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be yourslef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be yourslef

2018-07-14 17:26:03 作者:钱大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be yourslef

  e yourslef

  我觉得不管你是个有点名气的人还是一个普通的不能普通的人,都应该有自己批判立场,对周围的世界保持自己的判断审慎对待一切。不要为了迎合社会和他人而失去自我

  这个世界物质生产信息发展程度,为思想多元化和批判立场提供了基础。在一个信息闭塞和物质极度匮乏的社会,大家为半片面包争的头破血流独立思想无从谈起

  某宝上的商品多的令人发指便宜的令人发指,好用的令人发指,这就是说,你不需要为了一点物质的东西,把自己搞的很狼狈,没有必要了是吧。

  几千万上亿的豪宅和几十万的普通房子,几百万的豪车和十来万的普通汽车,几千块的名牌服饰和几十块的普通衣服实际使用感受差别并没有他们价格差别那么大,如果你不是那么虚荣的话,你会承认,其实现普通人生活都很好。房子虽然贵,但我周围的普通人,一般都是有好几套房子的,只有一套房子的人,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你说现在的人条件不好,再去比钱,比房子,还有什么意思呢。

  那些说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的人,说的是货币量的差别,实际购买力却是越缩越小

  说这些,不是说让你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而是说,没必要为这些东西牵着鼻子走,好像人一辈子就是为了几套房子,几台汽车。

  大家都不愁吃穿了,何不忠于内心,做一点自己真正感兴趣事情,一辈子不长啊,何必人云亦云,被世俗架着走。

  我们缺乏的是独立思想,从鲁迅时代到现在,一直都是这样。

  我们教育已经从单纯的谈论成绩开始谈论孩子能力性格品质,包括他的意志力毅力,但是就是不谈思想,这些东西从哪里来,就是思想,是思想派生了这一切,但是我们忘了说这个最重要的东西。所以我们的校长老师,仍然是产品经理,不是教育工作者,他们是要培养合格的人才,但是人前面最是不能加合格两个字的,没有一个人资格评判另一个人说他是一个合格的人还是一个不合格的人。

  那么什么是思想,思想就是人对这个世界最初的善意,但它不是模糊朦胧的东西,可以用一两句话概括出来。

  比如马云的思想就是让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其实改一改更好,就是让世界没有难买的东西,我是觉得马爸爸做的事情更有利于买家而不太有利卖家

  毛主席的思想就是用暴力手段解放中国压迫人民继而解放全世界

  甘地的思想是用非暴力不合作方法打击殖民者。

  林肯的思想是民治民享民有。

  周恩来思想是为了中华民族崛起奋斗

  鲁迅的思想是批判国民劣根性进而引起疗救的希望,鲁迅所有的文章小说和杂文,都贯穿这样的思想。

  莫言和贾平凹虽然有很大的名气,有的还拿了鼎鼎大名的诺贝尔文学奖,但是因为没有真正的思想,所以只能成为小作家而无法成为大作家,这个跟他们的文学才能无关。因为他们身上缺乏那种能用一两句话概括出来的东西思想和立场,所以他们的艺术品格,也是模糊暧昧的。

  思想不是名人专利,普通人照样可以有,而很多名人,你仔细去看,他们未必有思想。包括一些大作家,名头响的很,可是不一定有思想,也没有立场。他们只是为写作而写作,或者他们的作品,只是他们换取功名利禄工具,他们真正关心的,不是国家的发展,人民的疾苦,而是他自己那点小九九。有的人为茅盾文学奖写作,有的人为诺贝奖写作,为了拿茅盾文学奖,走后门拉关系,打点的钱都已经超过奖金数了,真是可悲

  人一定程度上的功利性是难以避免的,这也是生存的需要,但是在可能情况下,人应该尽可能多的用审美眼光去看待生活。

  有个诗人说的好,人,应该充满诗意地栖居在这个星球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be yourslef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