怎样?日后进了社会,你要对黄色笑话忍耐度啊。

  这是什么狗屁逻辑

  性骚扰的原因是在于施暴者的自身,甚至在于整个社会对性的隐晦,和相关部门的纵容。

  性骚扰的本质,也在于不平等权力。而这一切的压力后果,往往在没有惩罚坏人的之前,先落在受害女孩子身上。

  她们像一个神圣的献祭品,将苦难展示给每个人看,还要被唾上一口痰。

  你还要求他们吞下那口痰,露出一个满意的笑脸这是多么的强人所难啊。

  所以,每当看到勇敢发声的女孩,我的心情是非沉重的。因为她们怀着巨大压力和阻挠站出来,还要遭受如此多的诋毁。

  这样的孤单英雄,我是应该感谢、并且致敬。但,这不是我所希望的。

   06 

  那么,最后呢?

  事件总会归于平静而我们总要学会原谅学会把这口痰吃下去,把这块烂肉藏起来。将它消化,甚至变成一只天长地久的疤。

  还记得林奕含在婚礼演讲,她说:“我原谅了他,因为这样我才能活下去。你们不能原谅他,因为这样其他女孩子才能活得下去。”

  从校园到社会,这样的骚扰从不少见。而对每一个受害女孩子,我想说:你们不是孤岛,而我也绝不会遗忘

  有人问,你所希望的是,到底是什么?或者你到底还想要什么呢?

  我想说,关于性骚扰的处罚

  在日本性骚扰的处罚力度很大。轻则半年监禁或50万日元罚款,重则是6个月至10年。这样也导致一些男子电车上高举双手,自证清白:我不是咸猪手。

  看我干嘛?我已经高举双手!

  在美国,实施者要承担的惩罚费用薪资福利保险、假期、退休金未来的薪资到心理伤害补偿及诉讼律师费等。

  在新加坡对于性骚扰,除了监禁,还有鞭刑。

  真的,我们能做的,不仅仅是原谅和遗忘。

  最后,借用《熔炉》中的话:

  不要用满腔的愤怒眼泪结束

  要凝视真实直到最后,

  重要的是永远记住真实,

  这才是拯救希望的稳固根基

  End .

  ▿ more ▿ 更多文章点击直达

  · 我不是药神,我只是一个有勇气的人

  · 谁杀死了年轻人性生活

  · “头再抬高一点点……”“咔嚓!”

  要不要  赞  和  分享到票圈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