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发光的骨头 | 混乱博物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发光的骨头 | 混乱博物馆

2018-07-14 23:15:08 作者:混乱博物馆chaosmuseu 阅读:载入中…

发光的骨头 | 混乱博物馆

  在上世纪初,人们刚刚发现放射性有抗癌功效时候,一度认为它有不可思议神奇力量,将它视做保健补品,当然也就对它的危害不以为意。

  这最终酿成了惨重的公共危害,尤其是给夜光表盘涂装的镭姑娘们,她们以生命代价警醒了世人,也给整个社会带来了深远影响

  这是一个值得长久铭记的故事

  文字稿-

  我们很早以前介绍过一款史上最危险玩具,“吉尔伯特铀-238原子实验室”(Gilbert U-238 Atomic Energy Laboratory)于1950年上市,套件中的α放射线源竟然是一份钋210。

  钋210是钋最稳定的同位素,但半衰期也只有138天。强烈的α放射性成为世界上最毒的无机物,只需1微克就能使一个成年人死亡,而氢氰酸要发挥同等疗效需要25万微克,这样危险的东西招摇过市,幸亏及时停产才没有闹出人命

  我们还刚刚讲述过1890年代,钋的发现者,居里夫人写下了史上最危险的论文——尽管镭226同样不断释放着α射线,但它的半衰期长达1600年,对机体的毒害就不是那样剧烈,以至于在刚刚邂逅它的半个多世纪,我们一直没能认清它的真面目,铸下了大错。

  事情同样源自居里夫妇,她们自从1898年发现了钋和镭,4年间发表了32篇论文,其中就包括在辐射下,癌细胞健康细胞死亡更快的事实——这蕴含着不可估量医学应用前景,他们很快尝试在某些浅表的肿瘤固定含镭的放射源,肿瘤果然迅速缩小了,在那些幸运病人身上,正常细胞趁机取代了癌细胞,恢复患者的健康。

  于是就像今天的人们对种种“抗癌功能”的事物趋之若鹜,当时的保健品行业立刻抓住了其中的商机。法国药剂师亚历山大·雅各宾(Alexandre Jaboin)提出了一种“微居里疗法,1克镭226的放射性活度被称为1居里(公式:1居里(Ci)=3.7x1010贝克(Bq)),这种疗法就是让人喝下含有几微克镭元素的水,号称微量的辐射能给健康的细胞增加能量延年益寿

  结果各种含镭的牙膏面包、雪茄、药片巧克力化妆品……都成功地在20世纪初掀起了消费热潮,这些核辐射刺激骨髓制造了更多红细胞,因此在短时间内的确营造出了有益健康的错觉

  与此平行的,镭盐自从问世就以暗中发光著称,这是因为α射线有很强的电离能力,美国的镭发光材料有限公司(Radium Luminous Material Corporation)在1917年研发了镭与硫化锌的混合涂料“Undark”,释放的光格外明亮,给夜间行军的载具涂装仪表盘再合适不过了。

  同年美国加入一战,这家公司也大发了一笔战争财。随着夜光手表在战后大流行,这家美国镭企业在新泽西等地开了许多工厂,雇佣了许多年轻女工用给表盘刻度刷涂料,笔尖劈了叉,就叫她们用嘴抿一抿。有些无知的年轻女工觉得好玩,还把这涂料抹在嘴唇指甲上,晚上下班后在酒吧大放异彩,殊不知已经大祸临头。

  1922年,22岁的女工茉莉·马基亚(Mollie Maggia)形容骇人地惨死了:牙齿迅速脱落,下颌骨像朽木一样千疮百孔,充满了大型的坏疽。

  当时死亡证明说这三期梅毒,但我们现在知道这是“镭毒颌炎”——因为镭元素虽然没有任何生理功能,但它很容易被机体误认作同族的钙元素用来构建骨骼——尤其是更新最快的下颌骨,然后在那里用放射性缓慢地杀死组织

  除了镭毒颌炎,浑身乏力、重度贫血、牙龈溃烂、关节癌症,迅速在镭企业的女工身上爆发出来,一个个正当妙龄就形销骨立,许多人不得不切掉整个下巴,连残喘都带着放射性:终于在1925年,5名女工决定联名起诉,并在两年后争取到了支持自己律师

  这场诉讼轰动了整个西方世界,出现在各大报刊醒目位置上,镭企业一度试图拖延审判耗死当事人死无对证,但精明法医在宣判前给最早死亡的镭姑娘开棺验尸,她们的骨灰果然带有强烈的放射性,能搁着黑纸给照片底片感光。铁证如山不得抵赖,镭姑娘们在弥留之际向世人揭示了核放射性的阴毒力量。

  在劳工权益组织的声讨呼吁下,不但镭企业支付了高额的赔偿和抚恤,在判例法系的美国,各行各业工人从此都能以镭姑娘为先例,为自己的职业病向雇主提起赔偿,接推动了职业安全标准规范建立,镭姑娘的申诉已经成为铭刻于历史悲壮事迹

  镭的毒性不分阶级,埃本·拜尔斯(Eben Byers)是个著名运动员和实业家,他在药商煽惑之下喝了几千瓶镭补(Radithor),失去了整个下巴,1932年惨死之后,骸骨甚至能在照片底片上洗出轮廓。这类事故在30年代的爆发同样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并最终推动了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对含镭保健品的禁绝。

  在这些血泪教训下,镭的闹剧终于在1935年左右退出了历史的舞台,乃至在冷战之后核阴云弥漫之下,舆论谈辐射色变,这又在新时代埋下闹剧的种子了。

  本文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特色内容

  ▼ 点击阅读原文,观看混乱博物馆更多视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