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音乐阳光房 | 把夏天的味道装进你的耳朵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音乐阳光房 | 把夏天的味道装进你的耳朵里

2018-07-14 17:30:17 作者:纪夏 阅读:载入中…

音乐阳光房 | 把夏天的味道装进你的耳朵里

  音 乐 阳 光 房 / NO.15

  1

  如果我问你,夏天声音是什么样的,我猜你也许会说蝉鸣声、夜晚蚊子的嗡嗡声、风扇摇晃着脑袋的声音、还有吃西瓜的声音。

  那如果,换一个问题:夏天的味道是什么样的?你会告诉我哪些答案呢?

  今天的音乐阳光房依旧和你分享我最近在看的书和在听的歌,今天的关键词是“夏天”和“味道”

  2

  无意中看到一本名为《私语书》的书,这本书的名字吸引了我。

  作者说,她对这个书名理解是:

  “我设想一个自己非常依赖私密爱人,坐在我对面,微笑着,听我说贴心话,可以大方地把自己泼出去。

  这是一个私语境的倾诉习惯需要那种微弱光线和一定的暗度,一旦放在众目睽睽的强光之下,凌驾在公语境之上,就像在卧室接待抄水表的人一样完全和谐,也没有安全感……

  所以我的书应该叫《私语书》。”

  这让我想起当初想做音乐阳光房时,是想象

  在一个阳光洒进房间的午后,打开音响,放着我最近很喜欢的歌,开始和朋友坐下来,分享最近的一些事物

  虽然,音乐阳光房我对它的定位面包含了阳光,而私语书的作者黎戈想要的是微弱的光线和暗度,但我们都在想象对面坐着一个像朋友一样的倾听者这一想法一致的。

  这让我有种找到知己感觉

  这本《私语书》其实我才看了一小半,但其中有一篇里的一个话题觉得在这样一个夏天的午后里和你分享再合适不过。

  这篇文字的名字叫“夏之味”,也就是在节目最开始我和你提到的夏天的味道。

  《夏之味》是很短很细碎的一篇文字,听她说起夏天的味道里有金银花的味道、六神的味道、洗完澡的女生头发湿漉漉发梢的味道、栀子花的味道还有蚊香的烟气。

  其中有我很熟悉的味道,也有我从来没有闻过,从她字句间的形容去想象的味道。

  3

  如果说我们常听到的夏天的声音大都相似,那么我觉得,每个人记忆中的夏天的味道是会有所不同的,甚至每个年龄段记忆里的味道也不一样。

  就像我以前夏天用的花露水是很高大上的six god六神,六神的味道就是每个晚上在蚊子嗡嗡嗡的声音出现在耳边后开始弥漫整个房间。

  那应该是一整个夏天伴随我最长时间的味道。

  一起伴随我的还有“二天油”的味道,这是一瓶类似驱风油的东西,我妈妈特别喜欢用它。

  每当我的手臂大腿被蚊子咬了很多包的时候,妈妈就会边嘟囔着说“你怎么那么惹蚊子”一边用二天油帮我擦那一个个红肿的小包。

  后来用了驱风油后,我就不常用二天油了。于是,二天油成了记忆里我妈妈的味道。

  有一次去了清迈,发现一款非常好用的驱蚊水,味道也不错,于是六神被我遗忘角落

  到今年夏天去台湾逛诚品生活时,无意看到一瓶橙叶味的衣物香氛喷雾,那个味道甜甜暖暖的,所以我这个夏天衣服的味道就被它承包了。

  在记忆里小时候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是菊花晶的味道。

  小时候夏天容易上火,我嫌菊花泡茶不好喝,于是我妈就会买菊花晶。

  那时候的菊花晶是金黄色的罐装,冲水后颜色和菊花茶一样,但甜甜的菊花味特别浓郁

  夏天下暴雨之后的味道,是那种好像把世界上所有泥垢都冲洗干净的味道,曾一度让我很痴迷初中那几年我常常在暴雨过后站在阳台上深呼吸

  我猜想我当时那表情是不是像吸大麻

  4

  说起夏天的味道,我还能说出很多:

  像是比起洗衣液我更喜欢洗衣粉的味道,还有毯子或被子烈日下晒之后太阳的味道。

  虽然朋友说太阳的味道是我幻觉,那其实是螨虫被杀死后它尸体的味道。

  后来想了想发现,我所有喜欢的味道,都有一种温柔干净的感觉,如果味道能有颜色,我觉得它们应该都是暖色系吧。

  这期要和推荐的我最近常常在循环的歌是萨莎的《海面上睡去的太阳》。

  如果你想象不出我描绘的那种暖色系的味道,就听这首歌吧,就像这首歌一样,温柔里带点阳光的感觉,就是我想象中音乐阳光房的味道。

  - E N D

  本期?推荐

  海面上睡去的太阳-萨莎

  猜你想?

  音乐阳光房 | 岁月在墙上剥落看见了小时候

  音乐阳光房 | 灵魂有处安放,不惧岁月漫长

  碎碎念 || 你想要的,只有你最清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