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换一种活法,会幸福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换一种活法,会幸福吗?

2018-07-13 21:35:57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人心总是不足,总不能满足现实总会看到现实中的种种问题缺憾,因此,会时时感受到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恼痛苦。于是,便在内心深处给了自己一个界定:我的生活不幸福。于是时刻突破、想改变

  可是,换一种活法,真的就会幸福吗?

换一种活法,会幸福吗?

  《夏洛特烦恼》便做了这样的一个假设

  现实生活中的夏洛虽然与马冬梅结婚了,但其实心里一直爱恋中学时代校花——秋雅,所以在听说她要结婚之后,在商场租了西装、白衬衣,赶去参加他“心上人”的婚礼。可很不幸的是,他和司仪撞衫,接着又被他媳妇马冬梅戳穿了生活真相实际上他们生活艰辛拮据,是靠她白天拔罐、晚上出去蹬三轮,挣钱养家。就连他身上穿的西装衬衣都还挂着牌子,是从商场租的。

  一瞬间,他作为男人自尊心完全坍塌,他几乎晕厥过去。

  他在梦中换了一种活法,对自己的人生进行了另一种假设。

  他再次回到中学校园大胆地发泄了对老师言语侮辱不满,吻了自己暗恋梦中情人秋雅,并用歌曲表白,最后赢得芳心。自己因为歌唱得好,也红遍中国大江南北,成为一代歌星,可谓功成名就。可是,烦恼也接踵而至,他发现秋雅真正爱的是他的钱和才,他过着极端奢华的生活却感到了空虚无聊,接着他染上了HIV,又发现自己老妈年轻经纪人混在了一起……这样的人生让他更加恐惧害怕。他反而渐渐发现了马冬梅的好,虽然举止粗鲁,没有秋雅温柔漂亮,但心地善良淳朴,而且为了他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名节。在奢华、名利与人心的虚假中,他感受到了淳朴、真情可贵

  原来,一碗茴香打卤面、用搓热的手为他暖胃、嗑瓜子守着磕坏门牙的他,比所有的成功、奢华与享受,都来得真实、可贵和感人

  假设的人生,换了一种活法,却以失败而告终。

  知足常乐、脚踏现实、珍惜情感、活在当下,是《夏洛特烦恼》要告诉我们的道理

  可问题是:既然是做梦与假设,也可以把人生设想完美和幸福。他一方面可以功成名就,另一方面也可以和秋雅生上几个孩子,过上幸福人生

  实际上,现实生活中,还真有不少人对这个命题行动和实际进行了解答。

  一同事,因与前妻不和,在别人的撮合下,又找了一个也带着孩子离过婚的女人,两人把日子过得风生水起,小车换大车,小房换大房,换了一种活法,很幸福。可有一次和他们一大家子在一起吃饭,只有小女儿活泼,他前妻生的女儿和现妻带过来的女儿,都耷拉着脸,不说也不笑,很闷。想来一大家子人成分复杂矛盾也有不少吧?

  还有一同事,觉得前妻木讷,说话做事很不讨人喜欢,所以喜欢上同单位说话办事极得他心,虽是离过婚还带着孩子的女人。死活离了婚与她在一起。可是时间长了日子也不好过。所有工资都得上交,花一点钱都得汇报,连和前妻见面了,一句话都不敢说。自由和财权全部丧失。很难说,他换了种活法,更幸福。

  还听同事说起她的高中同学,是班里的班花,很漂亮。前几年喜欢上一个做生意亏本欠了很多债的男人,非要带着两个孩子离婚跟了那个男人,结果那个男人跑出去躲债不见踪影,现在她一人带着三个孩子,还被人不停地追着要债,日子在他们所有同学中间,过得最惨。换了种活法,还不如像之前平静无味枯燥地生活着。

  所以,对于“换一种活法,会幸福吗?”的命题,答案还真不是唯一的。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完美理想存在任何矛盾的人生是不存在的。现在有现在的烦恼和问题,换一种活法有另一种生活的烦恼和问题。所以,张爱玲说:“生活是一袭华美的袍,上面爬满了虱子。”

  生活从来就不是十全十美的。所以对待现实有两种方案:一是直面正视现实的种种问题,接受接纳它的不完美,并在现实的基础努力加以改变,让它变得更好一点,并在此过程中做到知足常乐,获得满足和幸福;二是打破它,重构一种生活,换一种活法,在此过程中获得快乐、幸福和满足。但它需要足够勇气和同样承受不幸福甚至更糟糕心理准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